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中共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2022-06-21 15:29
  • 来源: 江永县委巡察办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中共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

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9日至2021年1月29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乡所辖6个村党组织进行了巡察。3月11日,县委巡察组向我乡党委和村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乡6个行政村党组织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乡党委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完成好整改工作,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乡党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各村党组织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乡党委副书记担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日常工作。2021年3月以来,我乡召开党政领导班子会议4次,乡村两级干部职工会议2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二)抓实责任分解。经多次完善,形成了《中共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委员会关于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村党组织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以集体经济管理不善、财务结算不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责发挥不力、村务立行立改等四个方面为主要整改内容。根据《关于巡察兰溪瑶族乡所辖6个村(社区)党组织的反馈意见》,领导班子主动分析问题,班子成员和各村党组织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乡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制定巡察整改问题台账,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找理由立行立改,确保每项交办的事项都落实都到位。

(三)严格责任追究。对整改工作采取“四不两直”的督查方式,召开整改推进会,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建立了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制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经认真对照梳理,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归纳为12项,共制定整改措施16条。截至目前,已整改到位11项,1项基本完成。

(一)党组织自身建设问题

1.集体经济管理不善。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选优配强新村支两委班子。经村支两委换届后,棠下村现有村支两委干部6名,其中45岁以下村干部4名,高中及以上学历2名,班子结构得到优化,为民干事创业的工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二是加大村干部履职能力培训。分别于2021年2月25日、3月3日、5月15日组织了三次新任村干部的履职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党建、乡村振兴、党风廉政等方面的内容,不断帮助村干部练好“内功心法”。三是建立台账动态管理。为切实掌握全乡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我乡建立了《兰溪瑶族乡村级集体经济调查表》,对各村集体经济再次进行摸底登记,进行长期动态管理,目前全乡各村干部均知晓本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2.长期占用村组资金。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积极追缴。目前,已将部分流失资金追回,并已退至村级账户并在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公示,在党员大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上进行通报。其中一位责任人因长期在外务工,预计今年农历新年左右追回。二是全面排查。我乡农村经营管理站对各村组的集体资产再次进行清理造册,截至目前未发现其他村组有集体资产未集中管理的行为。三是完善制度。乡党委政府于2021年4月16日制定完善了《兰溪瑶族乡农村集体经济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明确集体经济的范围、管理、使用等具体内容,所有村组资产的管理和使用必须在全村范围内公示,并接受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

3.财务结算不规范。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2021年2月25日通过组织全乡村支两委干部深入学习《江永县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并继续加大对各村“村支两委”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严守财经纪律,切实从根源上提高“村支两委”成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二是完善制度。2021年4月16日更新完善了《兰溪瑶族乡“村财乡代管”财务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规定了有关工程款项支付问题,所有工程款不得以任何名义支付到村干部个人账户中,且工程款的支付必须与工程进度相符合。三是全面核查。乡纪委于2021年5月10日针对该项问题,对2020年以来村级所有工程款项的支付进行再次核查,核查中未发现类似情况。四是严肃问责。乡纪委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4.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责发挥不力。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做好换届。我乡于2021年3月完成了全乡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换届,重新选任了新一届监督委员会成员,并严格做好资格审查工作,严格把关,禁止出现影响委员会成员监督履职工作开展的不利因素。二是加强培训。3月23日我乡组织召开了新任村务监督委员业务培训会,乡纪委书记就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权利、义务、职责及工作流程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培训,要求各村务监督委员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好村务监督委员工作职责,行使好自己手中的监督权,真正做到“能监督、会监督、敢监督”。三是谈话提醒。乡纪委对承包人及村支两委进行了提醒谈话,再次重申工作纪律。四是落实回避制度。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要求与村支两委干部一致,不允许承包本村的工程。

(二)立行立改问题

1.村务公开栏更新不及时、不规范。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自查自纠。2021年3月成立了村务党务督查工作小组,2021年3月23日至3月24日对全乡所有行政所的村务党务公开栏进行检查。经查,全乡6个村村务公开、党务公开工作公开内容更新及时且卫生整洁度较好,但还有3个村的公开栏部分字体脱落,当场督促该3个村整改交办,限期进行整改。二是安排部署。乡财政统一安排经费针对破损遗失的公开栏进行修缮维护,目前各村已及时、规范的进行各项村务更新。三是严格落实。乡党建办、民政办、纪委联合督查组将每季度对各村的党务村务公开栏进行督查,全乡通报、点对点交办,确保各村公开栏的及时更新。

