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市场监管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安排
  • 2021-01-06 14:55
  • 来源: 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作者:
  • 【字体:   

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市场监管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安排

2020年,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持“监管与服务并存”中心主线,坚守安全底线,充分发挥监管职能,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奋力谱写市场监管工作新篇章。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特色与亮点

食品安全工作是我局的亮点工作。江永县近三年没有发生任何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也没有发生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食品安全事件,没有较大食品安全事故或负面事件发生。目前,我局在全县112个行政村(社区)实施农村食品安全协管员制度,实行农村宴席登记备案管理,促进农村聚餐厨师健康管理、使用的餐具消毒规范、食材来源可追溯。结合全域旅游工作先在兰溪乡试点并逐步在全县推广,以确保农村不发生群体性聚餐中毒事故,此项工作已作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亮点向市局作了专题汇报。特别是今年7月我局主动与省局对接,积极申报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获得省局、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并在2020年11月4日获得了湖南省食安委正式批复,同意开展第三批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食品安全工作进入全面提质的新阶段。

知识产权工作是我局的亮点工作。今年我局聚焦地方特色,狠抓知识产权工作,获得了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专利商标行政保护案卷评查优秀案卷、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行业扶贫先进单位等荣誉。2020年市局分配我局发明专利任务105件,到12月底,我局已完成159件,增长率69.81%,排名全市第三位,发明专利授权下证三件(江永县义华华生制品有限公司、江永桦仕德实业有限公司、江永县青鹤铝业有限公司)。马德里国际商标申请15件、每万户市场主体商标拥有量增长了197件,增长率23.5%,超出了全省平均水平。2020年市局分配我县60件知识产权执法案件,我局完成了61件,并录入系统。我局今年已经完成了全县企业地理标志的标识转化,并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江永香米、江永夏橙两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申请。我县这两年的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能力大幅度的提升,很大的提升了企业知识产权的转化率、成效显著,地理标志管理工作推动有力,辖区内地理标志使用率达到了80%以上。

二、2020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各项指标完成情况。

1.强化市场监管职责,狠抓疫情防控。

2020年来,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文件精神,及时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疫情期间,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896人次,检查市场主体数2687户,检查养殖场63户,排查经营户、销售户526户,出动车辆392车次,发现问题数18件,整改问题数18件,立案调查8件(销售口罩未按规定明码标价),受理举报投诉19件,办结19件。检查劝导在营业的200多家餐饮店暂时停止营业, 取消订单140桌,劝导26例婚庆宴席延期,6例丧葬活动从简办理,劝停农家宴25家750桌,劝导10家缩减“农家宴”规模至3桌以内,累积减少农村聚餐0.8万多人次,为减少因聚餐引发病毒传染提供了有力保障。

2.指导企业复工复产,狠抓““六稳”、“六保””。

为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平稳,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我局坚持整治、排查、教育引导“多管齐下”。一是依法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重点加大了口罩、消毒水、酒精、抗病毒药品等疫情防护物资以及蔬菜、水果等生鲜产品的价格监管。对扰乱市场秩序的一经查实,依法依规给予严处。2020年以来江永县辖区生活用品价格稳定,市场规范有序,相关药品等防控物资价格无明显波动;二是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全力加强对商户的诚信经营教育,督促商户加强价格自律,强化依法经营、诚实守信意识。三是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稳定市场防护物资价格稳定,严令药店张贴药品零售企业稳价承诺书并进行公示,严防各类违法行为的发生,助力引导我县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学校有序开学。四是转变作风,服务企业。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我局能正确认识监管与服务的辩证关系,在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的同时,积极转变作风,强化了服务意识:一是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局班子成员和办事人员进驻企业指导次数达到了月均10次以上;二是积极指导帮扶企业进行商标注册申请30多件、专利申请142件及动产抵押融资和知识产权抵押融资。

