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营商政策 > 获得信贷 > 政策文件
分享到:
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若干政策措施的政策解读
  • 2021-10-13 13:48
  •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 发布机构:中国金融新闻网
  • 字体【      】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银保监局、湖南证监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近日湖南省政府印发的《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金十条”)通报相关情况。
  去年9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湖南发展提出了加快构建“三高四新”格局的总要求,为湖南发展锚定了新坐标、明确了新定位、赋予了新使命,成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总牵引。
  此次“金十条”的出台,与去年湖南省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加快复工复产相继推出的“金八条”“金十二条”一脉相承,构成新形势下加快金融业发展的政策体系,重点提出了湖南在加快推进“三高四新”战略过程中,需要金融做什么、怎样持续发力等重点内容,以及相关的配套政策和激励奖补措施。“金十条”就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出了加大重点领域融资支持力度、加快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发展、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强化科技创新金融扶持、实施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计划、完善城乡金融服务体系等方面的目标要求和重点工作。同时,在加快融资担保体系建设、鼓励各类资本扶持科技型企业发展、推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优化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引导金融资源集聚发展等方面,明确了相应的专项奖补激励政策,是近年来支持力度最大的一次。具体包括以下10个层面:
  一是加大重点领域融资支持,进一步加强银企对接、用好用足再贷款再贴现货币政策工具和抵押补充贷款资金、保障政策性资金供给、落实信贷增长计划,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资金供给。二是加快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发展,支持金融机构对产业链核心企业签发的商业汇票进行贴现;鼓励企业通过人民银行平台开展应收账款融资;推动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信息服务平台与应收账款平台对接,开展线上政采贷业务。三是着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督促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让利,落实国家关于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保持小微企业新增首贷户户数和贷款规模合理增长。四是强化科技创新金融扶持,进一步建立完善省级风险补偿机制,用好企业技术进步专项再贷款政策,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产品,加大上市后备资源培育。五是实施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计划,组建“三高四新”企业库,为入库企业在辅导备案和验收、奖励补助等事项开辟“绿色通道”。六是进一步完善城乡金融服务体系,加快推动基础金融服务向乡村两级延伸,保持扶贫再贷款政策延续性,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发挥保险保障功能。七是加大绿色低碳产业金融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低碳产业、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信贷投放力度,做好银行机构绿色信贷业务绩效评价,探索制定与绿色金融标准协调一致的气候投融资标准体系。八是创新自贸区金融服务,开展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试点,促进跨境贸易融资业务发展。九是加快金融中心建设,完善配套政策,推动金融资源集聚发展。十是优化金融发展环境,充分发挥金融稳定发展机制作用,规范金融营销宣传行为,全面提升信用湖南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