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营商政策 > 跨境贸易 > 政策文件
分享到:
关于进一步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政策解读
  • 2021-09-15 22:12
  • 来源: 经济导报
  • 发布机构:江永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近日,海关总署、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通知》指出,将尊重市场、高效便利,遵循法治、协同治理,对标国际、改革创新,进一步优化通关流程、创新监管方式、提升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口岸营商环境。
  政策风向:尊重市场、遵循法治、对标国际
  《通知》提出,要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将棉花等进口关税配额事项纳入“单一窗口”,实现在线和无纸化办理;创新“外贸+金融”“通关+物流”等服务模式,推进企业跨境贸易档案库、物流协同、金融保险、通关物流全流程评估等功能实施;加强“单一窗口”与境外互联互通,支持地方“单一窗口”拓展特色服务功能。而且,要在全国主要海运口岸继续推进集装箱设备交接单、装箱单、提货单等单证电子化,在集装箱干线港推进基于区块链的集装箱电子放货平台应用,推进空运提货单无纸化,研究探索国际铁路联运运单电子化,推广智能卡口、无人集卡、智能理货、辅助机器人、货物智能识别等技术应用。
  《通知》提出,依托“单一窗口”建设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实现运单申报、运输鉴定报告、货物跟踪、航线网络可视化等“一站式”服务;建设全国多式联运公共信息系统,为承运人企业提供多式联运“一站式”服务。
  除了推进口岸环节政务服务网上办理,推广“一站式”海运业务查询办理平台,通关状态查询和通关流程全程可视化,《通知》强调要优化完善“经认证的经营者”(AEO)制度,建立更加紧密的关企合作关系,线下线上相结合,及时推动解决企业反馈的问题。AEO企业是中国海关信用状况最好的企业,今年6月底,全国共有AEO企业28473家,其进出口值占到全国进出口值的约53%。今年海关总署向AEO认证企业实施5大类22项优惠管理措施。同时,高级认证AEO企业还可以直接享受已与中国签署实现AEO互认的46个国家(地区)海关提供的通关便利措施。
  《通知》强调,围绕“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建设,积极推进我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地区)通关监管合作和信息互换,重点加强跨境班列双边铁路部门运营数据预先交换、集装箱检验监管信息互换、压缩班列在口岸场站停留时间等跨境通关对接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