3.强化日常监管,狠抓执法办案。

我局今年共立案128件,办结106件。截至12月18日,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469人次,检查经营户2653户,查获无证经营口罩98只,查办食品、产品质量、价格、药械资质等违法案件128件,案值30.15万元,罚没金额72.7万元,移送公安案件0件。野生动物违规交易执法方面,检查交易经营者户4233家(次),检查超市1355家(次),检查餐饮单位2639家(次),发现问题3个,责令整改问题3个,检测电商平台320家(次)。

4.强化责任,狠抓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工作。

在产品质量监管方面,我局今年以来,以产品质量提升为重点,加强产品质量监督基础工作,创新产品质量监督工作机制,推动企业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加强对全县工业产品生产企业的指导,督促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规范生产行为,严把质量关。对全县工业产品生产企业实行全覆盖监督抽查,同一批次产品不重复抽检。同时,加大了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后处理工作力度,落实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100%整改和100%复查,严格查处严重不合格产品、复查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今年我局对全县工业产品抽检38个批次,其中1个不合格, 罚款1.6万元.合格率97.3%。

在特种设备监管方面,2020年来,我局对重要设备、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大事故隐患的监管力度,推动特种设备安全执法联运机制的建立。共出动执法人员352人次,执法车辆78台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97家,下达整改通知书39份,查处1起违规使用特种设备(电梯)案件,隐患整改率达100%。

在打击质量违法行为方面,我局积极回应消费者关切,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满足人民群众的质量安全需要,今年以来共受理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投诉、举报共296件,办结279件。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万多元,切实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5.服务市场主体,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

开办企业是百姓投资兴业的第一道门,是企业生命周期的起点,开办企业是否便利,是衡量营商环境好坏的一个重要指标。我局紧紧抓住改革的难点,落实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电子营业执照、落实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容缺受理、证照合一等改革举措,“一窗式”政务服务改革,促进了市场主体的快速发展,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一件事一次办、证照合一、证照分离、食品药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培训和指导。截至目前共组织窗口人员业务学习8期,参学人员36余人次,参加省局网上业务咨询学习20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900余份,受理咨询1350人次。按压缩承诺时限提前办结各类行政审批申请,无超办事时限,无特殊情况是当场办结立等可取,做到办结率为100%,群众满意率达100%,得到了领导及县政务服务中心的肯定。获得红旗窗口、优秀首席代表、政务服务明星窗口等荣誉称号。

二是落实并推行“证照合一”改革,将《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食品经营许可证》、《小餐饮经营许可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 可证》和《营业执照》进行合并,统一核发“证照合一”的《营业执照》,许可信息以二维码的形式加载到《营业执照》上。及时总结改革做法与基层分局共享、探讨,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施食品药品许可与营业执照合并的“证照合一”改革。截至目前办理“证照合一”52件。

三是进一步完善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市场主体登记“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跑”。企业一次不跑的全程电子化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名称可查可报、即办即得,实施从名称预先核准到领取营业执照“无纸化、零见面”的全程电子化登记大大的缩短了群众办事时间,疫情期间群众既省时省力又保障了身体安全。全县企业开办时间统一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截至目前办结“一件事一次办”2011件,企业名称自主申报1728户,新增市场主体1692户、其中:新增内资企业381户、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53户、新增个体工商户1311户。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232户,同比增长201%。

四是持续优化企业登记注销制度,简化企业登记程序和材料。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实行清税证明免办服务,优化税务注销即办服务,简化税务注销办理的资料和流程,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套餐式”管理。农民专业合作社纳入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将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至20天、建立容错机制,对于被终止简易注销登记的企业,允许其符合条件后再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截至目前共办理企业注销112件;其中简易注销66件,同比增长29.4%。

五是进一步优化许可审批流程,杜绝了材料重复提交。“申请人承诺制、容缺受理”一是将事前的监督改为申请人的自查自建,有利于落实申请人主体责任;二是将事前的现场核查改为事后跟踪检查,既提速增效,又有利于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三是将重点检查申请人的开办条件改为重点核查申请人的信用记录,将许可与申请人的信用挂钩,有利于推动社会信用建设。截至目前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承诺制29户,药品经营许可证承诺制54户。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紧扣职能,狠抓食品安全工作。

