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中共江永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2022-10-21 10:35
  • 来源: 单位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中共江永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922日至113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科工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124日,县委巡察组向县科工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巡察反馈问题数共4个方面13个问题,整改完成12个问题,基本完成1个。个人谈话提醒15人次,集体谈话提醒2次,批评教育谈话2人次。

一、学习习近平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够深入,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

1.政治理论学习有差距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学习。2022310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重新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三高四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加强对其内涵的理解,运用先进思想指导实践;2022126日局党组学习了《习近平论党的宣传工作》和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2022年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通知》,要求班子成员要认真学习,结合本职工作,深入思考问题。二是及时纠正。制定了《江永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工作结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责任工作方案》,明确了具体工作措施,以保障后续工作的开展。完善了《江永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22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表》,把2021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没有学完的专题列入2022年的学习计划。制定了《2022年江永县科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要求班子成员在今后的党组中心组学习中,认真思考,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发言贴近工作实际,不空谈理论,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学有所获,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三是谈话提醒。对于个别班子成员两年没有参加中心组学习,由局党组书记对其进行谈话提醒。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学习。2022325日局党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意识形态责任制全面落实意识。二是及时纠正。2022325日,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了《县科工局意识形态领域舆情分析研判机制》《县科工局意识形态工作定期通报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明确由相关副局长分管,综合办公室和政工室进一步持续抓好落实。制定了网络舆情应对预案,明确责任分工,组织学习加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网络舆情和风险防控意识,从而提高本单位网络舆情监测和风险防控能力。加强阵地管理,各党组成员按照分工,负责分管领域舆情监管。建立了信息发布“三审制”,并建立好工作台账;及时做好宣传栏、LED电子屏等宣传载体的内容更新,宣传内容涵盖普法宣传、诚信建设、党建、安全生产等。三是谈话提醒。针对县市场服务中心意识形态监管不到位的问题,由党组书记对县市场服务中心负责人谈话提醒,切实履行好意识形态的主体责任。

3.机构改革不彻底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学习。局党组在2022417日学习了县委、县编办的机构改革文件和县科工局的三定方案,进一步理解机构改革的含义和内容。二是及时纠正。2022316日局党组向分管的副县长作电力执法编制的专题汇报,并向县编办申请要求增加内设机构电力执法股,解决电力执法专项编制,编办尚未明确答复。2022320日,制定了“县市场服务中心管理办法”,全面落实对市场服务中心的管理职能;325日和46日到市场服务中心召开座谈会,加强对市场服务中心的管理。2022411日,县科工局向县政府写出“关于请求修缮本单位办公楼及篮球场的请示”,分管副县长签字同意,目前正在修缮,待完工后,把原商务局的工作人员统一安排到科工局院内上班,统一管理;局党组书记就投促中心(招商资金是县领导统筹使用)、电商办(资金是指挥部报批使用),这两个二级机构的财务签字问题已向分管的副县长作专题汇报,明确目前这两个二级机构的财务尚不能统一签字;中小企业和局机关实行了一支笔签字。三是谈话提醒。鉴于近两年来,市场服务中心有6人因违纪违法问题被立案或处分,局党组书记对分管的领导班子和市场服务中心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

4.履职尽责有欠缺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学习。2022310日局党组组织安全生产股工作人员学习“十三五”、“十四五”加油站规划建设方面的文件精神,强化商务部、省、市商务部门对新建加油站审批和建议管理等文件的学习。二是及时纠正。2022315日局党组向分管的副县长作了专题汇报,县政府及时把江永县加油站建设工作列入了2022年江永县重点项目工作,322日县政府调整了县加油站建设重点项目指挥部领导小组,增加分管副县长为副指挥长。325日召开了加油站建设项目推进会议,会议主要审议和讨论了《江永县“十三五”规划加油站建设遗留问题的实施意见》,并要求对每个加油站建设推进要细化措施。中石化的站点已经在开工建设,办公用房已经完工;中标公司的批文和建设正在走程序。三是谈话提醒。针对加油站点落地少等问题,局党组对负责石油站点审批工作的分管领导、经办人进行谈话提醒。

二、全面从严治党不够坚决,主动担当作为不够到位,违反财经纪律行为时有发生

5.形式主义突出,做表面文章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学习。2022316日,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湖南中小企业促进法》、“中央八项规定”和“江永县纪委十个严禁”和《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通过学习,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对形式主义危害性的认识,端正了工作态度。二是及时纠正。20224月,经济运行组根据省、市帮扶企业的相关文件,制定我县帮扶企业方案,综合办公室重新制定了2022年的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在单位的各项工作领域开展了形式主义的排查,暂时没有发现有形式主义现象。三是谈话提醒。2022331日,因企业帮扶和意识形态工作总结形式主义问题,局党组书记分别对分管领导进行谈话提醒;对经办人进行批评教育谈话,两人写出深刻检讨。

   6.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缺失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学习。2022220日在局党组会上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322日在局党组会上传达学习县十三届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知识学习,牢记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局党组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全党的组织性纪律性。二是及时纠正。局党组在2022411日,召开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由专人专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起部署,进一步形成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在局党组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2022321日局党组会及时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参会;完善廉政制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局党组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并完善《党风廉政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各班子成员及各股室责任。三是谈话提醒。局党组对2019年一名干部违规不上班的情况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写出深刻检讨,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7.财务纪律执行不够严格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学习。2022226日局党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财政票据管理办法》和《中共江永县委办公室 江永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永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通过学习财务方面的各项管理制度,提高了干部职工对财经制度的理解,有效提高了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严格财务审核把关,规范财务工作,杜绝以后类似问题出现。二是及时纠正。已将多报销的差旅费、相关人员人员违规报销的公务用车违章罚款和虚假接待的餐费上缴至县纪委专户;已补开上江圩神湾环保砖厂税票;完善了临聘人员工资报账材料,重新按照报账要求走完流程。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报销流程;凡报销均要求必须有发票、明细清单等原始凭证,并填写《县科工局报销审批单》,经由相关领导审批后方可报销。三是谈话提醒。由局党组对财务室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对违规报账的人员统一进行廉政谈话。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党建引领作用发挥有欠缺,作风建设有待加强方面

