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中共江永县信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2022-10-21 10:40
  • 来源: 单位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中共江永县信访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922日至1130,县委第一巡察组对信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125日,县委巡察组向信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县委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10个问题。10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集中整改期间,集体谈话1次,约谈党员干部2名、股室负责人2名。

一、贯彻落实上级决策和工作部署不彻底

1.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37日召开了局党组会议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并要求局党组班子成员要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并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进行意识研判,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每季度专题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明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职责和任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机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责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与评议。38日组织召开了全局干部职工大会,组织学习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相关知识,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教育宣传。二是规范学习程序,明确学习制度。311日,召开了局党组会议首先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湖南省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明确了今后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习过程中要严格落实“六个环节”,明确专人负责做好会议记录,并由分管领导负责审核。如420日召开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学习,学习主题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论述。整个学习过程严格落实了“六个环节”,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三是提醒谈话,教育批评。针对会议记录不当的问题,由局党组书记对分管领导及办公室主任进行约谈提醒教育,要求在今后工作中要认真、据实做好会议记录和审核工作。

2.信访责任考核机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完善机制。建立信访接待、人民调解、诉讼调解的协作机制,严格落实“每日县级领导接访,每月一次大接访,信访联席会议集体接访”制度。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不断加强群众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信访受理“一站式”服务。31日,分管领导组织各业务股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召开了业务培训会,重点学习“一站式”信访工作相关文件,并就信访责任追究办法征集大家意见。32日召开党组班子会议研究完善了《信访责任追究办法》并经县信访联席会议研究通过。二是明确责任,严肃问责。2022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信访工作责任考核机制进行责任追究,截止4月份因信访问题通报追责7人次,其中谈话提醒5人次,建议县纪委监委诫勉谈话2人次。

3.上级督办信访件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218日、24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先后参加了全省信访系统业务培训视频会议和全国信访系统业务培训视频会议。通过国家信访局和省信访局业务专家的视频教学有效的提升了业务水平。二是配备人员,明确责任。经局党组会议研究,明确单位人员分工,给重要业务股室配齐、配强人员力量,网信股配备两名工作人员,联席办配备一名二级主任科员和一名工作人员。三是完善审核程序,规范流程。信访件的办理实行工作人员初审、分管领导再审、单位主要领导终审的审核机制。

   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依然存在

1.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时有发生问题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杜绝形式主义发生。322日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推广“枫桥经验”。在会上学习了市局关于推广“枫桥经验”的文件精神并要求大家要高度重视,着力推广具有江永特色的新时代“枫桥经验”。会上联席办、办公室负责人结合各自业务发表了建议和看法。41日我局制定了《“枫桥经验”试点推行指导意见》《江永县推行“枫桥经验”工作实施方案》并下发给各乡镇及县直责任单位。二是加强学习及自查,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组织召开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规范单位公务接待座谈会,学习中央八项规定文件精神及《江永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江永办发20212号)文件,明确今后单位公务接待必须严格遵守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坚决防止出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发生。已将违规的公务接待费清退至县纪委专户;对2021年至今单位所有的公务接待开展自查,凡是出现超标准接待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接待菜单对参与接待领导及工作人员严肃问责。经自查,2021年至今我单位公务接待用餐未出现违规接待情形。三是加强对单位财务人员的培训学习。组织单位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江永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江永财发〔202080号)文件内容。对多报销差旅费的问题,已将违规报销的差旅费清退至县纪委专户。四是约谈提醒。经局党组研究决定由局党组书记对分管领导、经办人及当事人进行约谈提醒。

2.财经纪律不严,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学习、完善制度。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相关财务制度,并制定了《江永县信访局国有资产内部控制制度》《江永县信访局收支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江永县信访局预算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江永县信访局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江永县信访局财务管理制度》,明确从制度正式发文时间开始严格执行。二是自我排查、落实制度。对2018年以来差旅报销进行自我排查,经过排查,未发现其他违规报销差旅费现象。同时明确了从制度发文之日起对于报账资料不全,违规报销差旅费一律退回不予报销。超标准报销的费用已退至县纪委专户。三是加强监督、消除廉洁风险点。开展干部职工执行工作纪律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形成通报,以督促干部职工履职尽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按照“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单位大额资金的使用需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并邀请了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局党组书记对分管财务领导、业务经办人进行提醒约谈时强调报账资料一定要严格审核消除廉洁风险点。

