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分享到:
为了你的生命安全,这些交通知识要了解
  • 2020-09-16 10:23
  • 来源: 江永政务
  • 发布机构:江永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一盔一带”




一、安全带知识

安全带就是“生命带”  

“上车系好安全带”,是每一位驾驶人、乘客上车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安全带又被称为“生命带”。在车辆发生碰撞时,安全带不仅可以防止人体受到二次撞击,还能有效地降低驾乘人员的伤亡率。

安全带的作用  

在车辆发生碰撞时,安全带可以约束驾乘人员,避免驾乘人员与方向盘、仪表盘等发生二次碰撞或飞出车外;安全带与安全气囊配合,更能有效地减少人体受到的冲击力。

安全带的正确用法

(1)三点式腰部安全带,应系在胯部,不要系在腰部。

(2)肩部安全带,应斜挂胸前,不要放在胳膊下面。

(3)不要把坚硬易碎物品放在身体与安全带之间。

(4)不要让座椅背过于倾斜,以免影响使用效果。

无论行车速度快慢都要系好安全带

交通事故的发生往往就在一瞬间,驾乘人员不要心存侥幸,认为自己行车速度慢、出行距离短就不系安全带。行车过程中,存在被其他高速行驶的车辆碰撞的危险隐患,为保障自身安全,要养成上车系好安全带的好习惯。

乘坐大客车要全程系安全带

大客车是多人乘坐的客运车辆,一般行驶在高速公路、国道、城市快速路或农村道路上。行车过程中,存在高速行驶或特殊危险路段行驶的危险隐患。乘客如果不系安全带,一旦车辆发生碰撞事故,易发生乘客与车体,以及乘客与乘客之间的碰撞,造成严重的事故后果。乘坐大客车要全程系好安全带,不可因乘坐不舒适等因素自行随意解开安全带。

驾乘小汽车前后排都要系安全带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客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所以,后排乘客同样需要系安全带。发生交通事故尤其是追尾事故时,后排乘客受伤和死亡的概率并不比前排乘客低。

二、安全头盔知识

安全头盔简介

摩托车乘员头盔是在道路交通事故中用于降低乘员头部伤害的专用装具,一顶头盔通常由壳体、缓冲层、舒适衬垫、佩戴装置、护目镜等组成,其中壳体和缓冲层是头盔吸收碰撞能量、保护头部免受伤害的关键部分,护目镜能对眼部起到较好的保护,佩戴装置是否“牢靠”也会对头盔的防护效果产生直接影响。

安全头盔的作用

安全头盔光滑的半球形,可使冲击力分散并能吸收。在受到撞击产生变形的过程中,头盔也能吸收一部分能量,加上安全头盔内的护垫,又能起到一个缓冲作用,大大降低了驾乘人员受到伤害的程度。 

遵守交规,骑行戴盔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

1.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

2.在道路上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

3.摩托车后座不得乘坐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 轻便摩托车不得载人。

三、不系安全带、不戴安全头盔如何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四十一条规定,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元,驾驶证记2分。

驾驶摩托车时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的,罚款50元,驾驶证记2分。

四、交通事故案例

1、3月1日,在江永县,唐某驾驶二轮摩托车行驶至幸福路时,与韦某驾驶的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由于事发时两人均未戴安全头盔,事故造成两人受伤,所幸伤情并不严重。

交警提示:头部是人体最为脆弱的部位,只要受到碰撞,很容易造成颅脑损伤,为了自身安全,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时请正确佩戴安全头盔。

2、2019年8月29日,罗某生驾驶二轮摩托车从新田县罗家坪村路口驶入邬金公路后,与邬金公路上由北往南行驶的廖某华驾驶的小型汽车发生相撞,由于罗某生未戴安全头盔致头部等部位受伤。

交警提醒:骑乘摩托车、电动车时请务必佩戴好安全头盔,安全头盔,生命头盔!

