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中共江永县委党史研究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2022-09-20 10:01
  • 来源: 单位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中共江永县委党史研究室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323日至523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委党史研究室党进行了巡察。202172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委党史研究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以来,县委党史研究室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深化认识,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压实责任,全面整改,在反馈会后立即召开班子会议落实反馈意见,部署抓实抓细整改工作,强力推进巡察整改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截至20224月底,巡察反馈的19个具体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巡察移交的6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班子对重要会议精神研究不深,传达不及时,落实不力,浮于表面,与上级要求有偏差。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学习。2021723日,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系列讲话批示精神,强调要深刻领悟、掌握精髓,学以致用、抓好落实,牢记宗旨、为民办事。2021819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二是抓好贯彻落实。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史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自20214月以来组织开展了党史和红色资源调研,指导了上江圩镇夏湾村编写村志,协助向上级申报将上江圩镇甘益村列为红色教育建设项目。三是完善学习制度。修改完善县委党史研究室学习制度,将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的学习传达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

2.班子主题教育抓而不实,应付交差。

    整改情况:一是研究部署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202142日,召开全体工作人员会议组织学习县委印发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了县委党史研究室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责任人,研究制定了县委党史研究室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组织了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等一系列学习研讨活动,撰写个人学习心得10篇。三是组织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2021715日,支部组织召开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邀请了县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五指导组参加,党员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逐一发言,讲收获提高,讲差距,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四是召开了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制定了《县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落实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会前开展了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个人自习、专题学习和警示教育等。2021819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了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组、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参加,主任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反思,强化责任担当,列出了领导班子3方面19个问题清单,确定了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3.班子职能履行不力,工作积极主动性欠缺,解决困难和问题办法不多,创新不够。

(1)党史研究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研究部署2021年党史专题研究工作。202142日,召开党史研究专题会议,结合我县的实际,明确今年党史专题研究,提请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审定,印发会议纪要,明确工作要求和经费来源,按县委县编委赋予工作职责认真履职尽责,已经将脱贫攻坚、红色资源调研等党史专题研究工作纳入了2021年工作计划。二是挖掘编研党史研究新成果。绘制了红军长征过江永线路示意图供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教育活动使用。组织编写了《红军长征在永明》《江永红色小故事》并上报了省、市党史研究部门。对江永红色革命遗址进行全面摸底并列出清单,对江永红色旅游资源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江永红色旅游资源专题调研报告。三是征集精准扶贫党史专题研究相关资料。精准扶贫党史专题研究的相关资料收集工作已经完成90%以上,下一步组织人员提炼并撰写精准扶贫党史专题。

(2)年鉴编纂工作滞后。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2021723日,召开班子会议研究提升履职能力,要求提高干部职工工作执行力,强化工作效率,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按时完成。二是形成长效机制调整新班子后,单位将年鉴编纂出版工作列为重要工作来抓年初制订印发《关于做好<江永年鉴>组稿工作的通知》,督促相关责任人及相关部门单位按时组稿交稿,确保2020、2021年鉴编写按时完成。其中,《江永年鉴2020》于2020年10月按时出版。《江永年鉴2021》于202111月按时出版。

(3)党史宣传功能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研究部署党史宣传教育工作。20214月将党史宣传教育事项提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已经形成会议纪要明确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的相关事项二是组织编写了红色教育读本。组织编写了《江永县红色教育读本(初稿)》,20219月份已会同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等部门进行了初审,提出了修改意见,待修改完善后,再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评审。三是提高党史宣传功能。推选2名业务骨干担任县委宣讲团成员,到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宣讲“江永党史及江永红色故事”100余场。主持编辑《江永县党史学习教育简报》60余期。负责撰写县委主要领导讲党史稿2篇,指导全县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教育活动各类党课和红色教育征文内容的编写与审核200余篇。四是制定了党史宣传方面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党史宣传方面信息发表激励制度,鼓励全室工作人员积极参与,截至2021年12月底,在党史宣传方面发表的信息10篇。

4.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安排部署少,主体责任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调整人员分工。进一步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认识,制定2021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调整意识形态领导小组,明确1名副职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做到了意识形态工作有安排、有计划、有方案、有措施。二是强化理论学习。分别于2021427日、819日组织学习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截至202112月底,已经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10次,每次学习均有计划、有方案、有主题、有研讨、有心得。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班子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专题研究部署少,认识不充分,主体责任“挂空挡”。

整改情况:一是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202139日和427日分别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研究制定了《县委党史研究室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二是建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2021310日,调整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1名副职分管党风廉政工作,每季度召开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是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根据县纪委办公室下发的每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清单,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持续抓好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了节前廉政谈话。

6.班子对形式主义抵制不够,问题较突出。

(1)文风不实,应付交差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专题研究。2021723日,召开班子会议研究治理形式主义工作,要求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从自身改起,给大家作出榜样。二是组织自查纠正。202178月,安排对《江永县委党史研究室2020年中心组学习工作计划》与《江永县史志办2018年中心组学习工作计划》等资料进行自查纠错,制定2021年中心组学习工作计划。三是规范办文程序。规范机关文件办理及管理制度,落实公文处理制度,严格发文审核程序,行文发文均按职责分工审核会签,确保发文内容准确无误。

(2)评优评先走过场。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绩效考核制度。2021年3月,制定县委党史研究室2021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明确考核内容和操作流程,坚持定性条件与定量指标相结合,量化具体指标,确定年度得分85分以下的取消年度评选资格,并明确“一票否决”的具体情况和责任人。二是严格规范评先评优实施加强领导和组织,严格管理,严格推荐评选程序。如,在全县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推荐评选报送和中共江永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推荐过程中,先组织学习了有关文件要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然后再严格按程序和标准认真组织实施。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组织力欠缺方面

