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江永县森林公安局今后五年工作计划
  • 2021-12-29 17:07
  • 来源: 江永县森林公安局
  • 作者:江永县森林公安局
  • 【字体:   


江永县森林公安局今后五年工作计划

一、形势分析
森林公安机关是国家公安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的重要力量,是一支具有武装性质的警察队伍。2019年10月15日下午,公安部召开全国森林公安管理体制调整实施工作会议,要求全国森林公安机关成建制整体划归地方公安领导指挥。按照“警是警、政是政、企是企”的原则,对行业公安机关管理体制进行调整。森林公安机关体制调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决策,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重要举措,目的在于规范和加强森林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
森林公安要站在保护生态环境的角度,奋发图强,不断自我完善,紧抓历史机遇。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刻领会公安机关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等工作中的重要性。从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警察队伍重要训词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发展思路
“十四五”期间,我局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公安工作精神 ,紧紧围绕“四个大抓”警务战略和转隶后新职能、职责,以队伍教育整顿专项活动为抓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力争先创优,扎实开展森林公安工作。
(一)聚焦新职能、新职责,全面提升队伍履职效能。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构建大教育、大培训工作体系的部署,紧紧围绕加强森林公安信息化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战略部署及转隶后新增食药环知识产权职能实际,创新训练机制,突出岗位特点,推进“轮训轮值、战训合一”模式,强化各类训练,加强无人机操控技术应用、规范执法、食药环知识产权案件办理及群众工作能力培训,提升森林公安民警的职业素养,适应新时期新形势下森林公安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
(二)聚焦主责、主业,坚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以市、县公安组织的常态化专项行动收官战和打击整治破坏稀土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契机,不断加大打击破坏森林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和食药环、知识产权等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力度,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同时持续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路段的巡防检查力度,加强与各执法机关的协作、沟通、联系,巩固加强三情四网建设,持续拓宽信息案件来源,齐心协力打好“十四五”期间森林公安攻坚战。
(三)聚焦政治建警,坚决打赢队伍建设形象战。按照中央政法委、公安部统一安排部署,集中开展政法系统队伍教育整顿专项行动,坚持不懈、一以贯之地抓好队伍纪律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毫不动摇地坚持“严”的主基调,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抓好政治建警“1+8”意见规定的贯彻落实。坚持练战结合、战训结合的“大练兵”机制,大力实施“人才强警、科技兴警”工程。坚持“厉行节约、精打细算、突出重点、有保有压”原则,做实现代警务保障在,做到应保尽保、集约高效。坚持严在日常、管在经常,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培育优良警风,优化警营生态,打造清廉警队,提升队伍执行力,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过硬森林公安队伍。
三、主要目标
(一)“十四五”期间,预计全县森林覆盖率增加到78%,初步形成生态明显好转,地区小气候初步形成,林业产业效益明显增强。我局将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森林防火方针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森林资源安全。通过联合县防火办、县融媒体中心开展护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全县群众护林防火与保护森林资源意识,有效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
(二)继续保持严打态势,依法严厉查处各类违法犯罪。不断加大打击森林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和食药环、知识产权等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力度,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要加强对重要地区重要部位、重点路段的巡防检查力度,加强与其它执法机关和乡镇的协作、沟通、联系,加强林区情报信息工作,拓宽信息来源渠道,确保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三)努力提高民警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加强对办案资料的审查、审核,严把办案质量关。及时发现纠正执法不规范行为,积极配合开展业务学习,以信息化建设为核心,努力提高办案人员的执法办案水平。
(四)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坚决服从机构改革相关精神,积极配合做好转隶工作。在机构改革期间,进一步加强队伍检视和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队伍管理,严格落实外出报告和请销假制度,确保机构改革期间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全力做好与省、市局的工作对接,力争实现国家级嘉奖和表彰的零突破。
四、主要工作任务
“十四五”期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能否规划好森林公安机关的发展,确保林区进一步和谐稳定,直接关系我县生态文明建设进程,因此,在提高认识的前提下,制定、编制好森林公安“十四五”规划具有重要意义。我局 “十四五”建设规划,重点突出以下两方面:
(一)加快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步伐。维护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坚持综合治理,改善警民和谐关系,树立公安主体执法形象。森林公安管理体制调整后,新增了“组织开展生态环境、生物安全等领域犯罪案件侦查工作”职能。要按照森林公安现有的职能以及机构编制数,通过交流、招录等方式尽快配齐警力,不断优化森林公安队伍结构。内设机构名称与职能任务不相适应的,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对内设机构职责做出调整。大力推森林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着眼于“五规范”,进一步提高森林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进程。
1、加大干部培训教育力度。制定《2020年—2025年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加大政工干部、执法民警的教育培训力度,着眼于干部综合素质的提高。建立以老、中、青,传、帮、带相结合,大力培养、提拔、使用年轻干部,中层领导干部的任用,年龄结构均控制在35岁以下,同时,大力培养新入警干部,大胆推荐、提拔、任用中青年干部,使基层一线实战单位警力年龄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调节和加强。
2、积极探索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新思路,保持廉洁从警。继续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积极探索加强党务、警务、廉洁从警新方法、新举措,建立多管齐下、多轮驱动、正反教育、剖析案例等党风廉政建设新方法,从源头上遏制和杜绝腐败根源,杜绝在执法环节上的不正之风。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各项禁令,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提高宗旨意识,加强教育警醒力度,保持队伍廉洁自律。
3、强机关警营文化建设。以新时期森林公安警营文化建设为导向,大力弘扬森林公安精神文化生活,以党支部、工会、共青团、警校共建文明单位、扶贫互助挂钩联系点为平台,开展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的警营文化活动,推进森林公安“三个文明”软实力,促进警民和谐。
(二)加强警务管理。大力加强责任辖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从“重打击、轻防范”的治安管理的思想观念转变,为平安江永的创建贡献力量。
1、加大警务改革步伐。从警务改革入手,坚持以人为本,建立、健全、完善现行的“责任区管理制度”,加大基层办案单位经费投入,改善办案交通工具,保障基层办案经费,使得有限的警力能下去、在得住、办好案、能破案,警力前移、警力下沉,充实和加强一线警力。
2、执法规范化建设初显成效。巩固已取得的执法质量考核制度,多层次选送部份中层、基层、业务骨干参加省、市公安系统举办的执法培训,着力从基层办案民警入手,强化培训手段,进一步提高森林公安执法民警素质,同时,建立以廉政档案、执法档案、责任追究、行政问责、错案追究、晋职降职、经济责任、调岗调职等多种手段和措施,加大管控力度,全面提高民警执法办案水平。
3、加大林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力度,全力维护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以深入宣传森林法律、法规、政策为导向,积极深入开展保护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行动,针对林区治安形势,适时组织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专项整治行动,查办有影响、群众关注、社会关心的涉林违法犯罪大要案件,通过办大案“震慑”违法人员,净化社会生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持续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路段的巡防检查力度,加强与各执法机关的协作、沟通、联系,为江永公安工作整体效能贡献力量,谱写新时代公安工作崭新篇章。

江永县森林公安局
2021年8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