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中共江永县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2022-09-20 10:14
  • 来源: 单位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中共江永县委政法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江永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3月23日至5月23日第四巡察组对县委政法委开展了常规巡察。721,县委巡察组向委政法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后,县委政法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和全体干部会议,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推动全体干部职工凝聚共识,增强抓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为整改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是明确目标措施,层层压实责任。针对反馈意见,制定了《中共江永县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对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逐项逐条进行梳理,对具体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分管领导、责任人、整改时限等要求进行了明确分解,力求找到根源、渗透细节,杜绝过场式整改。对于整改工作推进情况,要求责任领导、分管领导对整改工作进行督导,及时跟进整改工作进度,落实好整改工作成效,切实完成巡察整改工作任务。

三是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总结、举一反三,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带着问题深入对自身日常工作的体系建设和制度运作情况进行重新梳理,从思想上查找问题,深挖存在问题的思想根源,从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着手,做到治标先治本。对照整改要求和标准,对问题反映出的漏洞和环节,捕捉问题的关键点,认真研究探讨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举措,力求常治长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按照委第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我委对照3个方面16个具体问题逐一落实了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时限。通过个月的整改14个问题完成整改、2个问题基本完成整改,建章立制10项,取得了效。

(一)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职能作用发挥不够,统筹协调推进不力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7月26日开班子成员专题会议对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学习领导小组,制定学习计划,加强对党中央重大政策理论方针和法律法规等的学习贯彻落实二是建章立制,学习常态化。出台学习制度每周一上八点为委机关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时间,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学习和日常学习相结合方式进行。三是聚焦问题,专题学习。2021年3月至2021年6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7月份后每周一上午集中学习期间,2次集中干部职工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做到专题学习全覆盖进一步加强了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

2.学习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提高认识。2021年7每周一上八点为委机关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时间,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方式进行。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充分认识条例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条例精神和丰富内涵。二是履职担当,严格落实根据《条例》制定方案常态化开展工作,2021年7月份政法委联合县纪委监委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对政法单位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政治督查、纪律作风督察巡查,班子成员列席政法单位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6次,政法委员述职1次

3.职能职责作用发挥不够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2021年3月至6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集中学习期间,组织全委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加强“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体制机制建设,派员列席政法各单位民主生活会,并指导联系单位开展相关工作,促进作用发挥。二是完善制度,强化管理。8月份进一步完善《江永县政法各部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将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情况纳入委政法委对各政法部门年度实绩考核内容。三是明确职责,狠抓落实。8月份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协调会议,明确职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快工程进度建设。截至目前,我县“雪亮工程的建设已完成90%排在全市前列。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差距较大。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职责。8月18日召开书记办公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由分管副书记牵头落实工作,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切实将意识形态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单位目标管理考核政工室安排专人负责相关材料的归档及汇总。二是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根据《中共江永县委政法委员会规章制度》的学习制度,加大“学习强国”学习力度,要求每个干部每天至少完成“学习强国”30个学分,并将学习效果纳入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的条件之一目前全委工作人员参学率达到100%。三是强化措施,狠抓落实。8月份完善《中共江永县委政法委员会规章制度》的中心组学习制度,根据县委和县委宣传部的安排,结合本单位实际,严格按照县委宣传部要求确定学习次数、学习内容等,每季度学习时间不少于三天,建立完善的学习台账,留存学习相关材料。

5.保密制度执行不严,存在泄密风险。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提高认识。8月16日办公室组织专题学习保密法规知识,进一步强化保密意识,提升保密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明确职责,加强管理。建立保密室和涉密文件专柜明确由专职保密员负责密件收发、传阅、登记、保管,严格按《涉密文件登记》做好登记,及时收回密件妥善保管处置三是建章立制,自查自纠。8月份制定《中共江永县委政法委员会规章制度》的保密管理制度,办公室对全委密件使用情况开展全面自查,按照县保密局的要求对近三年的176份涉密文件保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密件规范管理。

(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四风”整治不彻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

1.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全委工作人员再次学习《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学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二是落实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担当。主要领导负责牵头抓总,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安排部署,完成了全委干部职工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建立了防控措施,制作了“廉政风险岗位警示牌”。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对分管股室主要负责人开展了两轮廉政谈心谈话,集中学习市、县纪委监委关于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3次,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组织集中学习3次。三是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担当8月16日召开班子成员会明确县委政法委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管领导,机关组织的“纠四风”专项整治行动由政工室和办公室负责

2.四风”问题“树倒根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严明纪律。加强“四风”学习教育,严格执行内部管理制度,将干部职工“四风”问题与个人考核评优晋级挂钩,增强干部职工责任担当意识、服务意识、群众意识和主动意识,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遏制特权思想8月16日由常务副书记对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全面排查,立查立纠。8月份办公室组织工作人员认真梳理、修订、完善县委政法委现有的规章制度,对存在表述不当、不严谨、不详实的修订完善,逐一在班子会议上讨论通过,9月9日编印《中共江永县委政法委员会规章制度》。