7.班子对于党建工作认识不清、思路不明,党的制度认知不足,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力,重业务轻党建。

(1)党建工作部署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年初我室班子成员分工时,明确1名副职分管党建工作,定期召开会议对党建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将党建工作纳入了县委党史研究室2021年度目标考核办法。二是制定了党建工作要点、安排了党建工作经费。4月份制定印发了《县委党史研究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县委党史研究室2021年党建工作经费预算》《中共江永县委党史研究室支部2021年度工作计划》等。三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支部按照县委组织部的每月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认真抓好了贯彻落实。

(2)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20211029日,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时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教育活动等,支部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二是督促落实单位主任党组织关系转入我支部。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的党组织关系于2021917日转入县委党史研究室党支部,并积极参加我室支部各项活动。

(3)支部选举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基层组织选举意识。2021813日,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会议上,组织了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2021922日,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使全体党员准确把握各项规定和具体要求二是开展支部换届工作。按照20211019日经县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同意中共江永县党史研究室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及委员候选人的批复》(江永直复〔202146)要求20211029日召开了中共江永县委党史研究室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支部书记1名并将选举结果报县直属机关工委审批。

8.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班子民主意识淡泊,存在“一霸手”决策。

(1)重大事项未集体决策。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专题学习,提高民主决策意识。2021825日,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等制度,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二是完善县委研究室民主决策制度。完善我室《“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邀请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监督。如:2021914日研究讨论年鉴和大事记编纂、印刷、出版工作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邀请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参会监督。三是对原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2021818日,由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对原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进行批评教育,要求今后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

⑵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程序决策意识。2021723日,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825日,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三重一大”“一把手”末位表态等相关制度,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严防决策程序颠倒问题的出现。二是制定程序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了“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领导班子在研究决定重大事项时,参会的班子其他成员先表态发言,经集体讨论后,“一把手”最后表态。如:2021414日班子会议研究某职工辞职事项和2021914日研究讨论年鉴和大事记编纂、印刷、出版工作,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2021年以来所有会议均做到了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三是对原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2021818日,由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对原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进行批评教育,要求今后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本人作了检讨和反思,表示按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规定严格执行。

⑶一把手直接分管财务。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专题学习会议。2021723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文件精神,提出要把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机制坚持好执行好。二是调整职责分工。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严格执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的要求,经费开支必须按规定程序审批。班子调整后,明确所有开支均由具体经手人签字、相关人员证明,然后再由分管财务的副主任审签同意支付。一把手履行监督职责,对各项开支进行监督。2021年以来,单位所有开支均按有关财务制度执行到位。

9.班子对议事规则、内部管理重视不够,选人用人工作方面有差距。

(1)内设机构人员配备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进行专题研究。2021723日,召开班子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组织学习单位“三定”方案,明确单位内设机构设置情况,决定对2021年工作进行重新分工安排。二是进行分工调整。经室务会研究,进行了合理分工,根据干部任免程序,重新任命综合室、党史研究室、地方志编纂室等3个内设机构的负责人。

(2)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班子会议的严肃性,如实详细记录会议内容,消除普通干部参加班子会议、普通干部表态发言的现象,如2021914日研究讨论年鉴和大事记编纂、印刷、出版工作时,严格按班子会议程序进行,邀请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参会。二是加强制度意识。2021825日组织全体人员对《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求报告条例》、“三重一大”制度进行学习。自20215月以来,议事规则执行力度已经明显改观。

(3)干部人事工作基础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2021723日,召开班子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要求严格执行年初形成的人员分工方案,明确由综合室负责人如实详细做好会议记录。二是举一反三抓整改。切实增强班子会议的严肃性,如实详细记录会议内容,如2021414日班子会议研究某职工辞职事项时,严格按程序进行;2021928日研究三个内设股室负责人也是严格干部人事任免程序讨论研究。三是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根据议事规则、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相关规定,完善了行政会会议制度,并按制度严格执行。

10.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到位。

11.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专题学习,提高管理意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江永县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审批办法(江永组〔20184号)》,明确1名副职分管负责该项工作,进一步严格全体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审批管理工作。二是组织开展“回头看”。按照县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开展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人员“一人多证”专项清理工作“回头看”的通知》,我室认真做好备案人员信息核对,经核查:我室现有6名工作人员,其中科级干部5人,一般干部(兼报账员)1人,均在组织部进行了登记备案三是建立了相关登记管理台账。2021928日,我室按照通知要求建立了《登记备案人员报送备案材料通知书》《登记备案人员信息变更通知书》《因私事出国(境)登记备案人员管理台账》等,并呈报县委组织部备案。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县委党史研室不断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推动,截至目前,3方面19个具体问题已按时间节点完成整改,下一步,县委党史研究室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新起点,进一步提高站位,锐意进取,为积极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江永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贡献党史研究部门力量

(一)强化政治引领,做到“两个维护”。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凝聚奋进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上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贯彻“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整改成效。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结合起来,把巩固整改落实成果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自觉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学在前、走在先,凝聚发展共识,做好服务和管理工作,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持长期与短期、共性与个性、治标与治本“三个结合”,持续深化,并建立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三)加强成果巩固,强化存史资政育人通过巡察整改,进一步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增强全体干部“四个意识”,落实好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存史资政育人工作的强劲动力。

欢迎社会各界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6—5722942;电子邮箱jyxszbgs@163.com


中共江永县委党史研究室    

2022年5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