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江永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 2019-11-28 10:03
  • 来源: 江永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 作者:
  • 【字体:   

江永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精心支持下,在上级各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我局以永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江永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大力推进文化、旅游、广电、体育事业融合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的简要回顾
1、品牌建设成效显著。今年我局紧紧围绕文旅体广全面融合发展,工作成效显著。勾蓝瑶寨是全市唯一列入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成功申报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勾蓝瑶寨景区成功晋级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女书组歌》之《女书魂》成功入选湖南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歌曲类奖;《勾蓝谣》荣获全省“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节目“特等奖”;2月,我县输送的运动员廖秋云在福州“2019年举重世界杯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中获女子55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冠军,4月廖秋云在宁波“2019年亚洲举重锦标赛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资格赛”获女子55公斤级挺举、抓举、总成绩三项冠军,9月,廖秋云在举重世界锦标赛获女子55公斤级抓举亚军、挺举冠军;江永县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在全市中期督促和第三季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2、景区建设全域推进。今年以来,我局旅游重点项目达15个,总投资27.5亿元,涉及景区开发、基础配套、旅游公路、旅游厕所、旅游商品开发等。截止到目前勾蓝瑶寨景区建设项目按照创建4A级旅游景区建设标准,31个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源口景区按照创建3A级旅游景区建设标准,重点突出知青部落、香米家园博物馆和游步道、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建设。上甘棠景区甘棠大道二期工程已完工,打通了甘棠大道与上甘棠和勾蓝瑶2个古村落的旅游连接线;千家峒景区加强了游客服务体验中心提质改造和招商引资工作;旅游厕所建设项目已经全面开工,完成了凤凰公园,勾蓝瑶上村、黄家,上甘棠、浦尾村等6座旅游公厕建设并投入使用。滨河公园、千家峒党建公园、桃川岩寺营、石枧等旅游公厕已经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装修;智慧旅游平台基本建设完成,硬件设备安装到位,旅游公众号已完善相关内容,正式投入使用;女书园提质改造项目一、二期项目已经完工;上甘棠、千家峒、勾蓝瑶、源口知青主题文化旅游景区等旅游标识牌已经全部安装到位。
3、旅游线路精心策划。在瑶家古风、“一园一寨”女书探源研学、“一带一路”江永五香美丽乡村、生态休闲旅游探险、“辟谷养生+瑶医药膳”五条旅游精品线路的基础上,今年新打造包装提质女书大型史诗剧《八角花开》,《瑶山油茶品鉴会》,女书习俗体验《结拜姐妹》、《斗牛节》,千家峒《做客瑶绣坊》,上甘棠《家学讲堂》,勾蓝瑶文化民俗节目《勾蓝谣》等7个旅游产品,策划江永一日精品游、周末三天两晚精品游、高端女书十天九晚研修游等多条旅游精品线路。并利用2019年女书文化旅游周活动的契机,坚持“政府引导,群众参予,市场运作”方式,将旅游产品、路线全部推向市场,得到了游客的广泛好评。如《八角花开》连续在10月12日、18日两个周末演出,观演游客达到2000多人。同时“一园一寨”女书探源研学游产品,通过与Me To We青少年国际素质教育机构长期合作,组织国内外青少年学生到江永女书园、勾蓝瑶寨开展研学旅游,从事社会实践活动,继续广受欢迎。今年实现景区接待来自台湾、粤港澳大湾区等近千名师生来我县开展研学旅游,极大的扩大江永文化影响力。如5月24日,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组织学院老师、中国研究生及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韩国、老挝、日本、瑞典、泰国等国家的留学生120多人来我县开展“语言实践和文化考察”研学活动,极大的促进湖湘文化对外传播、走向全世界。