3.全面从严治党抓得不严不实问题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局党组研究部署信访局2022年党风廉政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设。20221月至4月,我局严格按照县纪委制定的每月工作清单内容,结合单位工作实际,不折不扣的执行。125日局党组书记组织班子成员开展了春节节前集体廉政谈话,严防节日腐败。226日组织局党组班子成员学习了县纪委《关于3起国家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的通报》。二是积极开展“镜鉴”以案促改专项活动。328日,根据中共江永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开展“镜鉴”以案促改专项活动净化修复江永政治生态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组织局党组班子成员及业务股室负责人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并进行了集中谈心谈话,会后领导班子成员写了心得体会。三是明确“两个责任”和“三个清单”。327日下午召开了局党组会议。学习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关资料,通过学习明确了局党组特别是局党组书记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明确了“一把手”三个清单的内容,明确每一个季度至少与班子成员及单位重要岗位人员谈心谈话一次。

    三、党建工作有差距,制度建设有待加强   

1.党建工作仍存在诸多薄弱环节问题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研究部署,加强党建力量。15日,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22年党建工作。在会上研究讨论了2022年党建工作计划,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建设。会议明确了一名同志及办公室协助开展党建工作。二是加强学习,严格落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内法规。推进“党建+信访”深度融合,规范“党建+信访”工作机制,健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判重点疑难信访件化解方案,持续跟踪化解进展。完善信访工作考核机制,压实责任,确保信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针对矛盾纠纷突出事项和问题主动下访,坚持带着任务、带着责任深入一线、服务靠前,不断化解信访存量和总量,进一步解决规范事项登记、督办反馈、群众满意评价信访办理过程。128日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315日召开了“双述双评”大会,316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时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的要求开展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并做好会议记录。会议过后及时在党建工作宣传栏进行更新公示。三是规范阵地建设,积极发展党员。通过对党建工作“五化”建设标准的学习进一步规范了我局党建工作阵地建设,及时更新宣传栏,专人负责管理。支部书记积极找到单位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发展入党,年轻干部都感同身受,积极向党组靠拢。2022128日,经县委组织部审核、局党支部决议,我单位顺利发展一名预备党员。

      2.民主集中制制度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学习。2021914日召开局党组会议并邀请了县纪委驻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班子成员共同学习了“三重一大”及单位民主集中制的相关制度。会上通报了2021年度县信访局重大开支情况并要求各班子成员发表意见。会议明确了今后涉及决定“三重一大”事项都要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参加。二是民主决议、一把手“末位表态”。凡是涉及人事、财务等单位重要事项的,必须经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一把手“末位表态”少数服从多数,并形成会议记录,会后再进行公示,充分征求全局干部职工意见后方可执行。14日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对单位进行了人事调整,明确了分工,确定了各业务股室负责人及分管领导。

3.机关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制度,科学奖惩。14日经局党组研究通过了《江永县信访局绩效考核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进行奖惩。二是完善制度,严格监督。制定了考勤制度,请销假和值班管理制度。由办公室负责日常监督工作,每周不定期检查上班签到签退,请销假,上班纪律,对不遵守上班纪律的人员坚决按制度进行处罚。目前为止,再未出现迟到早退现象。

四、巡视、巡察交办问题整改方面

巡察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主动作为,认真“回头看”。327日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2017年十二届县委第四巡察组对我局开展常规巡察所指出的617个问题整改工作。经过梳理核对,在党建基础工作、民主作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财务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在本次巡察已经进行了整改。二是敢于动真碰硬,坚决整改“清零”。针对巡察组指出的我单位个别党员干部长期不参加党组织生活的问题,43日经局党组书记对当事人进行约谈提醒后已整改到位。

欢迎社会各界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6-5723945;电子邮箱luo23945@163.com


中共江永县信访局党组     

                                 20229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