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中共江永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2022-10-21 10:37
  • 来源: 单位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中共江永县自然资源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922日至11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开展常规巡察。2022125日县委巡察组向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县委巡察反馈4个方面19个具体问题,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整改12个,基本完成整改的7个。召开专题研究会议3次,开展专项整治活动2次,制定完善制度7项,对2人进行批评教育,对1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形式主义问题突出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责任意识。41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等文件,让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自觉地把心思用到踏实工作上,把精力集中到执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上来。二是及时纠错。办公室结合工作实际重新撰写《2020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等材料,杜绝了内容雷同。三是批评教育。对办公室主任意识形态工作总结撰稿雷同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四是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自纠。2022130日印发《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自查自纠的通知》,以点带面,在全系统开展一次全覆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自纠行动,完成自查自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5个,有力推动县自然资源系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内部净化。五是建立长效机制,从制度建设杜绝形式主义等不正之风。223日出台《江永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把干部职工作风建设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范畴,形成长效机制,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常态化。到目前为止,干部职工形式主义、乱作为、不作为等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2.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明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意识形态责任认识。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提高局党组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认识,进一步提高局党组守好“责任田”意识。二是明确意识形态责任。128日召开局党组会明确党组书记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及其他领导责任。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制定并出台了《中共江永县自然资源局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成立江永县自然资源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分级负责原则,明确了局党组成员对职责范围内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责任。

3.土地出让金收缴不及时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成立追缴专班。成立由局领导及相关股室负责人组成的工作专班,负责土地出让金催缴工作。二是全面梳理土地出让金欠缴情况,并对相关欠缴对象下达了催缴通知。三是积极配合税务部门依法追缴。在今后土地出让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按照《江永县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办法》设定缴纳土地出让价款,土地竞得人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成交确认书后,竞得人按出让文件要求缴清成交余款,并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

4.落实上级决策不及时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认识。38日局党组组织全体干职学习《江永县提升干部执行力若干规定(试行)》(江永执组发[2020]3号)、《中共江永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永县干部队伍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促进干部职工树牢“四个意识”,推进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地落实。二是强化考核。完善了《江永县自然资源局机关股室、直属单位绩效考核评估实施方案》,将市县《政府工作报告》涉及我局重点工作、县委县政府(含两办督查室)交办件、县领导批示(交办)件和局主要领导布置的重点工作等完成情况纳入干部执行力考核范畴,并提高了考核比分至40分,占比达25%,加强了考核过程管理,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三是健全制度。出台了《中共江永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江永县自然资源局提升干部执行力若干规定>的通知》,推进提升江永县自然资源系统干部队伍执行力常态化,确保各项工作按时保质落地落实。四是加强督查。42日下发了《江永县自然资源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督查工作的通知》(江永自资[2022]5号),对1月份以来全局收到县委、县政府交办的20余个事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完成办结县委县政府交办事项5个,其余事项均在办结时限内顺利推进,没有因逾期办结被通报情况。

5.法治意识淡薄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相应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每季度邀请法律顾问对全局工作人员进行新修订后《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实施条例》《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培训,8月份组织全局工作人员进行普法考试,做到人人知法并守法,有效避免在工作中出现法律方面的各种问题。二是认真梳理败诉案件,找出败诉根源问题方面。三是完善我局各行政行为程序的“三性”。严格对各行政行为程序的合法性、真实性、关联性审查,对有问题的行政行为进行改正,尽量避免因程序不到位等问题而导致相应的案件败诉。特别是对于行政执法类的决定性文书等,对其时间期限方面、程序方面进行审核,最终由法律顾问签字确认后再下发。四是进一步明确权限,规范行政权力和行政行为。健全和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行政执法典型案例评析制等相关配套制度,全面落实依法治理工作的各项责任、措施,尽最大可能避免行政权力滥用和行政不作为现象的发生。目前,各项法律文书都经过法律顾问审核后再下发,避免出现司法纠纷。

6.耕地开发利用效果不佳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自查。我局对全县已开发未验收确认指标的项目进行全面排查,登记造册,台账管理,并排查撂荒、种植果树(此项占90%)、涉及生态红线等3种情况。二是积极整改。已对所有项目进行对接,将整改要求通知到位,全面配合我局开展整改。对种植果树的项目要求清理移栽,种植粮食作物,落实到位后进行验收。但不强制清理,尊重群众意愿,稳妥推进,逐年整改消化。对生态红线内的项目,待国家公布生态红线成果后符合条件的进行验收。对工程质量、落实耕种不到位的项目要求严格整改,达标后进行验收。目前通过移栽果树,落实耕种整改完成约1500亩,现报省市确认;剩余的部分充分尊重老百姓意愿通过分批分次进行整改移栽。三是建章立制,规范开发。严格执行土地开发整理政策,加强项目监督管理,规范社会投资耕地开发行为。2022年开始实行公开招商模式,加大对开发投资公司的监管力度,严禁项目转包分包,杜绝经济纠纷的发生。严格执行项目程序,保障项目依法开展,保护投资效益。