3.财务制度执行不严,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8月份利用周一集中学习时间组织全委工作人员深入学习《政法委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自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意识二是严格管理,从严落实。委机关及各二级单位对照巡察问题清单逐项清理整改严格执行政法委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审核把关,对每一笔财务支出认真审核、清查、自查自纠,清退资金到县纪委专户江永县财政局国库集中支付特设专户,2020年、2021年干部职工缴纳的工会个人会费缴入单位工会账户并由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对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三是加强管理,补齐短板。严格落实政法委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举一反三,8月份对所有财务报账资料进行“回头看”,清理不完善的凭证票据,杜绝虚开发票套取资违规报销公车违章罚没款等现象

4.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

整改情况一是深化学习,提高认识。8月份利用周一集中学习时间组织全委工作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学习《政法委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二是积极清退,严肃追责据实清退违规费用县纪委专户江永县财政局国库集中支付特设专户并由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对责任人进行约谈,给予了批评教育。三是完善制度,规范管理。8月底进一步完善中共江永县委政法委员会规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对经费开支监管力度严格审核报销凭证,每半年公开委机关公务接待有关情况,接受机关全体干部监督。

(三)党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党建工作基础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差距。

1.重业务轻党建

整改情况:一是真抓实改,精学厚做。7月21日接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立即召开政法委党建工作专题会,明确利用每周一集中学习时间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的学习,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二是强化管理,健全机制。健全政法委党建工作责任制。支部主要领导同志要负起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党建作为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安排,每季度研究其他班子成员按“一岗双责”的要求,积极支持和配合做好分管联系单位的党建工作,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机制

2.党员教育管理落空不落地。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8月份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纳入每周一集中学习内容。开展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全委工作人员贯彻执行各项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完善计划,规范落实。8月26日召开支部会议根据县委组织部工作部署,完善年初制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使发展党员工作规范有序。三是严明纪律,狠抓作风。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针对“上下班纪律松散”现象,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约谈责任人并将县纪委监委的处分决定在全委进行通报批评。四是建章立制,强化管理。9月初修订完善《中共江永县委政法委员会规章制度》并及时下发局机关各股室、各二级单位,规范上下班纪律,强化纪律意识,按月如实统计对违反《共江永县委政法委员会规章制度》的个人依纪依规处理并通报,年底与个人考核评优、评先挂钩。

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提高认识2021年3月28日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三会一课”制度等文件制度,落实班子成员联系政法部门上党课制度。截止2021年10月,班子成员每季度到本人所联系政法部门上了两次党课。二是强化领导,周密部署。8月份召开班子成员会结合我委实际完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计划,班子成员按“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提高活动质量。三是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精心组织集中学习、严肃民主生活会程序,坚持标准,开好民主生活会,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严格审查做实批评与自我批评,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杜绝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

4.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深化认识,加强学习。8月份利用周一集中学习时间组织全委工作人员学习“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等切实增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完善机制,长效常治。8月份健全完善《中共江永县委政法委员会规章制度》,规范“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工作制度、台帐记录及审批审核等长效机制,9月初下发机关各股室、各二级单位。杜绝大额开支、人事任免问题未经集体研究现象。

       5.干部选拔不讲规矩不按原则。

整改情况一是深化学习,统一思想。8月初利用周一集中学习时间,组织全委工作人员集中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一系列干部选任规定,严格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二是建章立制,规范运行。进一步完善《中共江永县委政法委员会规章制度》的会议制度,规范书记办公会、班子会议事规则,落实集体讨论制度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回避制度。三是严明纪律,批评教育。坚持抓早抓小,把严明纪律体现在对干部的日常批评教育和监督管理中,不断向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由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对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6.选人用人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9月9日召开了政法委班子成员会,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提高班子成员的政策理论水平,掌握干部选拔任用各项规定,提升政治站位。二是科学谋划,统筹安排。9月底召开领导班子成员会按照“三定”方案,严格规范选人用人程序,拟定初步人员,按编制配齐相关岗位人员,任命内设机构负责人,并已按程序向组织部门报批。

7.执行相关纪律制度规定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严明纪律。2021年6月7日织全委工作人员学习县委组织部《江永县关于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借(抽)调工作的暂行规定》,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执行相关工作纪律。二是严格落实,立行立改。政工室全面梳理在岗工作人员情况,清理违规抽(借)调工作人员。违规抽(借)调工作人员已于2021年6月返回原单位上班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步工作中,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持之以恒抓好各项工作,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管警要求融入贯穿到政法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对党忠诚之魂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捍卫“两个确立”, 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班子带头,以上率下,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扎实推动巡察整改任务全面完成,全力推动全党员干部作风明显转变,促进政法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是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督促班子及部门负责人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同时履行好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三是巩固整改成果,进一步构建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全面排查制度漏洞,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切实加强制度执行,完善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强化完善执行,增强制度的约束力,真正把制度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使巡视整改工作发挥持久效能推动全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社会各界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65723796;电子邮箱jyx5723796@163.com


中共江永县委政法委员会    

20211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