4、旅游精品全力打造。一方面,打造龙头精品景区。把勾蓝瑶寨作为龙头景区来打造,依托该村特有的人文历史、民俗风情、建筑风格和优美的山水田园与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联手打造全国首个瑶族文化生态博物馆,今年投入净7000万元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安排游客服务中心、旅游道路、停车场、高端民宿、智慧旅游、旅游厕所、污水处理、三线下地、水系整理、文物修缮、生态农业产业园等10余个旅游重点项目,着力把勾蓝瑶寨打造成集研学教育、生活旅居、瑶族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今年7月,勾蓝瑶寨成功列入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0月成功申报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1月勾蓝瑶寨景区成功晋级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作基本达到创建条件。另一方面,打造女书文化精品。塑造“情动女书,香约江永”的旅游品牌,以女书文化品牌为龙头,着力打造女性主题文化旅游目的地。围绕女书品牌,今年10月11—20日举办了2019女书文化旅游周活动。旅游周活动形式不断创新,今年联合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共推全省首条非遗研学精品线路,联手在铜官窑举办盛大开幕式和女书文化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立陶宛驻华大使,越南、斯里兰卡等大使馆外交使节,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民进省委原主委、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谢勇,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政府原副省长、省湖湘文化交流协会总顾问唐之享,省文旅厅等省直有关领导,市领导贺辉、李旦梅、宋可福,县四大家主要领导和有关领导,北京大学教授赵为民等各领域专家、湖南书画名家与观众等12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和高峰论,将女书文化品牌推向了世界。
5、文艺活动异彩纷呈。一是深入开展文化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群文活动64场次,参与省市演出活动21场次,图书馆开展全民阅读活动8场,上甘棠博物馆接待人数3万余次,开展送戏下乡演出45场,送图书下乡5000余册。二是文艺创作有新突破。依托群众文化活动组织创作改编文艺节目30余个,其中原生态节目《勾蓝谣》被选送参加永州市“欢乐潇湘”文艺汇演,并作为全市唯一选送参加湖南省“欢乐潇湘”文艺汇演,并荣获“特等奖”;舞蹈《蜗牛》、《瑶山彩云飞》等4个作品参加永州市少儿音乐舞蹈大赛获2银。
6、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稳步推进。为切实把优质公共文化、图书服务和数字资源延伸到基层农村,我县构建“江永全域智慧导览—智旅云平台”“图书馆网站”“文化馆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形成“上下联通、结构合理、服务优质、有效覆盖”的服务网络。自2018年以来,对标永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3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投入资金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今年我县实现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硬件建设,完成文化馆、图书馆总馆及4个分馆建设,建成24小时自助图书馆,并逐步实现总分馆数字化平台。文化馆已配备文化一体机、文化长廊、录直播系统等数字化设备,图书馆配备自助办证机、自助借阅机、电子借阅机等数字资源,形成了县图书馆、文化馆为总馆,乡镇综合文化站为分馆,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党建帮扶点为基层服务点的县乡村资源共享模式,实现了全城通借通还。为力争顺利通过2020年创区考核,真正实现全县人们文化需求全覆盖。我县按照省、市安排部署和总体要求,认真落实每一项指标,并在2019年第三季度考核中被评为先进。
7、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毫不松懈。一是打造非遗文化精品。组织县内外文艺人才继续提质打磨女书史诗剧《八角花开》和《瑶山油茶品鉴会》,并致力于将其培育为“周未旅游剧场”,发动文艺团队精心编排舞蹈《训女词》、《瑶家绣娘》、《勾蓝谣》等以非遗文化为元素的文艺节目。并在“送春联”、元宵灯谜活动、合唱比赛、书画摄影展中融入非遗元素,举办民俗大拜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演展示活动。二是举办女书文化夏令营培训班,向县内外广泛招募女书学员,培育女书传承人,宣传和扩大女书文化品牌影响力。三是积极收集各非遗项目资料,组织申报第七批市级非遗项目和传承人。四是狠抓文物保护。今年以来共争取文物保护资金2764万元,新增兰溪瑶寨古建筑群第十批省保增补点,并将勾蓝瑶寨成功申报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完成厅地共建勾蓝瑶文化生态博物馆建设第一期古建维修工程建设,完成清溪村文峰塔和兰溪总管庙修缮工程,启动实施兰溪龙泉观、回龙阁、水龙寺和上甘棠第四期古建维修等工程建设。年初,在省级以上重点文保单位设立共12名兼职看守员,初步构建县、乡、村三级文化遗产保护网络机制。开展“博物馆日”、“旅游日”宣传活动和日常文物安全迎察,送发文物宣传、法规资料3000余份。