2.“四议两公开”程序执行不到位。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2021年5月9日召开了党员大会组织学习了《江永县村级财务管理办法》,特别是重点学习了《办法》第二十六条“所有工程项目建设,必须经“四议两公开”流程”等内容。二是加强培训。在新任村干部履职能力培训时,就“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进行了专项培训。三是加强自查。针对以上问题,乡纪委协同乡农村经营管理站对2020年以来所有工程项目的报账材料再次进行了复核,未发现其他未经“四议两公开”程序的工程报账。四是加强监督。乡农村经营管理站加强对所有工程项目票据报账的审核,凡不符合“四议两公开”程序的,一律不给审批报账,乡纪委每季度进行专项督查。

3.村公示栏无党建网格化相关内容。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整改。严格按照《中共江永县委组织部关于强化农村党建网格化管理的若干措施》(江永组发〔2020〕12号)文件精神,要求各村党组织依托本村党组织设置及党员地域分布情况,合理划分网格及相关人员;明确职责,明确各级网格长、网格员具体职责,切实保障网格真正发挥作用。二是及时更新。乡党委政府安排了专项资金,对遗失的党建网格化相关宣传牌进行修缮维护,并让村支两委干部及时更新具体内容。目前涉及到的村已按有关要求更新完善好党建网格化相关内容,对部分不符合文件要求的内容及时进行整改,同时在村党务公开栏内公示。三是定期督查。每季度对全乡各村党建网格化公示的情况进行全覆盖督查,对不及时更新内容的,立即交办,交办逾期仍不整改的,按照《兰溪瑶族乡2021年村级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兰委发〔2021〕7号)予以扣减绩效。

4.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党员相关会议记录不符合要求。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核实认定。经核,某村接收了钟某英、钟某文等五人为入党积极分子,的确于2020年3月24日召开了党员大会进行讨论,但因人员调整等问题,造成会议资料遗失,现已誊抄至记录本中。经提交相关佐证材料后,乡党委会议一致同意认定周某龙接收为入党积极分子时间为2019年6月18日。二是加强学习。组织全乡各村党组织书记、党务专干于2021年4月6日到乡党校开展专题党建业务知识培训,对发展党员相关业务流程着重开展培训,并组织结业考试来验证培训质量。三是落实整改。乡党建办按照“一月一督查一季一排名”的方式对各村党建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验收,列出每月工作清单和存在问题,并对各村党建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指导,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四是全面自查。启动对全乡党员档案进行档案专审,建立清晰的档案材料。五是严肃问责。根据《兰溪瑶族乡2021年村级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兰委发〔2021〕7号)经党政领导会议研究决定对相关责任人核减年终考核绩效各1000元。

5.党建资料不严谨。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压实责任。乡党建办列出每月党建清单,组织党建专干每月进行业务指导,对各村存在的问题进行台账销号管理。二是提高能力。2021年2月23日党建办组织全体村支两委干部开展党建业务知识,重点培训规范相关会议记录的完善。三是提升认识。对党建资料不严谨的村进行全乡通报批评,加强政治敏感性,改进工作作风。四是严肃问责。对交办问题整改拖拉或不到位的,由乡纪委进行提醒谈话,并按照《兰溪瑶族乡2021年村级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兰委发〔2021〕7号)核减年终绩效考核奖金。

6.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记录不完整。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2021年4月6日组织全体村干部开展专题党建业务知识培训,规范会议记录的誊写等,要求各村加强思想认识。二是抓好落实。建立健全了党建工作每月督导检查制度,查阅《党支部手册》及相关党建资料,并及时清单交办整改。三是警示教育。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并在全乡开展乡村两级干部作风整顿工作,杜绝应付了事、作风漂浮等现象的发生。四是加强指导。要求联村领导、驻村干部要加强对村级主题党日活动指导,及时督促好责任人完善会议记录,避免拖沓。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通过全面整改,我乡各行政村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深刻认识到,县委巡察工作极大地触动了思想,强化了“四个意识”,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下一步,我乡党委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引领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同志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

(二)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下大力气推动解决村集体经济管理、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努力实现干部清正、职工清廉、政治清明。 

(三)严明纪律和规矩。运用好县委巡察成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两个《准则》、四个《条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抓牢具体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坚持“一案双查”,严肃问责。加强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坚决维护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修订完善《兰溪瑶族乡2021年村干部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兰溪瑶族乡2021年干部职工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制定《兰溪瑶族乡干部队伍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

(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顺利完成村支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目前我乡共有35名村干部,其中大专以上学历4人、45岁以下村干部占比60%,村干部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为民办实事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教育引导广大村支两委和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着力围绕服务群众推动当前工作,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推进各项快速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6-5816008;电子邮箱jylxzf@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