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中共粗石江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2022-09-20 09:26
  • 来源: 单位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中共粗石江镇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9日至2021年1月29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粗石江镇9个所辖村(社区、居委会)党组织进行了巡察。310日,县委巡察组向粗石江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2021年3月10日收到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镇党委高度重视,马上组织召开党政班子联席会对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决定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镇党委书记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分别负责对应整改事项,并统筹分管领域内各部门和村的组织和协调工作。各片长、镇辖各部门负责人各司其责,按照分工抓好村级整改任务的组织落实。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粗石江镇所辖9个村(社区)党组织存在四个方面共18个问题,目前17个问题已经整改完成,1个问题整改基本完成,对具体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其中通报批评17人,约谈15人。

1.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力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排查3月11日,粗石江镇对全镇村(社区)集体经济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经排查发现我镇村集体经济的来源单一,主要是山场、土地、鱼塘、门面、废旧厂房等承包租金,以及少量光伏电站收入,村级集体增收存在较大困难。二是专题研究。对照巡察反馈问题,2021年3月13日,镇党政班子召开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题研究会,会上提出要结合乡村振兴,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同时提出了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指明了方向。三是狠抓落实。镇党委采取强力措施着力解决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难题:1.镇综治办、司法所积极解决村(社区)山场、土地等矛盾纠纷,为土地顺利出租扫清障碍。2.大力发展产业项目,壮大村集体资金。2021年争取上级资金130万元,分别新建仓库一座、果蔬加工仓储一体化厂房一座、新建果蔬储藏冷库一座,工程峻工后每年将为村集体带来可观稳定收入。3.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多举措盘活村集体资产。各村采取公开招标和积极引进公司、老板、能人等独立开发或多种形式合作模式盘活村集体闲置山场、门面、土地,产生了较好成效。约谈提醒。2021年2021年3月20日,镇党委对相关问题村党组织负责人以及原党建办主任进行约谈。

2.党支部手册记录不完善。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培训。4月7日,镇党建办在新一届村支两委干部集中培训会上,对各村两委干部在党支部手册记录等党建工作方面进行了培训,确保今后不出现此类现象。二是健全制度。2021年3月下发《中共粗石江镇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2021年度粗石江镇党建工作制度>》的通知》文件,将党建工作纳入村两委班子成员、镇干部职工目标管理考核,严格执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对未严格履行党建工作的农村党员按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扣除相应分值。三整改完善。及时将反馈问题传达各村党组织,要求涉及整改村对照问题按规定完善相关会议记录,其它各村同时开展自查自纠,并将整改结果报告镇党建办。四是狠抓落实2021年3月以来,镇党建办每月对该问题督查一次,发现问题,当场交办问题,限期整改到位。五是批评约谈。2021年3月20日,镇党委对存在问题的村党组织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对原党建办主任、原党建专干进行约谈。

3.发展新党员程序不规范。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培训学习。2021年3月25日,镇党建办对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进行发展党员程序培训,确保今后发展党员程序规范。二是整改完善2021年5月,各村对存在问题的党员同志谈心谈话情况进行书面情况说明,按规定完善相关会议记录。其它各村同时开展自查自纠,完善开展入党积极分子谈心谈话的会议记录。狠抓落实。镇党建办每季度至少一次对该项工作进行督查,督促各村务必严格按发展党员程序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和谈心谈话。四是批评约谈2021年3月20日,镇党委对出现问题村党组织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对原党建办主任进行约谈。

4.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警示教育。2021年2021年3月25日,镇党建办在党建工作培训会上,对该问题进行了通报,并督促涉及整改村党支部召开了党员大会,对存在问题的党员同志进行通报批评,要求其它党员务必加强学习,引以为戒。二是整改完善。要求涉及整改村党支部督促存在问题的党员对照问题,认真填写个人计划,加强学习,要求其它各村对照该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将整改结果报镇党建办。三是狠抓落实。2021年3月以来,镇党建办工作人员每月到各村督查指导1次,督促党员提高思想意识,充分认识个人自学的重要性,通过自学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工作本领约谈提醒。2021年3月20日,镇党委对涉及整改村的党员和原村支部书记进行约谈,要求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杜绝出现类似情况。

5.“三会一课”开展不到位。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培训2021年3月25日,镇党建办组织各村(社区)负责人、党建专干到镇政府进行党务工作业务培训,学习党建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强化业务水平,提升业务能力。二是整改完善。涉及整改村作出书面说明,并按规定完善相关会议记录。其它各村对照该问题进行自查自纠,镇党建办随时跟进督导。三是加强督查。2021年3月以来,镇党建办每季度对各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情况进行督查,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扣除相应年终考核分。批评约谈。2021年3月20日,镇党委对涉及整改村党组织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对驻村干部以及原党建办主任、原党建专干进行约谈。