8、文化市场执法规范有序。以文化市场安全为主线,强化文化市场监管,突出重点时期专项行动。截止到11月共出动执法人员2060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场所359家次,开展联合专项执法行动10次,行政处罚立案调查13起,结案9起。组织开展元旦、春节期间“利剑”、“春雷”专项行动。在全县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等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及街区显著位置悬挂条幅、电子屏滚动播出、张贴海报,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全覆盖,营造全县文化市场良好氛围。
9、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组织开展“迎新春”男子篮球、“庆五一”职工气排球混合赛、“8.8”日全民健身日等活动8场。其中11月底,由县委、县政府承办,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湖南省体育局、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户外健身休闲大会暨“大美永州”穿越活动·江永站活动,届时将吸引全国千名户外运动爱好者齐聚江永体验徒步、微马、自行车骑行等项目,掀起全民健身热潮,实施体旅融合发展。大力推动全民健身,已实现100%的社区(行政村)建有体育健身设施。
二、存在的问题
1、工作存在短板。全局人员、编制配备及工作力量严重不足,尚缺旅发中心、文化馆、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图书馆、各景区管理所编制和人员达38人;新建“两馆两中心”工程实施缓慢,乡村大舞台建设未实现全覆盖。乡村未按要求配备文化和图书专干,一些乡镇对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视度不够,对于乡镇文化站建设的工作落实不够迅速,工作相对滞后;
2、文体工作未足额列入县级财政预算。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工作所需资金紧缺,总体概算2397.18万元(不含两馆两中心和乡镇综合服务站建设资金),目前县财政仅安排700万元。文物保护、文化以及体育部分大型活动、项目未纳入县财政预算,工作开展起来相对困难。
3、旅游资源利用不足,挖掘不深。我县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女书文化更是独有的品牌,但文化内涵挖掘不深,缺乏有效的载体支撑。古迹资源较多,禀赋条件较好,但没有很好的开发与保护,可视性不强,有文而少景,有景而少物,如玉井古窑、女书文创、瑶族民间技艺,没有变成产品进入旅游市场。一些非常好的素材没有表现形式,游客只能“闻其名”,难以“见其形”。整个文化旅游产业链短小,没有将文学、艺术、影视等融入其中,缺乏参与性、体验性、互动性的旅游产品配合。
4、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我局非遗、文物保护、旅游策划等工作都需要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工作经验,目前我局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还需培养提升,进一步推进工作发展。
三、2020年工作打算
1、抓实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补齐短板,确保顺利通过两个创区考核。
2、继续实施厅地共建勾蓝瑶生态博物馆建设,启动实施女书文化生态示范区创建工作。
3、实施大型女书史诗剧《八角花开》、瑶山油茶品鉴会周周演、打造县城周未旅游剧场。
4、重点筹备盘王节、中国山地户外运动大会、洗泥节等特色节庆活动。
5、按照《江永县旅游产业总体规划》,对各景区资源进行项目包装,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市场运营主体,激发旅游市场活力。
6、加强与广西等周边县区旅游交通线路链结,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市场。
7、深化“旅游+”项目模式建设,提升旅游产业链附加值。围绕江永三千文化和五香特产,联合策划一些区域性的节会活动和线路产品,激活旅游市场,包装特色旅游产品,充实旅游市场。
8、创新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整顿和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全力提升旅游经营管理水平。结合县职业教育平台,重点加强对旅游景区、酒店、旅游购物点、旅行社导游、讲解员等一线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规范旅游行业管理,增强旅游服务意识,提高旅游服务水平。
9、加强工作队伍建设。针对目前存在的情况,加强工作人员专业知识培训。加强工作业绩考核,促进工作人员自我学习,自我提升,形成完善的考核激励制度,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

                      江永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19年1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