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50003/2023-00855 分类:
发文机关: 江永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文日期: 2023-05-17
名称: 江永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的报告
文号 :    
江永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的报告
  • 2023-05-17 15:12
  • 来源: 江永县发改局
  • 作者:江永县发改局
  • 【字体:   

江永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的报告

--2023222日在江永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江永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全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提请县第十八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2年是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全县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总基调,扎实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积极融入“三区两城”发展格局,全力推进“开放引领、产业强县”,积极应对疫情及旱涝灾害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和影响,全县经济社会取得稳步提升。

一年来,县政府成立经济运行专班,积极调度督导政府工作部门落实中央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湖南省“稳经济1+8政策体系”,全力推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任务,着力稳定经济大盘,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2022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3.26亿元,同比增长4.5%;完成地方财政收入5.7亿元,同比增长11.1%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7%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6%6.1%;城镇新增就业0.37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4.6%左右,完成粮食总产量16.66万吨。

一是全力促进产业发展,不断夯实发展动力。农业底盘持续稳固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7.7万亩,粮食总产13.21万吨,完成市定任务。其中完成早稻生产面积13.6万亩,中稻生产面积2.23万亩,晚稻生产面积11.04万亩,旱粮种植面积10.83万亩。完成生猪出栏76.1万头、存栏50.1万头;蔬菜种植面积29.8万亩,粤港澳大湾区蔬菜销售28.3亿元,粤港澳大湾区蔬菜销售稳居全省前列。稳定以江永香柚、晚熟柑橘为主额水果种植面积18.3万亩,新增“两品一标”认证2个,“江永香柚”“江永香芋”成功入选2021-2022年度湖南省农业品牌目录,并获23届中部农博会金奖、最受欢迎农产品奖。产业动力不断增强,围绕“一主一特一新”发展定位,全力抓好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光电产业园、黄金珠宝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坚持“亩产论英雄”,“五好园区”“百亿园区”创建有序推进,全省园区综合评价进入前100位。完成园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新增规模工业企业8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培育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评价74家。积极申报奇谷智能、湖南华皓、义华花生等3家企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依托湖南华皓、中新再生、佰晟环保等再生资源利用龙头企业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9家,逐步形成了再生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全产业链条。服务业逐步复苏回暖,全年第三产业完成产值40.81亿元,同比增长4.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7%,居民消费呈恢复性增长。住宿业、餐饮业零售额分别为1.14亿元、3.16亿元,同比增长20%全域旅游持续升温,全年接待游客200余万人次,文旅工作、引客入永工作经验在全市作典型发言。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6.64%

二是始终突出项目为王,不断增强发展实力。以项目为支撑,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重点来抓,扩大产业有效投资,为经济发展持续注入新血液,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6.08亿元,同比增长7.7%,全市排名第八。项目建设提速度,全年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01个,总投资234.84亿元,其中列入市重点项目21个,总投资67.14亿元,全年已完成投资额46.29亿元,占比134.6%,开复工率达79.2%。其中产业项目15个,完成年度投资额42.74亿元,占比153.8%招商引资“强引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考察9次,对接企业80多家。在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签约活动上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24个,总投资37.4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个,引进“三类500强”企业4个。争资上项促发展, 2022年下达政府专项债项目5个,资金3.02亿元;下达中央预算内项目6个,资金2472万元,拨付使用率均达100%。全年紧紧围绕民生保障、文旅融合、基础设施等领域科学谋划重大项目,已提前申报2023年政府专项债储备项目13个,申报金额11.54亿元,现已纳入国家发行库项目7个,总投资19.44亿元,申报金额7.07亿元;2023年中央预算内储备项目申报6个,总投资8.8亿元,申请金额3.77亿元;申报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专项(污染治理方向)2023年中央预算内项目1个,总投资2.99亿元,申报资金0.75亿元;申报第四批中长期贷款项目5个,总投资17.75亿元,贷款需求10.6亿元;申报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贴息贷款项目1个,贷款需求3.3亿元。绿色能源来势好,全县已建成投产风电场7个,完成总投资49亿元,总装机容量50万千瓦,年均创税3200余万元。新纳入十四五规划的风电项目12个,均已签定投资协议、明确投资主体,总建设规模为105万千瓦时,总投资82亿元;光伏项目6个,总建设规模为68万千瓦时,总投资约28亿元。