2020年,我局紧紧围绕当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和面临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落实监管责任,创新监管方法,强化食品“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全链条监管,全力构建食品安全防线,有力地促进了食品市场的健康发展,确保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1)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四有两责”(有职责、有岗位、有人员、有手段,日常监管和监督抽检职责)。增设五个乡镇市场监管派出机构的人员配备和设置,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重心下移、力量配置下沉,克服人少事多的困难,合理调剂人员、办公场所,全面加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2)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全程监管。一是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大整治大排查“百日行动”行动。强化对食用安全隐患排查和源头监管,持续开展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瘦肉精”、私屠滥宰、水产品等专项整治。二是打造农村食品安全监管亮点工程。进一步规范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行为,推进全县112个行政村(社区)实施农村食品安全协管员制度,实行农村宴席登记备案管理,促进农村聚餐厨师健康管理、使用的餐具消毒规范、食材来源可追溯。现在已经在兰溪乡黄家村、潇浦镇向光村试点并逐步在全县推广,以确保农村不发生群体性聚餐中毒事故,实施食品安全监管全覆盖。三是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管控。强化特殊时段、节假日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对食用油、调味品、酒类产品、肉制品、婴幼儿辅助食品、米面、奶制品、糕点、果脯等重点品种监管力度,确保无过期食品、“三无”食品和腐败变质食品入市销售。四是加强食品安全“护苗”行动,组织食安委成员单位开展春秋两季校园及周边食品、饮用水安全整治工作,对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饮用水进行隐患排查,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五是开展保健食品“护老”行动,整治“保健”食品市场乱象,依法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等各类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89人次,检查食品生产企业23家,经营主体1694户次,学校、幼儿园食堂55家,排查安全隐患31处,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66份,及时消除了食品安全隐患。

3)严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级食品安全抽检计划,按时完成全县食品安全抽检任务。以问题为导向,扩大抽检覆盖面,提高问题发现率和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率,积极发挥食品快检车作用,充分利用快速检测手段,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及时向公众发布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风险警示或消费警示。全年计划完成省市食品抽样任务723批次,其中预包装食品120批次,食用农产品603批次。截至目前,目前已检测预包装125批次,食用农产品620批次,共抽样检测745批次,已超额完成全年检测任务,食品安全问题稽查处置率和检测完成率排名全市第一。

4)提升餐饮质量安全水平。一是结合江永全域旅游战略,突出旅游景区、农家乐、工地食堂、车站码头等食品安全管理,加强对中央厨房、集中配餐、网红代销等业态监管,强化餐饮业质量安全全过程监管,加强学校食堂和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和重大活动、重大节日等重点时段的监管,确保无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二是推进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实施“明厨亮灶”工程。目前我县已经创建22家学校标准化食堂,其余70所学校(含幼儿园)食堂要按照标准在全县逐步推开,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食堂自主经营的规定。三是加大节假日等重点时段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和检查力度,提质改造小餐饮业,促进后厨硬件设施配套到位、操作场所卫生清洁净化到位,改变餐馆后厨脏、乱、差现象,旅游景区餐饮服务业面貌焕然一新,为江永全域旅游构建坚固的安全屏障。

5)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力度。始终保持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深化食品安全“利剑”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制假售假、经营走私冻品、加工销售病死畜禽、非法使用禁限用农药兽药等各类危害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推进食品违法行为“处罚到人”。目前,全局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73件,其中经营过期食品案21起,不按规定经营食品案13起,销售不合格食品案32起,无证经营食品案7起,罚没款23余万元。

6)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一是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加大《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力度,健全完善食品安全“12315”投诉举报机制,支持公众参与食品安全治理,鼓励有条件的学校、企业参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妥善处理、应对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二是开展安全知识培训。今年共开办2期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班,共培训农村协管员、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和学校食堂管理员等220余人,重点加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监管要求以及误采误食野生毒蘑菇、散装白酒中毒防控和宣传教育,参训人员食品安全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三、存在问题

