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50003/2020-00264 分类:
发文机关: 江永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 2020-10-19
名称: “十三五”将圆满收官 “十四五”会更加辉煌
文号 :    
“十三五”将圆满收官 “十四五”会更加辉煌
  • 2020-10-28 08:47
  • 来源: 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 作者:
  • 【字体:   

               “十三五”将圆满收官 “十四五”会更加辉煌

“十三五”时期,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经济保持稳定发展态势,城镇就业持续增加,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升级,居民收入、企业效益和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可以说,“十三五”规划目标即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指标也将得以圆满实现。具体来说,“十三五”时期的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高质量发展是“十三五”时期的“主旋律”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阶段变化是高质量发展的逻辑基础,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主动选择,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高质量发展立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重在解决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和不充分问题,这种“主旋律”一直贯穿整个“十三五”时期。这五年,虽然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但中国的经济增长趋势更平稳,增长动力更为多元,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形势下,中国经济“一枝独秀”,展现出巨大的韧性,高质量发展导向功不可没。

高质量发展是“十三五”时期的“硬杠杠”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与以往相比,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目标的部署,“十三五”时期的各项任务与以往相比,要求更高,都是“硬杠杠”。

例如,“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应实现涵盖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资源环境等方面的25项预期性或约束性指标。从国家统计局和有关部委公布的数据看,25项指标中有多项指标在“十三五”中期就已提前完成或接近实现。具体来看,2016年至2019年,城市新增就业人口数累计为5378万人,已经超过“十三五”规划确定的5年累计5000万人的目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2019年年末达到60.6%,超过“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到2020年年末60%的目标;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3.3件,超过“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到2020年年末12件的目标;2019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15.3%,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15%的目标。一些指标也在2019年就接近实现。2019年,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53.9%,接近“十三五”规划2020年达到56%的目标;2016年至2019年,万元GDP能耗降低率累计降低13.9%,接近“十三五”时期累计降低15%的目标;2019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5%,接近“十三五”时期末60%的目标;2019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2.23%,接近“十三五”时期末2.5%的水平;2019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22.96%,接近“十三五”时期末23.04%的水平。可以说,高质量发展是“十三五”时期名副其实的“硬杠杠”。

高质量发展是“十三五”时期的“新风尚”

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论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时期以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方向和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对经济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而高质量发展则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根本体现。

从创新发展来看,“十三五”规划将创新放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在经济社会中的作用进一步凸显,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评估显示,2019年我国创新指数位居世界第14位,在这一榜单前30名中,中国是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

从协调发展来看,为解决区域、城乡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在“十三五”时期进一步深化。

从绿色发展来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仅从能耗这一项看,2016年至2019年,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超过15%,相当于节能4.8亿吨标准煤,节约能源成本约4000亿元,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下降18%。

从开放发展来看,“十三五”时期我国扎实推进经贸强国建设,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对外经济新优势加快形成,中国商品、中国投资、中国服务的全球影响力持续提升。货物贸易进出口额从2015年的3.95万亿美元增加至2019年的4.58万亿美元,连续3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连续11年保持第一出口大国地位;服务贸易进出口额从2015年的6542亿美元增加至2019年的7850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倡议,要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彰显了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

从共享发展来看,“十三五”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全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由2015年年底的5575万人减少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4年累计减贫5024万人,减贫幅度达到90%。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5.7%下降到2019年底的0.6%,下降5.1个百分点。我国即将吹响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号角,真正实现“发展为了人民”,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与此同时,我国将成为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为全球减贫事业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巨大贡献。

回顾“十三五”,我们成果丰硕;展望“十四五”,我们重任在肩。“十四五”时期处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局阶段的关键历史节点。我国有超大规模经济体的物质优势,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制度优势,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