02
“知危险会避险”之安全骑乘电动车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为百姓出行的重要工具,然而有部分电动车驾驶人缺乏安全交通意识,随意闯红灯、逆向行驶、随意变更车道、非法载人等导致交通事故频发,为百姓出行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



典型案例

6月7日,杨某某(男,16岁)驾驶共享三轮电动自行车,并搭乘龙某(男,17岁乘坐在电动自行车前置物篮上)从紫霞路方向沿凤凰路往湖塘路方向行驶,途经凤凰路建都超市前路段时,与横过道路的行人陈某某(女,65岁)发生刮撞,造成陈某某、龙某受伤的交通事故。经认定:当事人杨某某负主要责任;当事人陈某某负次要责任;当事人龙某无责任。

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

电动自行车稳定性和安全性能差,同时,骑乘人往往不熟悉交通法规,在驾驶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超速、逆行、随意占用机动车道、随意变更车道、不遵守交通信号灯等行为,造成极大的危险。并且他们的自我保护意思淡薄,骑行电动车时很少会戴头盔或采取其他防护措施,一旦发生事故,很容易造成严重后果。

如何安全骑乘电动自行车

1、戴好安全头盔。头盔是在道路交通事故中用于降低乘员头部伤害的专用装具,发生交通事故时能大大降低了驾乘人员受到伤害的程度,所以骑乘电动自行车时一定要戴好安全头盔。

2、骑行时不玩手机。因为单手骑车不容易控制车头,而且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遇到坑洼路面不容易快速反应和应对,容易发生交通意外。

3、按道行驶。电动自行车是非机动车,不要走机动车道,或靠道路最右侧行驶。

4、遵守交通规则。骑乘电动自行车时要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不要有闯红灯、逆向行驶、随意变更车道、非法载人等行为。

5、及时避让行人。遇到行人尤其是老人和孩子,一定要及时避让,避免出现交通事故。

03
农村面包车交通安全


面包车以其经济实用、容积大、载人多等特点赢得广大群众的青睐,却暗藏着诸多安全隐患。



典型案例

1月19日,蓝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路面执勤中查获一起面包车超员违法行为。当天上午,民警在执勤路段发现一辆牌照为湘MW1**2的面包车行驶异常,经民警核查,该车核载6人,实载16人,超员10人。民警当即对驾驶员李某进行了安全教育,并依法对该车驾驶人李某处以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并移交至县交通运输局运管所作进一步处理。

面包车自身存在的“硬伤”

面包车一般制动性能差,遭遇复杂路况或恶劣天气,发生事故概率显著增高;车头普遍较短,发生碰撞事故时缓冲少,易造成人员伤亡。

面包车重心高、车身轻,易发生侧翻,当车辆快速行驶时受风力影响较大,高速行驶时车身易感觉发飘。

面包车安全配置不完整,制动防抱死系统、安全气囊灯安全配置和技术采用较少,且发动机设计在驾驶人下方,极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

安全驾驶面包车注意事项

节日期间农村赶集、民俗活动增多,出行人员集中。对超员车辆来说,载客越多,车辆重心位置改变越大,行驶中偏移、侧翻的概率也越大。驾驶面包车请勿超员载客。

由于面包车重心高车头短,驾驶车辆时更要保持安全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切忌猛打方向、急踩刹车,以免车辆发生侧翻。

由于农村地区探亲访友、聚餐聚会等活动较多,难免在餐桌上饮酒,但要牢记喝酒莫开车、开车莫喝酒、有酒莫劝驾驶人。

安全乘坐面包车注意事项

由于面包车空间大座位多,人员和货物混装运输的情况时有发生,客货混装运输过程中,容易因货物捆不牢、滑移等挤伤人。提醒广大面包车驾驶人切勿人货混装上路行驶。

当面包车发生碰撞或遇到意外情况实施紧急制动时,安全带能够将驾乘人员束缚在座位上,防止发生二次碰撞,可使驾乘人员遭受伤害的风险降到最低,请一定要系好安全带。



这些交通安全知识要了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