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中共江永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2022-09-20 10:09
  • 来源: 单位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中共江永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23日至5月23日,县委第巡察组对县政府办党组进行了巡察。726日,县委巡察组向县政府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整改站位。政府办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对反馈意见照单全收、立行立改,聚焦县委第三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最严肃、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做好了巡察“后半篇文章”。

(二)明确目标措施,压实整改责任。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为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的县政府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了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逐条对照检查,深刻分析原因,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做到了定人、定责、定时,层层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责任。

(三)抓严督促检查,推动整改落实。严明巡察整改纪律,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各责任股室围绕反馈问题,真抓真改、立行立改,做到“事项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制度健全到位”,确保了各项整改任务高质量、高标准落实落细,使整改落实工作真正发挥教育干部、正风肃纪、激浊扬清的作用,着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实”。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政府办反馈了三个方面9个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8个、基本完成整改1个,无移交信访件。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意识形态内容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人、网评员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三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研判引导。召开党组会议2次,分析研判本单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专题研究部署本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加强了对重要时间节点社会舆情和易发“风险点”、内部管理“薄弱点”的监督力度。四是夯实意识形态工作宣传阵地。及时到县委宣传部登记备案网评员,按规定在主要网站、论坛发表评论、跟帖,聚焦工作动态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进行公正评述、积极引导舆论。五是规范意识形态理论学习。制定《江永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中共江永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集中学习重点专题逐月开展学习。共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8次,做到了党史学习教育四个专题逐月研讨到位,“六个环节”落实到位。

2.关于“维护政令畅通、狠抓督查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责任抓督办。制定下发《江永县2021年贯彻落实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目标管理考核方案》,把任务分解到单位、到个人,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明晰、奖惩分明。紧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涉及我县的180项市定目标任务,通过电话催办、书面核查、现场核实等方式督促各单位严格按照要求推进相关工作。二是创新方式抓督办。对县长、副县长批示件分别由政府督查室、联系副县长的副主任进行“一对一”跟踪督办,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建立督查督办工作台账,对领导批示件、县政府常务会议定事项、真抓实干工作等实行“一月一汇总,一季一通报”机制,今年以来,共督办县长批示件124件,其中已办结94件,占比75.8%;正在办理30件,占比24.2%;督办县政府第37-48次常务会议议定事项84项,已督促落实64项,正在落实20项。三是问题导向抓督办。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水田指标项目、风电场项目建设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冶炼厂整治项目等进度缓慢的工作进行督办,有效推动县政府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截止9月份共开展真抓实干、防溺水、疫情防控、违法土地整改、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督查70余次,发布政务督查通报15期、交办函20件、约谈10人。

3.关于“办文办会、参谋辅政职责履行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优化流程,注重时效。精简行文审签流程,紧急文件呈批的同时,转交相关单位,提高工作效率,完善紧急信息报送处置流程,保证了政令时效性。自2021年7月份开始,呈送副县长的文件签批流程由原来的4个减为3个,8-10月共行文80份,未超出规定办理时限。二是严格把关,精文减会。严把文件、会议审核关,实行退文制度,有效杜绝了提高规格发文、开会等现象,减轻基层负担。8-10月,退回文件代拟稿12份,退回部门会议通知26次,发文、开会数量增长率逐月降低。三是深入调研,参政设谋。2021年9月13日,制定《县政府办2021年9-12月政务信息、理论文章、调研报告任务分解表》,并开展政务信息报送培训。自2021年6月份开始,分别就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农村耕地保护和利用、乡村房屋建设管理3个专题开展了基层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认真总结县内亮点工作和经验,报送政务信息81篇,一季度、二季度政务信息工作始终保持全市第一。