6.党建工作部署不到位。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整改完善。镇党委督促各村制定了党建工作制度,完善各年度党建专题研究会资料。二是培训学习。2021年3月25日,镇党建办组织各村(社区)负责人、党建专干到镇政府进行党务工作业务培训,学习党建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强化业务水平,提升业务能力。明确各村(社区)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专题研究会每年不少于1次,并结合本村实际制定党建工作制度。狠抓落实。镇党建办每季度对该项工作进行了督查,对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交办,及时跟进督导整改结果,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四是强化问责。2021年3月20日,镇党委对涉及整改村党组织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对镇原党建分管领导、驻村干部进行约谈。

7.党员手册记录不完善。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整改完善由涉及整改村党支部督促存在问题的党员按规定完善相关记录。其它各村同时开展自查自纠,按规定完善相关的记录。二是狠抓落实。2021年3月以来,镇党建办每月对该项工作进行督查,对存在问题的村进行了交办,整改完后上报整改结果。健全机制。2021年3月健全了《中共粗石江镇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2021年度粗石江镇党建工作制度>的通知》文件,把村(社区)党员履行党建职责与个人年度评先评优挂钩,通过建立长效机制规范党员行为。约谈提醒。2021年3月20日,镇党委对涉及问题的党员进行约谈,对涉及整改村党组织负责人进行全镇通报批评,对驻村干部进行约谈。要求涉及问题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参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个人自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实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

8.五化建设不规范。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整改2021年3月25日,镇党建办对各村进行检查,未发现其它村有类似情况。检查中,要求各支部要按“五化建设”要求布置党员活动室,杜绝今后出现此类问题。涉及整改村已于2021年3月20日在党群服务中心配置党旗。通报批评。2021年3月20日,镇党委对涉及整改村支部书记进行通报批评。

9.党组织谈心谈话开展不到位。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培训。2021年4月7日,镇党建办组织全镇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建专干进行业务培训,学习相关党建政策要求、文件精神等,规范组织生活。二是整改完善。镇党建办督促涉及问题村进行整改,落实了相关谈心谈话制度,通过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状况,充分听取党员干部的意见和要求,有力的促进了党的建设工作。三是建立长效机制。2021年3月健全了《中共粗石江镇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要规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主体责任。四是加强督查。2021年3月以来,镇党建办每季度对各村开展谈心谈话的情况进行督查,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村(社区)给予扣除相应年终绩效考核分数,通过以罚促改,有力地增强了工作效率。批评约谈。2021年3月20日,镇党委对涉及整改村党总支书记进行通报批评,对驻村干部和原党建办主任、原党建专干进行约谈。

10.党组织日常管理不到位。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整改完善。要求存在问题的党员填写了党员手册,其它各村同时开展自查自纠,并将整改进展情况及时报告。党建办要求各村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电话通知流动党员要积极参加所在地的党组织活动,回村后应如实向村党支部报告在外地参加党组织活动情况。二是加强值班督查。2021年3月以来,镇纪委每月对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值班情况进行督查,及时提醒各村(社区)对干部值班表要及时更新,对工作日无人值班的村(社区)和个人进行全镇通报。三是狠抓落实。今年3月以来,镇党建办严格落实外出务工党员管理制度和党员手册填写要求,每季度督查一次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当场交办,并限期整改到位。处理问责。2021年3月20日,镇党委对涉及整改村党总支书记进行通报批评,并对存在问题的党员进行约谈,要求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参加村党组织活动,按要求填写党员手册。

11.“双述双评”开展流于形式。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整改完善。镇党建办督促涉及问题的党员对该村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意见评价,其它各村同时开展自查自纠,将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狠抓落实。镇党建办在2021年3月至7月期间,分别对各村(社区)党建问题进行了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并限期整改到位,镇党建办对整改成效及时跟进督导。批评约谈。2021年3月20日,镇党委对涉及整改村党组织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对原驻村干部进行约谈。

12.党员年度积分评比和民主评议党员流于形式。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整改完善。2021年以来,各村按照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要求,对长期外出务工和无故未参加党组织活动的党员取消评先评优资格,由流入地党组织进行评议,按规定对未履行职责的党员扣除相应积分。加强培训。2021年4月7日,镇党建办组织全镇党组织书记、党建专干进行业务培训,对党员积分制管理及民主评议党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培训。严格奖惩。2021年3月21日下发了《中共粗石江镇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党员积分制管理纳入年终绩效奖考核,对弄虚作假、敷衍了事的村和个人扣除相应绩效奖。批评约谈。2021年3月20日,镇党委对涉及整改村党组织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对原驻村干部和原党建办主任、原党建专干进行约谈。

13.党组织生活和党员星级评定开展不正常。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集中学习。2021年4月7日,镇党建办组织各村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工作人员学习党建工作要求、相关文件精神,规范开展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星级评定。是整改完善。涉及整改村对该问题进行整改,并按规定完善相关会议资料。其它各村同时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批评约谈。2021年3月20日,镇党委对涉及整改村党组织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对原驻村干部和原党建办主任、原党建专干进行约谈