7.推进耕地保护工作真抓实干不够有力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引入社会资本开展整改,落实粮食作物种植、耕地抛荒整治、修缮农田配套基础设施,主要对近2018年以来实施的新增耕地开发的37个项目11000多亩耕地进行整改,整改目标任务完成6000亩。投资公司自去年进场施工以来,通过给予青苗补偿,租赁经营土地等,灵活采取办法开展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施工4000多亩,正在育秧备耕。同时我局对武汉督察局冻结的土地开发项目进行整改,现已通过部省验收,并解除指标冻结2300多亩。水稻种植到位后,预计下半年我县耕地指标将实现耕地指标正数1000多亩的目标。对盛果期果园等不宜强行整改的情况,实行逐年消化的整改措施。通过耕地开发的方式代为补充耕地指标,保障耕地占补平衡。目前我县指标负数为耕地数量负3633亩,水田规模负4461亩,粮食产201万公斤(因回龙圩挤占实际我县负数量1471亩;负水田规模4461亩;粮食产能98.8万公斤),10月底我县将有3000多亩数量,150万的粮食产能。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8.违法违纪行为频发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研究部署。130日召开了全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大会,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开展正面学习和反面警示。学习了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党规和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2022326日组织中层以上干部职工开展了党风廉政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第三集《守护国之大者》,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认知,严于律己,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三是202215日下午局主要领导给全体干部职工开展节前廉政谈话和上廉洁教育课,分析历年来我局发生的违法违纪行为,以案说法说纪,以案促改,分析廉政风险点,加强防控措施,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吸取深刻的教训、进行对照反思,避免同类问题再发生,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品德合格,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自然资源系统队伍。四是加强案件查处。全力配合县纪委监委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对我单位违规违纪案件进行查处;对相关违纪人员进行查处,41组织会议进行通报,让干部职工以此为镜鉴,引以为戒。我局以案为警、为鉴、为戒,完善预防腐败的机制,对全局系统廉政风险点和行政风险点进行再梳理,制定完善各风险股室“四单”一览表,把各股室的权力、风险、防控、责任落实到人,堵塞漏洞,消除权力寻租空间。同时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内部管理,完善了《江永县自然资源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文件,出台《江永县自然资源局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明确县纪委监委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对选拔任用工作进行监督,对任职人员进行任前廉政谈话,确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水平,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

9.职工惩处乱作为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规范人事管理。202246日局党组扩大会议上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公职人员管理办法和处分权限。二是完善人事管理制度。根据人事管理及处分条例办法,制定出台《江永县自然资源局人事管理办法》,明确管理方式,办法、管理权限。三是扎实细化基础工作,整理更新党员花名册。四提醒谈话。对分管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

10.监管责任缺失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章立制。20224月出台了项目管理制度,加强项目全过程监管,明确相关部门村组监督职责,加大监督力度,保障项目工程质量。二是积极整改。对清溪村等几个项目存在的问题,结合占补平衡移库项目整改工作,交由文发绿化种植公司负责施工整改。如对清溪村反映耕地土层薄拦河坝垮塌问题,我局要求整改投资公司于清明前回填表土整修护堤,目前已按要求完成。三是严格项目立项、实施、验收全过程管理。立项环节,村组、乡镇、农、林、水、环、财等部门进行实地踏勘并出具意见,省市对每个地块进行实地核实,下达立项复核意见。实施环节,对实施项目进行村组公示,对设计图邀请各部门进行会审。对监理单位加强监管,督促抓好项目质量和进度。验收环节,村组农林水财参与验收,出据验收意见。市省对每个地块进行现场复核。

11.利息收入未上缴,脱离监管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局党组组织财务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政府会计准则》《事业单位会计准则》等会计法法律法规进行“补火”学习,进一步强化财经纪律,提升财务服务能力。二是积极整改。及时上缴利息。2022210日我局与县财政局非税局进行衔接,并按照非税收入的缴费程序,已将县自然资源局所属账户2018年以来的累计利息收入缴入到县财政事务中心。凡今后账户上的利息收入均在年度缴入县财政。