三是城镇建设提质扩面,全面迸发发展活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S348S239等道路完成维修,推行十二项靶向治理,实现道路清扫保洁率100%。新增停车位270个,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城区文明形象明显提升。城乡供水提质改造工程、5个乡镇农村安全饮水项目有序推进,完成管道铺设50多千米。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和药材公司片区等棚改项目强力推进,实施水电路讯基础设施项目40个,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再次创成省级文明城市,一批镇村获得省级特色精品乡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等荣誉。打造绿色低碳县城成立江永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编制《江永县碳达峰行动方案对标全省碳达峰碳中和“1+1+N”政策体系,科学谋划绿色低碳型县城城镇化建设方向。突出抓好铜、铝、有色金属等加工领域节能降碳工作。持续强化节能审查和节能监察,全年完成8家高耗能企业限期整改审查监管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夏季攻势”“利剑”行动,合力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6大类23个问题均已按期整改完成。全面强化林长履职尽责、大力推进国土绿化,森林覆盖率稳定率达100%,饮用水、地表水、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推行垃圾分类,文明县城创建成果得到巩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37,全市排名第一、全省第二。建成全市首个河长制文化主题公园,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源口瑶族乡获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点建设乡。

四是巩固衔接乡村振兴,更多释放发展红利。描绘“宜居”家园,美丽乡村创建再创佳绩,累计完成创建省级特色精品乡村2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8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7个。完善常态长效机制,利用月例会,积极推广“一约四制”,落实落细村庄保洁长效机制,实现村庄长治久美。创新“三自三拆四小园”“村民积分制”“红黄榜”管理模式,“54321”模式推动农村“陈规陋习”整治得到省里肯定。完成“两项试点”,将农村土地承包到期延长30年试点申报工作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民委员会分账管理改革试点申报工作。桃川镇邑口村入选湖南乡村振兴“十大”典型村优秀案例。兰溪乡列为省级首批民族乡村振兴试点单位。打造“宜业”体系,实施乡村振兴产业项目460余个,发展就业帮扶车间15家,辐射带动28个村717人就业。有力监管质量安全,实现“两品一标”“两证一追溯”管理全覆盖,省、市农产品例行监合格率100%;采取“电商企业+农村”“电商网店+脱贫户”“电商网店+农户”等模式,让乡村农副产品搭上电商快车,并发展电商企业200余家、农村电商网店3200余家,电商带动就业创业2500余人。营造“宜富”氛围,打造乡村振兴直播小站,拓宽乡村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村民致富路径。出台专项扶持政策,新建一批“家庭农场”“乡村振兴车间”“乡村工厂”,培育出1家国家级、3家省级、8家市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发展33家规模涉农加工企业、3485家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大批村民实现“足不出村、就地致富”。开展“三个一百”,实现合同签订、证书发放入户、资料整理归档入馆“三个百分之百”,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获得全省嘉奖。

五是着力推进民生事业,全力保障发展要素。教育发展优先谋划,新改(扩)建中小学、公办幼儿园14所,建成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室17个,新增学位2300个。新增中小学教师编制330个,补充教师176名。江永一中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医疗水平不断提高,推进县乡村三级“互联网+医疗”,11 所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改造达标。组建县域医共体。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排名全市第二。坚决兜住救助底线 2022年我县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为600/月,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为4608/年。完成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发放标准每人每月分别提高到75元。建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5个,基本形成城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全面完成城乡低保提标补发工作,发放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168.3万元。建成示范儿童之家12个。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新增城镇就业3704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556人。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4.6%农村交通不断完善,完成农村“三路建设公路85.85公里,完成73.52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建设任务。全年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总投资16310万元。切实做好保供稳价,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强化价格监测预警和形势分析,及时启动价格联动机制,启动一天一测一报工作机制。今年全省统一启动对低收入群众的价格临时补贴,全县共覆盖低收入群众15225,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0.45万元

六是精准防控强化防范,统筹发展与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政府性投资项目立项决策管理,切实防范新增政府隐性债务,推进融资平台公司清理和“子孙公司”关停并转工作。精准施策抓好疫情防控,贯彻落实国家疫情防控方针,认真做好从“动态清零”到“乙类乙管”各项工作,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县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亡人数分别下降37.5%44.4%,获评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大力整治道路交通领域顽瘴痼疾,道交亡人数下降 73.3%。全面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省市挂牌督办问题全部整治到位,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基本消除。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推进法治江永、平安江永建设,持续巩固拓展“12345”乡村治理工作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全面推进民族宗教、退役军人、外事侨务、国防动员、气象、保密、妇幼、老龄、残疾人等工作,着力营造团结和谐的社会环境。积极稳妥应对极端天气,上半年成功应对 9 轮强降雨,未伤亡一人、未垮一库一坝。下半年打好打赢抗旱救灾“突击战”和森林防灭火“阻击战”,确保了人畜饮水安全,实现了大旱之年无大灾。

