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江永 > 自然资源
分享到:
江永水文
  • 2023-07-28 09:58
  • 来源: 江永县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一、水系

(一)地表水、河流水系

境内溪河纵横,河网密布,共有211条河流,以潇水、桃水为主干流,分属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境内河流特点是:坡降陡,水流急,水量充沛,半汛半枯,年内洪枯变化大,含沙量少。

潇水,又名潇江、永明河,发源于都庞岭山脉凉伞界,峰顶高程1383米,有坡降100%的急滩澄潭多处,上流称红石源。经井边、允山、潇浦、上江圩人道县,境内长55. 22公里,流域面积占县境总面积的57.6%,沿途有大远河、油田河、马河等多条支流注入。桃水,古称沐水、乐川、灵川,发源于广西恭城县三江乡黄坪村的古木源十八峰,又名恭城河,流域面积占县境总面积的39.25%。主要支流有沐水、灵川。

(二)地下水、富水构造

境内铜山岭花岗岩外围接触带富水区,区域面积113平方公里,含水层为石炭系灰岩等,有地下河9条,钻孔涌水量92.5立方米/日- 750.7立方米/日,可通过建矮坝引水溉田。

二、径流

(一)年径流的年内分配

境内河川径流量为雨水补给型,冬季雪量很少,径流年内分配悬殊,与降水量相应,多年平均连续最大4个月的径流量一般出现在3~6月。最大连续4个月径流量一般占年径流量的55%-71%,而汛期4-8月径流量占年径流量的700-/0~800-/0,12月~次年2月的径流量,一般占年径流量的9%-13%。

(二)年径流的多年变化

境内河流年径流系数的分布规律与径流分配大致相反,径流变差系数一般在0.20 - 0.30之间。

(三)年径流系数

境内河流径流系数分布规律与降水、径流大体相应,永明河流域属于高值区,径流系数为0.68。

三、水位、流量

境内实测历年最高水位为1976年7月8日的46.60米(冻结基面),流量为1170立方米/秒;最低水位为1992年12月1日的42. 10米(冻结基面),流量为0.80立方米/秒。高洪水位一般出现在5-7月,最枯水位一般出现在10月-次年1月。

四、水文情况预报、水文资料

(一)、水文站概况

1972年,设立江永水文站,为国家二类精度站,控制流域面积505平方千米,担负着江永县境内降水、水位、流量测验,以及7个委托雨量站的管理工作。设站目的主要是控求流量特征值的空间分布规律,为区域水资源评估论证、开发利用、水利工程建设和防汛抗旱提供基本依据。

(二)水文站机构沿革

1932 年9月- 1938年3月,杨子江水道讨论委员会委托当时永明县政府设有永明雨量站;1965年8月- 1971年12月,湖南省进行水文系统站网规划时,在江永境内上江圩设有水文站;1972年1月,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在境内潇浦镇一中路设立水文站, 后沿设至2004年未变。同时,在境内设立7个委托雨量站,分别是大古源、水溪源、大远、桃川、厂子铺、古宅、上江圩。

(三)水文情况预报

江永水文站报汛一般在汛期4-9月进行,负责向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永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双牌水库管理局和湖南省、永州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提供雨水情报。拍报分别为1段1次(每日8:00)和4段4次(每日2:00、8:00、 14: 00、 20: 00)。如遇有暴雨和重要水情,及时向上述指挥部、水库管理局、勘测局和江永县政府及县防汛部门报告。

1991 - 2004年,江永水文站共发雨水情情报、预报7168次。1994年、1998年、2002年,境内发生特大洪水,江永水文站及时准确提供水情情报、预报,被评为当年度省、市“三优测站”和“抗洪先进集体”。

(四)水文资料

  江永水文站建站后,收集30多年的水文资料,取得一大批水文水资源分析研究成果,为境内水利工程设计、建设和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为水资源的合理开发、高效利用、优化配置、全面节约、有效保护和综合治理提供全面技术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