4.关于“争先创优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禁毒工作的人、财、物保障。明确一名副主任分管禁毒办,2021年安排经费61万元,完成全县公职人员毛发毒品检测2895人,十类重点人员的毛发毒品检测1345人二是加强禁毒工作督查指导。对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进行“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自2021年5月份开始共发出通报4期,通报单位2个次,约谈2人次。三是加强禁毒宣传教育。积极与国家、省市媒体的对接,完成国家级媒体报道1篇、中国禁毒报2篇、省级媒体报道3篇、市级媒体报道50篇、网络媒体38篇。四是加强涉毒人员常态管控。加强与网格办密切联系,常态化开展涉毒人员摸排5次,调查登记吸毒人员1754人,建立了动态管控台账,目前已将全县所有社会面吸毒人员纳入了网格化管理系统,做到了及时监控、每月调度。

5.关于“落实上级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2019年县政府第32次常务会议纪要精神,按照示范乡镇10万元、其他示范点5万元的标准发放2018年禁毒示范创建点建设经费。2021年10月11日,经县政府办党组会讨论研究同意由县禁毒办按县政府第32次常务会议纪要精神尽快落实,已按程序审批完成并送财政部门审核拨付。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

6.关于“对归口管理单位缺乏有效监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联系领导。分别对归口管理的县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防灾减灾预警中心、驻长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等单位明确一名党组成员,督促归口管理单位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健全完善绩效考核、考勤、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规章制度,确保管理规范、责任上肩。二是落实“两个责任”。认真贯彻执行《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等规定,组织人员赴长沙对县驻长办进行全面调研,梳理汇总六个方面问题并及时召开党组会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规范管理建议和整改措施。三是规范采购程序。将禁毒办“人、财、物”问题纳入“三重一大”,及时提交县政府办党组会议研究,按程序审批拨付,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7.关于“内控管理有漏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财务管理。及时排查报账问题,形成详细说明材料。严格按照《江永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财务财产管理制度》,压实财务工作人员责任,加强票据审核力度,强化财务支出管理,对财务工作人员开展专业培训2次,在县政府办内部开展了9次集中业务培训,细化报账规范要求和报销金额标准,杜绝白条入账再次发生。二是规范公车管理。建立单位公务用车、租车、修车台账,自2021年8月以来,公务用车141次、租车2次、修车0次,未出现不符合规定的情形。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

8.关于“党建工作不实不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先后组织召开会议20余次,对《中国共产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及新时代党的各项创新理论进行了学习研讨。由党组书记带头上党课4次,赴郴州汝城“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千家峒湘江战役三峰山战斗遗址等地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坚定了理想信念,夯实了为民初心。二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履行“三会一课”制度、谈心谈话制度,今年以来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1次、召开民主生活会1次、组织生活会1次、党支部书记与党员谈心谈话10余人次。三是规范支部换届程序。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经征求党员意见后并报县直属机关工委同意,对班子成员进行了选优配强,选举了综调支部书记,综调支部委员会目前有支委4名。

9.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选拔任用条例。2021年4月28日,召开了党组会议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再学习再培训,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开展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前公示等各项程序,落实回避制度,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各环节工作,今年共向组织部门推荐干部19人次,其中1名同志得到重用、1名同志得到提拔、12名同志晋升职级。二是及时选优配强调整岗位。根据县政府办“三定”方案要求,及时配备调整人员,任命了研究室行政事务室负责人提高选人用人工作水平。严格落实干部抽借调管理办法,抽借同志的相关调手续已按程序报批。三是规范干部流动调配手续。按照机构编制和组织人事纪律规定,及时规范办理干部调配相关手续。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深化学习教育,提升政治素养。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尤其是增强持续深入开展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真正使整改过程成为促进工作思路完善、领导能力提升、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深化监督检查,确保整改实效。适时组织“回头看”,及时掌握了解整改落实推进情况,及时查漏补缺,巩固阶段性成果,确保已整改到位的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对整改效果不明显的,视情况将严肃追责;对确需持续整治的问题,要着力在抓常抓长、落细落小上下夫,不断巩固延伸巡察整改成果。

(三)深化总结经验,巩固整改成果。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针对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抓紧时间制定一批务实、管用、有效的规章制度,着力构建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体系,做到更好地用制度管人管事,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切实改出制度新水平、改出作风新气象、改出政治新生态。

欢迎社会各界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6-5755015;电子邮箱jyzfbwms@163.com


中共江永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20225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