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250003/2019-00266 分类:
发文机关: 潇浦镇 发文日期: 2019-10-08
名称: 潇浦镇关于印发《潇浦镇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    
潇浦镇关于印发《潇浦镇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 2019-10-08 15:51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潇政发201955

潇浦镇关于印发《潇浦镇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直各部门:

潇浦镇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已经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潇浦镇人民政府   

2019年5月1日


潇浦镇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镇摩托车、电动车管理,有效遏制摩托车、电动车事故高发势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潇浦镇人民政府决定从51日起至1231日在全市开展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根据《永州市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永安〔2019〕6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强化摩托车、电动车源头管理,建立健全摩托车、电动车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开展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企业清理整顿,严禁生产销售未经许可或未取得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低速电动车;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使摩托车、电动车违规安装晴雨伞、驾驶人不戴安全头盔、无牌无证、无保险、违法载人、追逐竟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开展交通安全大宣传活动,提升驾驶人的安全守法意识,实现以下工作目标:

1.电动车摸排登记率达到100%,并做好电动自行车上牌登记相关工作。

2.摩托车无违法安装晴雨伞、无违法载人载物;无牌无证摩托车排查登记率达到100%

3.摩托车上牌率、年检率,驾驶人持证率、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头盔佩戴率达到100%

4.摩托车、电动车张贴“交通安全车贴”警示标识达到100%

二、组织领导

成立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唐瑞荣任组长,党委专职副书记何建锋任常务副组长;潇浦镇安全生产委员会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安监站,由何建锋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行动的组织、协调、调度等工作。

三、工作措施

)开展摩托车、电动车摸底登记工作。要根据各村、社区实际,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全面排查各型电动车、助力车、无牌无证摩托车底数,准确掌握车辆种类及数量、车辆牌号、所有人姓名、发()车辆地点、购买时的销售企业名称等情况并建立相应台账,为集中整治提供依据。

)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村、社区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的做好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要做好舆情引导,营造良好的整治行动舆论氛围;要有针对性的开展宣传,印制摩托车、电动车“交通安全车贴”标识,在开展整治过程中以及其他重要节假日、重大庆典活动等时间节点,为摩托车、电动车张贴“交通安全车贴”,教育引导摩托车驾驶人做到“牌证齐、戴头盔、靠右行”、“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要组织新闻媒体加强对整治工作的宣传报道,及时曝光摩托车、电动车违法行为;要深入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教育中小学生自觉抵制乘坐非法营运的和无牌无证的摩托车、电动车。

联合交警、运管部门开展摩托车、电动车非法营运整治工作。配合交警、运管部门开展“涉摩”违法犯罪及非法营运整治行动,严查摩托车、电动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及其他社会车辆非法载客;严查非法经营、拼装、改装摩托车、电动车的企业、商户;对违规占道修理和销售摩托车、电动车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四、整治步骤

()宣传发动阶段(201951日至530)通过大力宣传开展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要做到“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纸有字、网络有言”,引导群众自觉抵制、积极举报各种非法经营行为,教育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调查摸底阶段(201951日至515)通过摸底调查,准确掌握无牌无证摩托车、电动车基数并建立相应台账,为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提供基础依据。

()集中整治阶段(201951日至20191230)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整治行动,形成对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进一步规范摩托车、电动车安全管理工作,减少和预防事故发生。

()常态长效管理(20191231日以后)整治行动结束后,要及时总结经验,按照属地管理、辖区负责、条块结合的原则,依法实施长效管理,巩固治理成效。

五、工作要求

(一)责任上肩、强化组织领导。务必充分认识这次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以及维护大局稳定、增强群众安全感的重要意义,把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内容,各村社区干部要主动担当,靠前指挥,以超常的决心、超常的力度抓落实、出成效。

)严格督查,强化失职问责。政府组织人员对村、社区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导,对工作措施不力、行动拖拉、推诿扯皮的予以通报,并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

)广造声势、强化宣传发动

要运用播放交通安全宣传片、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家庭进行全面宣传,不断扩大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的覆盖面、影响力、渗透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