(一)执法队伍的数量和质量难以适应新时代执法工作需要。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后对履行职责提出的新要求,执法跨度大,难度高,专业性强,现有人员年龄结构偏大、知识结构老化,满足不了当下的市场监管执法需求。

(二)特种设备缺乏专业监管人员,与上级部门对接业务工作被动,相关工作推进缓慢。

(三)技术机构检验检测能力较为薄弱。目前我县食品药品、市场和质量监管的技术保障能力还比较薄弱,特别是快速检验检测经费、设备缺口较大,难以实现执法过程中快速检测的需要。同时,我局检验检测专业技术人员极度缺乏,难以满足全县食品药品、市场质量监管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四、2021年工作思路

(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持续深化企业准入制度改革。

重点围绕“准入不准营”、市场主体退出难等突出问题,推动改革向纵深拓展。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认真落实分类管理,通过“照后减证”实现“减证便民”。继续深化“多证合一”改革,进一步落实企业注销制度改革,简化企业普通注销程序,完善企业简易注销制度,实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解决企业注销难、退出难问题。继续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名称登记、“一件事一次办”等企业准入便利化改革,进一步降低投资创业的制度性成本。加强非公党建、团建工作,巩固和扩大党在非公经济组织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中的覆盖面,综合采取政策措施,支持个体私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

(二)全面加强监管执法,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1.加强重点领域的市场监管。

加强网络市场监管。把握网络市场发展规律,健全网络市场监管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网络市场发展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促进网络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严厉打击传销。完善传销综合治理机制,建立完善打击传销工作机制、执法协作机制,把打击传销作为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和关键措施。加强合同行政监管。适应新形势下合同行政监管的要求,厘清职责,依法监管,以信用监管为主要手段,全面实施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指导帮助依法规范订立合同、履行合同,促进社会诚信建设

加强广告监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不断强化广告导向监管。建立健全广告监测体系、制度、标准,全面提升广告监测水平和效能。

2.加大竞争执法力度。

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完善并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指导政策制定机关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和相关政策措施清理工作,保障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序实施。

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贯彻执行《反垄断法》,严厉查处达成实施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切实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加强价格监管执法。落实降费减负政策,持续开展涉企收费检查,突出行政事业性收费、红顶中介、行业协会商会价费行为规范。及时处理价格投诉举报,疏解价费矛盾,规范市场价格行为。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行政执法和维权援助。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加大知识产权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3.全面加强综合执法体系建设。

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理顺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加强机构内部横向协同,推进业务职能整合,完善监管联动工作机制。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厘清平行部门工作职责,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社会组织、新闻媒体等各方协调联动,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积极推进社会共治,着力构建统一、权威、高效的市场监管体系。

健全“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机制。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综合监管、智慧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完善企业信息公示制度。进一步推动部门联合惩戒,对违法企业加大行政处罚和信用约束力度,发挥社会共治力量,让失信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探索信用修复机制,鼓励企业自我纠错、重塑信用。

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公开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标准、执法程序、监督途径、执法结果,提高市场监管执法规范化水平。

(三)遵循“四个最严”要求,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推进食品安全建设。遵循“四个最严”要求,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建设,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加大抽检监测力度。

强化药品安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药品安全治理、药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强化市场主体的安全责任,继续深化药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突出重点工业产品、重要消费品、涉学涉童产品、电子商务产品和食品相关产品五个监管重点,全面提升质量监督服务。

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强化工作举措,完善监管基础,严厉查处企业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按照“一单四制”的要求,对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进行动态管理。

加大12315消费维权。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12315消费维权体系,实现“一号对外、集中管理、便民利企、高效执法”工作机制。加强消费维权知识的宣传,形成全社会崇尚诚信的良好消费氛围。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科学谋划和推动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预见性;坚持底线思维和创新思维相结合,保持方向不变、路线不偏、力度不减。严守安全底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确保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严守职责底线,坚决扛起改革责任,忠实履行监管使命,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守廉政底线,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律,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决在廉洁自律上守住底线、筑牢防线、不越红线。

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