8.“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有不足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学习。 202235日局党组学习了《工会法》,了解工会经费的申请办法、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和《江永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二是及时纠正。进一步发挥党组领导和集体决策作用,各分管领导和股室及时全面报告重要事项、重要人事、重大项目和大额资金(超过一万元)的“三重一大”事宜,并提交主要领导审查和局党组会议集体决定;严格落实执行局党组会议规则,做到事先收集议题、会前沟通协调和会上集体决定;做好会议记录及会后相关事项跟踪落实工作;明确非党组成员只提建议不表态;主动接受监督,三重一大事项局党组会议,必须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列席,2022321日党组会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列席。

9.队伍教育管理“宽松软”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学习。局党组于2022225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十个严禁”的规定和《江永县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审批办法》文件精神,严肃上下班工作纪律,加强出国出境证照的管理。2022225日后,本单位证照由政工室主任统一管理。二是及时纠正。对照“十个严禁”的要求完善了上下班纪律考核制度,由相关人员负责统计上下班的情况,严格按制度执行,综合办公室加强日常上下班纪律检查,目前,尚未发现有违反上下班纪律的现象;在2022320日对11人按要求登记报备建立了台账;相关人员证件遗失后,已于2022218日把证件注销;今后对出国出境证照实施动态管理,对退休人员及时从管理名册中移除,对新进人员则及时到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登记备案手续,并按规定收集、管理其相关证件。三是谈话提醒。对在巡察期间发现不遵守上下班纪律的一名干部由分管领导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

10.机构设置、干部任用不讲规矩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学习。局党组成员、综合办公室和政工室负责人于20211025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文件精神,并严格遵守有关干部任免的法规、规定和工作制度,坚决避免今后出现同类问题。二是及时纠正。对照县科工局内设机构及职责的文件规定和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的实施办法,县委编办同意县科工局在行政审批股加挂安全生产股,解决了安全生产工作机构设置问题,达到安全生产工作考核标准要求;按照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非行政干部(公务员)不得担任行政部门内设股室股长(主任)的规定,2022218日局党组召开会议,免去5位相关人员股室股长(主任)职务;鉴于我局现有行政干部(公务员)普遍年龄偏大或个人健康原因,没有担任内设股室股长(主任)的合适人选,6个内设股室的股长(主任)职位有5个继续空缺,为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有序推进,局党组研究、讨论决定由5位同志分别作为综合事务办公室、工业经济运行股、科技工作和外国专家服务股、外经贸管理股、行政审批股负责人,并于2022221日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宣布局党组的决定;组织相关人员对《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进行深入学习,明确领导人员任职回避有关制度要求,规范议事决策行为,严格执行《江永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三重一大”事项领导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对议事决策范围程序进行了重新梳理,明确权责范围,提高议事决策水平。

11.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学习。2022310日局党组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三会一课》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严肃党内生活。二是开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2022315,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22年党建工作,党总支书记改选后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要求党总支要定期召开会议部署党建工作,党总支就党组会决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细化各项具体措施。三是配齐配强专人。党建专干由相关人员担任,具体负责党建工作。四是建立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按规定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特别是做好谈心谈话提高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质量,认真严肃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2022320日组织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党员之间逐个进行互评,实事求是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现错误、纠正错误,思想认识有了新提高,建立了台账;机关支部已经制定具体计划,与县科工局乡村振兴点的村党组织共同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履行好职责,深入银铅锌矿等企业,开展丰富多彩主题党日活动,促进党建工作全面提升。五是谈话提醒。针对批评与自我批评走过场问题,采取集体谈话的方式,对党员应付了事的态度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要求他们端正党内组织生活会的态度,做到直面剖析自己存在的问题,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局党组对开展工作不力的党总支部副书记进行谈话提醒。

四、落实巡察整改责任不够有力,巡察整改落空不落地,长效机制有待健全

12.上轮巡察指出未严格执行党内选举制度,更换支部书记未经支部大会选举产生,但20212月增补党总支委员,仍未按规定召开党总支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直接指定某人担任党总支宣传委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学习。2022320日局党组组织科工局党总支的成员认真学习了《党总支换届选举办法》,掌握总支部换届和补选工作流程。二是及时纠正。党总支副书记在2022413日已向县直属工委报告递交申请补选,826日收到批复后,在99日已经召开党总支党员大会,补选了党总支委员和书记。三是谈话提醒。局党组对直接指定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的党总支副书记进行提醒谈话。

13.上轮巡察指出公务接待超标准和接待陪同超人数的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学习。局党组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了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工作的通知》文件,对标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按规定审批和结算,杜绝了违规现象的发生。二是及时纠正。 2021524日相关人员已经上缴违规招待596元至县纪委专户;202244日责任人已经上缴违规招待费112元至县纪委专户;已完善江永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三是谈话提醒。局党组对于公务接待审批人,直接经办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四是开展公务接待全面清理。财务室和综合办公室对公务接待进行了全面的清理,举一反三,没有发现违反财经制度的接待。

欢迎社会各界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方式:电话0746-5722071;电子邮箱jyjw5722071@163.com

中共江永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

                                                                                                                    20229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