14.党务村务公开更新不及时。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培训。2021年4月7日,镇党建办组织各村负责人召开党务和村务公开学习培训会,对村务和党务公开的内容、时间、要求等进行培训。二是整改完善。2021年3月以来,涉及整改村对该问题进行了整改,其它各村同时开展行自查自纠,及时整改完善。三是加强督查。2021年以来,镇纪委每季度对各村(社区)村务、党务公开情况进行督查,将督查结果通报曝光,促进问题整改落实。四是批评约谈。2021年3月20日,镇党委对涉及整改村党组织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并对原驻村干部和原党建办主任、原党建专干进行约谈

15.“四议两公开”程序不到位。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学习培训。2021年4月7日,镇党建办组织各村党组织负责人对工程项目建设“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深入学习,要求在今后的项目建设落实中务必严格履行相应的程序,做到公开透明,保质保量保进度。二是自查自纠。成立由乡村振兴站、镇经管站、财政所组成的专项检查小组对近三年项目资金“四议两公开”资料进行自查自纠,经自查,未发现其它问题。三是狠抓落实。2021年3月以来,镇扶贫站、乡村振兴站对全镇的中央资金项目、统筹项目“四议两公开”进行了严格把关,确保按规定履行相关程序。通报批评。2021年3月20日,镇党委对9个村党组织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要求各村要严格执行工程项目“四议两公开”程序,做到不漏任何一个环节。

16.村干部日常管理不严。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整改完善。3月21日,涉及整改村每月把日常轮流值班表公开张贴在党群服务中心,按规定每星期定时召开村干部周例会,把上级的工作精神及时的传达落实,其它各村同时开展自查自纠,按规定完善会议记录。二是集中学习。2021年4月7日,镇党建办组织各村党组织负责人召开党务和村务公开学习培训会,对村务和党务公开的内容、时间、要求等进行培训。三是加强督查。镇党建办按周例会制度要求,每季度至少1次对各村周例会召开情况进行督查,通过督查指出存在的问题,督促在规定的时间内落实了问题整改。四是批评约谈。2021年3月20日,镇党委对涉及整改村支部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对驻村干部进行约谈,按期完成整改。

17.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及时退邀。镇党委责令涉及整改村及时退缴了违规资金。二是强化培训。组织各村党组织负责人、报账员学习《江永县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高廉洁纪律意识和财务素养,规范报账程序。三是自查自纠。镇党委组织镇财务管理人员、村负责人和报账员对全镇范围内近三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报账等问题进行自查自纠,暂未发现其它问题。批评约谈。2021年2月1日,镇纪委对涉及整改村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2021年8月15日,对镇经管站站长、分管财务负责人进行约谈,促使其提高思想认识,杜绝今后出现类似问题。

18.村级环境卫生整治不力。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狠抓落实。2021年初,粗石江镇垃圾中转站投入使用,3月,镇党委政府在全镇开展积存、堆放垃圾大清理大行动,全镇范围内实现垃圾日产日清,目前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今年3月,我镇在沿槐木桥河边道路下行200米左右设立严禁焚烧、严禁投放垃圾警示牌,将垃圾清运至中转站处理,并在原址上种上草及其它植被,打造绿色、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二是加强宣传。各村(社区)通过贴宣传标语、横幅、自媒体、村村响等方式加大环境卫生、禁止垃圾露天焚烧、堆放等宣传,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集中整治,较好的解决了垃圾乱堆乱放、焚烧垃圾等问题,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从思想根源上提高村民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自查自纠。镇党委政府6月、9月分别在全镇大规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取得较好实效。今年来,我镇积极向上级争取了56万元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资金,对全镇9个村(社区)的空心房、旱厕进行拆除,对道路杂草、垃圾、污水沟等进行了清理,对大街小巷的陈年垃圾进行了大清运,并购置了垃圾桶、清运板车、割草机等保洁工具。通过以上措施,使我镇各村村容村貌有了较大的改善,获得群众广泛肯定。四是批评约谈。镇党委对涉及整改村党组织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对原分管环境卫生负责人、驻村干部进行约谈,要求其充分认识人居环境卫生是民生领域的头等大事,关乎群众的生活质量、身心健康,务必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

三、继续深化后期整改

通过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整改,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镇党委将以此为契机,切实加强党委的领导,增强基层党的组织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长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增强自觉意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探索党员干部管理模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增强持续深入开展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着力解决在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二)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完善村(社区)干部培养考核措施,逐步优化村支两委干部年龄结构,培养学历高、素质高、能力强、群众观念强的年轻后备干部融入村(社区)建设中去,确保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加强对村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组织村干部学习财务管理制度,提高工作业务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镇纪委进一步加大工作督查力度,对问题的整改进度、质量、效果进行全程监督,及时掌握了解整改落实的推进情况,确保问题整改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到哪里。加强对不推不动、半途而废、蒙混过关的村(社区)的督查,对整改不到位的要严肃追责,确保整改成效。

欢迎社会各界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6—5851101;电子邮箱jycsj112@126。

中共粗石江镇委员会     

2021年1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