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江永 > 综合实力
2014年科技创新工作情况
  • 2015-11-12 15:43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14年,我县共完成专利申请102件(超额2件),其中发明专利15件,专利授权已完成20件,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3件,处理专利纠纷案件1件。

1、全面完成省市知识产权局绩效考核工作目标任务。今年的知识产权工作有新突破,帮助企业成功申请专利质押贷款,成为全市首例创新亮点。帮助专利产业化试点企业—湖南江永县元杰科技有限公司,4月成功申请的“汽车空调的辅助制冷装置”发明专利,并获得县农村信用社专利质押贷款30万元,为其协调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此项工作成果在县电视台做了专题报道,得到了县、市级领导的肯定,这项永州市首例专利质押贷款,该笔贷款的成功办理进一步拓宽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使全县科技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也开创了全市金融创新与科技创新对接工作的新局面。

2、科技项目申报有新进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有新突破。2014年,全县29家规模企业有23家提取了研发经费,占入统企业的79.3%。为了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我们从省里请来专家,帮助祥瑞公司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申报工作,经过半年的努力,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实现了我县高新技术企业零的突破。同时,我县按照科技项目申报指南,对科技项目资源做到早摸排、深挖掘,采取电话联系、走访企业、组织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近距离与工、农企业沟通和询问,深入了解企业需求,特别是和我县特色产业密切相关的内容和需求,先后把湖南永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江永百润福天然植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江永县特色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永州市祥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永科刃五金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君诚米业、潇湘化工等7家企业作为重点跟踪对象,将挖掘出湘宁糯三号品种及其配套技术、基于直通蒸汽加热技术提取紫苏挥发油等4个项目纳入科技项目库。

3、科技兴农有新举措。根据农业生产面临的新形势,我县将科技兴农作为科技工作重点,精心筛选出近10个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较强的科技兴农项目,重点以“义华花生有限责任公司”为突破口,我局积极协助,邀请省、市领导、省农大等相关单位3位科研专家多次到我县下企业,科学指导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引进红色小籽花生新品种试验、示范。这些新举措,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能量。

4、引进科技人才有新力量。一是引进科技特派员,今年从湖南农业大学引进省科技特派员2人;二是引进“三区”科技人才22人,其中,湖南农业大学15人、省食用菌研究所5人、湖南农科院1人、永州市疑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1人。

5、科普宣传工作有新特色。广泛深入地开展了“防震减灾日”活动,5月12日上午,我县 2014年防震减灾日活动在江永县知青广场隆重举行,县直19家部门参加了该项活动,各参展部门都设立了咨询台,并派有多名科技人员为现场广大群众答疑解惑;全县共展示了50多块科普知识展板,发放科普宣传资料25000余份、赠送书刊1500册以上,悬挂标语40条,宣传了防艾、环保、防震减灾、安全自救、农业技术、知识产权保护、申报专利、节能减排等相关知识,9月19日,县科技、科协、农业、药检、卫生等相关部门在允山镇开展科普日宣传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7、防震减灾工作有序开展。将“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批、省外单位来湘从事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备案、实行大型爆破作业备案”等行政审批职能纳入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管理,使地震工作家喻户晓。制定并出台了地震应急预案,灾情速报和应急制度,值班和上下班制度等一系列基本的规章制度,明确灾情速报和应急联系名单,应急志愿者、防震减灾助理员联系名单,实行严格规范的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