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50003/2020-00354 分类:
发文机关: 江永县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0-07-13
名称: 【以案释法】桃川司法所:司法联动破解难题 调解助力取出存款
文号 :    
【以案释法】桃川司法所:司法联动破解难题 调解助力取出存款
  • 2020-07-13 16:24
  • 来源: 江永县司法局
  • 作者:
  • 【字体:   

【以案释法】桃川司法所:司法联动破解难题 调解助力取出存款

   

“真是太感谢了,通过桃川司法所和桃川法庭的帮忙,终于顺利把我父亲过世后银行里的存款取出来了。”该镇里川村村民何某表示,父亲的存款虽然不多,但总归也是自己父亲留下来的钱,不取出来感觉很浪费。

据了解,正常情况下需要办理公证才能将过世亲人的存款取出,但办理公证一是需要缴费,二是偏远乡镇群众办理不便,还会产生额外开支,有时候存款可能也就几百、几千元,得不偿失。桃川司法所和桃川法庭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难题,在法律许可的基础上,以及公共法律服务的职权范围内,研究探索通过联合开展司法确认的方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首先由司法所通过调解的方式,召集所有第一顺位继承权人,形成调解协议,明确该银行存款的权属。再交由法院对该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明确法律效力和强制力,之后便可到银行办理取款手续。通过这样的程序,不出镇就办好了相关手续,为困难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避免了不必要的额外支出。今年,桃川司法所和桃川法庭联合办案30余件,办理该类案件7件,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什么是“第一顺序”继承人?

如果死者(被继承人)生前没有留下遗嘱,那么他的遗产就要按法律规定,由所有拥有继承权的人来继承,原则上继承份额均等,即平均分割遗产,平均继承。法律规定继承人是有范围和顺序的,我国《继承法》第十条: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上述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上述父母,包括生父母、养父母和有扶养关系的继父母。上述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异母或者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养兄弟姐妹、有扶养关系的继兄弟姐妹。

    司法确认,了解一下!

▲什么是司法确认?司法确认制度是指对于涉及到的民事权利义务的纠纷,经行政机关、人民调解组织、商事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或者其他具有调解职能的组织调解达成的具有民事合同性质的协议,经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签字盖章后, 或双方当事人签署协议之后,如果双方认为有必要,共同到人民法院申请确认其法律效力的制度。

    为什么要进行司法确认?

因为经司法确认后,一方不履行调解协议确定的义务的,另一方可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对于能够及时履行的调解协议,有人可能认为申请司法确认是多此一举。在实践中,一方当事人获得调解协议确定的利益后,又反悔,再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的现象时有发生。如果经过司法确认,法院将不再受理反悔者提起的民事诉讼。

因此,达成调解协议后申请司法确认对双方当事人来说都是一种有益的保护,避免不必要的诉讼发生,当事人可以有效地减轻诉累。人民法院受理司法确认案件不收取任何费用,从而也减轻了当事人的经济负担。

▲申请人民法院司法确认的条件

1、经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调解组织调解达成协议;

2、双方当事人共同申请;

3、须在调解协议生效后30日内向人民法院提出申请;

4、须向调解组织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法院申请。

不属于人民法院受理司法确认案件的情形

(一)不属于人民法院受理民事案件的范围或者不属于接受申请的人民法院管辖的;

(二)确认和解除身份关系的;

(三)确认和解除收养关系的;

(四)确认和解除婚姻关系的。

▲人民法院不予确认调解协议效力的情形

(一)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

    (二)侵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

(三)侵害案外人合法权益的;

(四)损害社会公序良俗的;

(五)内容不明确,无法确认的;

(六)其他不能进行司法确认的情形。

▲司法确认的好处

1、高效率、快速便捷

2、节省诉讼成本,无须交费

3、确认后的协议具有强制执行力

4、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司法效率

                                                    桃川司法所:周月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