七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提升发展动能。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以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以扩大开放增强发展动能。“十项重点改革”有成效,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办件量、办结率均排名全市第一。实施履约践诺攻坚行动得到省市推介,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荣获全国百佳实践案例。江永县收录为全国2022年度县域营商环境经典案例,并入选“2022年度县市投资环境百佳典范”。经验做法屡创佳绩,邑口村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案例获省厅推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获全省嘉奖。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经验做法在《中国文化报》推介。乡村小规模学校由87所优化至35所,其经验做法在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印的《湖南教育快讯》(47)上推广。江永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典型经验做法被国家水利部官网推介。江永县建立河长制立体模型还原绿水青山本色创新做法及实践成效在全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简报中推广(202256期)。深化基层医改经验做法在省医改工作简报推介。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医养签约健康服务走出新路径,得到省卫健委肯定。探索“1+3”养老机构模式,先行先试开展养老机构“公建国营”改革。持续扩大内外贸易,坚持向南向海向外开放发展策略,香型果蔬热销香港、澳门、新加坡等地,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13亿元。

回顾2022年工作与成绩,梳理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产业结构不优问题仍然突出。我县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不合理,依次为31.32543.8,一产业比重较高,二产业比重过低,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还任重道远。二是财政收支矛盾加剧。我县可用财力不足,各类刚性支出逐年增长,随着减税降费、惠企惠民的政策实施,财政收支压力进一步加大。三是发展后劲不足。虽然2022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扭负为正,但缺乏重大项目支撑、社会投资意愿不旺、疫情影响等因素仍然存在,加工制造业不强、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等短板还很明显。四是个别部门服务意识还不够强、担当精神不足,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精准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

2023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8.5%以上(可比价);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8.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9.3%以上;外贸进出口增长20%以上。(详见附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年,也是全力拼经济的一年。我们要提振精气神,开局即开跑,全年不松劲。全力打好发展“六仗”(经济增长翻身仗、科技创新攻坚仗、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安全生产主动仗、重点民生保障仗)。要将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科学决策、稳中求进、大胆创新、着力改革,重点抓好6个方面的工作。

1.推动产业提质升级。围绕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城城镇化建设,辐射带动农产品产区建设,优化一二三产业结构,持续推进生态与现代化产业融合发展,全力实现低耗高产、绿色低碳的新发展目标。一是提升二产业占比。聚焦“五好”园区建设,充分发挥园区经济主战场的作用。加快创新创业产业园三期4.7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循环经济产业园一期建设项目4.8万平方米钢构厂房项目的建设。依托华皓铜铝建设项目、中新年产10万吨铝锭项目、佰晟铝业再生资源利用项目等现代制造业项目,打造百亿级循环经济产业聚集区。加快光电产业园、黄金珠宝产业园等园中园建设,实现产值、税收、亩均效益等各方面全面提升,进一步加快百亿园区建设步伐。完成调区扩区工作,面积由目前的1.77平方公里增加至2.76平方公里。加强对僵尸低效企业的清理力度,提高存量厂房利用率。加快水美塘风电场、松柏风电二期、山井湾风电、白马上江圩风电二期、江美塘风电一期、二期以及利田化学储能电站等重点风电、光伏、储能的新能源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实现投资入统20亿元,全年实现项目有序落地,切实增加投资效益。二是做优做强现代农业。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粮食种植面积36.1万亩以上,完成总产量13.7万吨。延伸一产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扩大规模化种植面积,稳定以香柚为主的柑桔种植面积20万亩以上;以香芋和香姜为主的蔬菜种植面积30万亩以上;持续建优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果篮子”基地,稳定种植面积30万亩以上,总产65万吨以上,完成销售额35亿元以上。确保国家第四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功验收。依托“蔬益园”“老石头”“广发”“旭日升”“恺丰”等农企品牌效应,鼓励增设更多江永农企共创品牌。三是创新发展文旅产业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桂林大旅游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将千家峒国家森林公园、燕子山国家草原自然公园、源口水库等打造成森林康养、户外休闲度假胜地。加快“厅地共建”勾蓝瑶寨生态博物馆等项目进度,重点办好《女书回家》交响乐实景演出活动,争取全年接待游客量再创新高。充分利用江永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助力乡村文化旅游。