12.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不到位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学习、提高认识。组织学习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在今后工作中如果要经过政府采购必须走程序。二是明确议事规则,修订完善党组会和局务会议事规则、议事范畴,将各类专项资金的安排、使用和管理,经费下拨或补助,重大事项纳入“三重一大”事项清单,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列入党组会集体研究。228日召开党组会,形成决议:所有的技术服务采购项目,必须提请党组会研究,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执行。1万元以上必须提请党组研究通过,然后行文由县财政局审批;30万元以上必须走招标程序。三是积极整改。对相关房地产评估公司的评估行为进行了规范。202010月份开始走政府网站电子采购,每年提交年度进驻江永开展评估等工作函。同时签订评估委托合同,经局党组研究后进行采购。

13.“庸懒散、吃拿卡要”现象仍然存在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压实责任。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局党组与分管领导、各自然资源所、机关各股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43份,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二是加强廉政谈话。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各分管领导对自己分管的人员或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三是加强日常工作纪律检查,局“履好职,转作风、优服务”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对单位工作作风、廉洁情况进行督查,并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对发现违反工作纪律的人员及时批评教育,确保问题发现在初始、制止在萌芽,自巡察反馈以来,我局加强了整改力度,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有违反工作纪律的情况。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4.干部任免程序缺失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端正用人导向。局党组组织二次集中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规章制度,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意识。二是从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严格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的实施意见》,把好分析研判、会议提出、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公示任用等关口,坚持“凡提四必”,上好“五把锁”,严防“带病提拔”,坚决防止干部任用中出现不正之风。三是纠正偏差。制定人事安排方案,按照“民主推荐、人事考察、拟定方案、党组讨论、任前公示、下文任免、宣布任职”等程序,对2018年以来违规任命的干部重新选拔任用。四是建章立制。出台《江永县自然资源局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办法》,构建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长效机制。

15.回避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202246日局党组扩大会议上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制度,就回避的具体情形进行深入解读,牢记入脑,确保准确执行。二是参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健全完善党组议事决策规则,有效提高党组会议规范化水平。三是扎实细化基础工作,整理更新党员花名册,对需要回避对象做出标识,在相关会议中做好人员回避工作。四是加强党建培训,在2022331日全局党员大会上加强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重点解读回避制度的相关内容,坚持严于律己,坚守制度底线,坚决做到对党绝对忠诚。

16.违规设立股室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班子和人教干部学习《江永县自然资源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江永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和《江永县土地和房屋征收补偿事务中心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等“三定方案”文件,掌握本局及二级机构“三定”设置情况。二是立即更正股室名称。按照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三定”方案,将“权籍股”重新正名为“江永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测绘股”。

17.机构改革不彻底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截至420日,乡镇不动产登记中心编制已到位,人员基本到位,登记发证系统内网尚未开通,已开展了发证前的基础工作:一是资料收集。如农村建房建设用地批准书、身份证、户口本等复印件。二是进行了房屋面积测量。三是建立了乡镇不动产登记数据库。

四、对巡视巡察整改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对反馈的问题理解不深不透,没有举一反三,存在“过关”心态

18.第五巡察组在优化营商业环境专项巡察中反馈关于“部分国有土地未净地出让”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掌握政策。20203月份以来组织学习“湖南省建设用地批后监管系统”,并到相邻县区学习净地出让模式模块。严格落实《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切实做好“净地”供应工作的通知》(湘自然资发〔202018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掌握“净地”出让有关政策,严格监管系统审核挂牌出让。二是批评教育。对相关股室未落实“净地”出让规定进行批评教育。三是积极整改。关于老人民医院地块未净地出让问题。对拆迁“钉子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四是规范土地出让程序。严格按照湘自然资发〔202018号文件要求,所有进行招拍挂的土地,地块信息必须录入土地批后监管系统审核通过后,才能挂拍出让。凡是计划出让土地都按照系统要求,做到土地权属来源清楚,地块征收补偿到位,村、镇、征地拆迁部门、土地储备中心、局领导审核通过,地块相片、坐标、规划条件、地块无涉信涉访和法律及经济纠纷材料证明齐全,报县政府审批后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牌出让,未达到“净地”标准的土地,一律不能挂牌。

19.第十二届县委巡察中反馈关于“不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违规借公款”的问题仍然存在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纪律意识。41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国土资源部《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的通知》“七不准”规定,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从思想认识上防范职工违规借公款行为。二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对202110月以后的借款进行全面自查清理,逐步完成清理工作。三建立长效机制。完善《江永县自然资源局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个人借款三个月催缴归还,不能按时归还的必须写出说明原因,一个月催款一次,并告知相应的分管领导和审批领导。严格按照《永州市2021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政府采购限额标准》(永财购[2021]3号)文件执行,所有采购目录中货物、服务、工程必须有采购手续方可报账,杜绝违规借款采购服务。

欢迎社会各界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46-5723639电子邮箱:1271527166@qq.com

                           

中共江永县自然资源局党组           

 202210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