2.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一是全力以赴推项目进度。实施江永华全LED灯具生产线项目、五凌新能源配件制造及维检中心项目、2万吨香芋加工生产线项目、G538公路改建项目、梅花山公墓改扩园项目、内河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等23个市重点项目,总投资105.6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2.44亿元。一手抓进度,一手抓监管,按照“一平台八清单”管理模式,通过现场办公、专项协调、容缺审批、承诺办理、督察督办等方式,实现投资量、实物量“两量齐增”。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县级领导挂帅包干机制,实行“周统计、月调度、季通报”制度,确保每两个月有项目集中开工,每季度有项目竣工投产,全面提高项目入园率、开工率、投产达产率。切实加强固定资产“月投资、季运行”情况跟进监测,落实各乡镇、各项目责任单位目标任务,实行项目签约、储备、落地、开工、建设和投产一体化考核。二是全力以赴抓招商引资。更好发挥招商小分队及“三引”小分队作用,主攻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等重点区域,依托循环经济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黄金珠宝加工产业园、光电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引进一批投资体量大、带动作用强、科技含量高的优质企业,全年力争新引进10家以上工业项目,引进当年进出口额100万美元以上实体企业1家,园区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5家以上。持续推进工业用电量、工业投资、技改投资等指标的调度。三是全力以赴跑争资上项。深入研究国家和省市重要战略、政策导向、资金配套,紧盯国家和省市“十四五”规划,扩大新型城镇化建设投资、农业农村投资、现代服务业投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投资,力争2023年全县各类投资分别累计完成10亿元、5亿元、10亿元和20亿元。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盘活国有资产项目,着力扩大补齐社会民生领域补短板投资。

3.科学规划城乡建设。一是优化空间布局。科学开展“一县一策”县城规划,以规划为引领,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严格按照村庄规划开展农村建设审批,坚决查处城乡违法建设。加快建设沿河风光带、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建设、老城区四大核心板块等项目建设,持继抓好北山塘片区、药村公司片区等8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推进县城道路绿化、小区绿化、立体绿化,完善县城凤凰公园、金龙公园、三千广场提质改造。完成规划新建车位300个。完善城乡路网建设,加快推进G538、勾蓝瑶至公朝公路、永桃路、盘王大道等项目建设。二是坚持生态建设。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抓好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及工矿企业污染监管,实现全县建制乡镇(含社区)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确保全县土壤环境安全稳定,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2%以上,集中式饮用水、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保持全市、全省前列。把稳源头、盯紧事中、事后监管,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大力开展造林工作,计划年度造林面积6000亩,森林抚育20000亩。完成油茶造林4000亩,完成油茶低改10000亩。启动燕子山杜鹃花海种植项目,计划种植高山杜鹃约260亩。加快530公里防火隔离带建设,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保障森林火灾受害率不超过0.9‰。是遏制“两高”盲目发展。确保落实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严格实施能耗“双控”,加快制定配套区域污染物削减方案,明确削减措施,腾出足够的环境容量。从源头上遏制,严控 “两高”项目的引进和企业的准入,严格执行“两高”企业和项目依法退出规定,对现有较高能耗的企业进行节能审计与节能监察,或倡导企业进行技改升级和产业转型。

4.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着力抓好产业发展、稳岗就业、帮扶联系机制、易地搬迁后续帮扶等工作。一是在产业方面,围绕香柚、香姜、香菇、香芋、优质烤烟等特色产业,持续开展产业帮扶提质行动,完善产业帮扶体系和利益联结机制,打造好“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村。在粗石江镇建成以“江永香柚”为主的水果产业带,在上江圩镇建成“江永香姜”产业带,在潇浦、千家峒、源口等5个乡镇建成“江永香芋”产业带。二是在就业方面,支持县内企业做大,积极发展帮扶车间,搭建完善用工平台,促进群众就业。大力推广以工代赈,发动群众就近就业、劳动增收。三是在乡村建设方面,加快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建设,抓好农村“百千万”工程和“六大强农”行动,重点抓好源口水库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项目、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二期)、高标准农口和烟叶综合体建设项目等重大项目的实施。四是在乡风文明方面,积极推进各类文明评比,大力整治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全面推动移风易俗。五是在治理有效方面,推动法治、弘扬德治,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突出乡村振兴月例会统揽示范建设工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强农村建房管理,坚持凡建必报、按图施工,大力整治“一户多宅”“空心房”“城中村”。

5.全力实施民生工程。一是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强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完善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设施体系,增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就业培训服务能力。不断强化全民创业促就业意识,进一步扩大创业数量、提升创业质量。重点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深入开展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持续举办“春风活动”。新增城镇就业37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0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二是保障社会事业发展。教育方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化全县学校布局,提升教育发展格局。推进乡镇寄宿制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优化提质建设,启动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进修学校、江永职中第二校区等项目建设。卫生方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市外转诊率下降5%。完成江永县中医院的整体搬迁项目竣工投入使用,推进传染病救治大楼、妇女儿童公共卫生防治中心、县域医疗副中心等项目建设。全面落实健康永州行动15个专项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发展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5G移动互联网等卫生信息化,实现“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提升群众就医便捷度。社会保障方面,推动养老服务提档升级,抓好养老服务清单落实到位。落实县、乡、村“1+3+5+N”三级养老服务优质管理,做好事实无人赡养老人照料工作。全面完成为民办实事“社会福利中心提质扩建改造”任务。进一步完善“社会组织+农村互助养老”工作。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交通方面,计划完成农村公路“三路”建设50.9公里建设任务,完成农村公路107条计110.3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建设,完成农村公路危桥改造12座。农村公路全年计划完成11302万元投入。

6.全面守好安全底线。一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妥有序实施“乙类乙管”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紧盯道路交通、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等重点领域,大力开展隐患清零和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守住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底线,争创全省安全生产发展示范县。加强食品药品全链条闭环监管,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二是打好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加强政府性项目决策和立项管理,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稳妥化解3.36亿元隐性债务。持续做好国有“三资”清查处置,持续推进平台公司清理监管,全面落实平台公司“关停并转”实施方案。落实好保交楼政策,推动房地产市平稳健康发展三是社会治理稳定安全。完善“全域网格化”治理机制。探索“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新模式,加快“智慧社区”建设,打造乡村治理“升级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 “枫桥经验”,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充分发挥政法“五老”和“一村(社区)一公职律师”作用,全面推行“民俗创意”调解法。巩固全省信访工作示范县成果,全年初次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达到 90%以上,群众满意率达到 98%以上,努力实现“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三是全力保障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加快规划清洁高效、源网协同的新型能源体系,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鼓励有条件的水电站扩机增容。全力做好迎峰保供工作,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重点抓好南部新城局域电网建设、有序推进县城街道、城中村“三线下地”,开展310千瓦线路新建改造项目。扛牢粮食安全责任,贯彻落实粮食安全责任清单。严守耕地红线,强化耕地保护和利用,持续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总体稳定。争取一批重点水利工程纳入国家、省级支持清单,加强水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加强粮食仓储及配套设施建设,提升仓储设施保障能力。全力做好粮食收购工作,切实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密切关注粮食价格变化,抓好特色农产品成本调查。

全力做好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落实县党代会、县委经济工作会和政府工作报告锚定的目标任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帮助下,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以更开阔的思路、更务实的作风,加快推进江永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江永踔历奋发!

附件:江永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2022年完成情况及2023年预期

江永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2022年完成情况及2023年预期

主要指标

2022年预期目标

2022年完成情况

2023年计划预期

属性

综合

1.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8.5%

4.5%

8.5%

预期性

2.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

12%

7.5%

12%

预期性

3.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11%

7.7%

10%

预期性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11%

2%

8%

预期性

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

8%

11.1%

8.5%

预期性

创新

6.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研发经费投入增长

2.2%12%

暂未出数据

2.2%12%

预期性

7.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速

5.5%

暂未出数据

5.5%

预期性

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

9%

6%

9%

预期性

协调

9.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提高4个百分点

暂未出数据

提高4个百分点

预期性

绿色

10.能源消费增量和强度

按省市下达任务执行

已完成约束性任务

按省市下达任务执行

约束性

11.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幅

约束性

12.主要污染物减排

约束性

13.中心城区PM2.5年平均浓度

约束性

14.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

约束性

开放

15.进出口总额增速

25%

暂未出数据

25%

预期性

16.实际利用外资增速

20%

81.25%

20%

预期性

17.实际到位内资增速

12%

14.37%

10%

预期性

共享

18.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8%9%

5.6%6.1%

8.6%9.3%

预期性

19.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3%

2.1%

3%左右

预期性

20.城镇调查失业率

5.5%

4.7%

5.5%以内

预期性

21.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0.38

0.3704

0.37

预期性

22.粮食产量(万吨)

13

13.21

13.7

约束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