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中共江永县第三中学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2022-07-01 15:57
  • 来源: 江永县委巡察办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中共江永县第三中学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30日至2021年1月29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江永县第三中学(以下简称江永三中)进行了巡察。2021年4月10日,县委巡察组向江永三中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根据巡察组反馈意见,我校4次召开党总支委会、校长办公会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制定了整改实施方案,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每个问题的整改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各责任处室对反馈问题制定了整改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要求,细化措施,按时间节点抓好落实。

(二)深入剖析,逐条落实整改措施。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结合前期整改情况,认真分析、讨论、找准、深挖出现问题的原因,从工作思路、制度机制、工作方式、监督执行上寻找对策,制定了有效、得力措施,进一步深化整改,杜绝问题的再次发生。

(三)注重总结经验,建立管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保障学校各项工作科学健康发展。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校向纵深发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江永三中4个方面27个问题,整改完成23个,基本完成4个。整改期间,开展专项整治3次,上级组织约谈5人次,本级组织约谈8人次,开展自我批评8人次,完善制定规章制度11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落实立德树人有偏差,校园文化建设缺失。

1)校纪校风管理松散。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制度,加强学习。完善及学习了学校行政值班制度,出台并学习了保安管理制度。二是强化制度执行。学校行政领导带头强化校门口值班;划分保安责任区,压实区域责任;抓实晚就寝查夜,特别是就寝后不良现象的处理。表扬先进同时,狠抓不良典型强化警示正校风。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开展了法治安全教育讲座、“三训一风”学习和主题班会。四是加强家校沟通。特别关注留守儿童,离异、单亲家庭及问题学生家庭。今年学校领导带队进行了两轮全覆盖家访。

2)校园学生吸烟不良行为杜而不绝。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压实教育责任,强化正面引导。召开严禁吸烟主题班会,抓好宣传教育。压实年级组和班主任的教育责任,将学生吸烟等不良行为督查情况纳入班级评比。二是加强巡查,及时制止。划分保安责任区,压实区域责任;抓实晚就寝查夜,特别是就寝后不良现象的处理。三是及时教育。狠抓不良典型,强化警示正校风。

3)学生手机进校园未得到有效管控。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出台制度,加强教育引导。制定学生手机管理制度,压实年级组和班主任的教育责任,将不良行为督查情况纳入班级评比。召开了主题班会,抓好宣传教育。二是家校沟通,齐抓共管。发放了《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宣传手机管理政策。三是强化制度执行。政教处对学生带入校的手机进行集中管理。

4)从严治校抓得不实,少数教师敬业精气神不足。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制度,加强学习。完善并学习了集体备课制度、教学常规管理规定、课堂常规制度。二是强化制度执行。首先,推行了集体备课,探讨创新课堂模式;将集体备课创新成果转化为公开课(示范课)。表彰先进,提高教师们教学积极性。其次抓实教学管理。教务处每月检查教学常规,检查结果纳入学校评先评优方案。实行了推门听课制度,上课教师既要管教又要管到。三是落实师德教育。3月19日全体教师学习了县纪委《关于全县干部队伍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江永县教育系统干部教师队伍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方案》。每天公布教师出勤情况,评选出“身边的好老师”优秀论文。校长、纪检监察员6次在全校教师会上强调了师德师风建设,并就出现的现象约谈了3人,警醒身边人。经过一段时期的督促与整改,我校教师服务意识、紧迫感得到增强,师德修养得到提升,敬业精神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2.落实省教育厅学校食堂管理工作不力。

5)管理责任缺失。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4月28日组织学习了《湖南省中小学学生食堂管理办法》,领会政策精神,提升管理能力。二是完善制度,抓落实。完善了学校食堂管理制度,加强对食堂的监督和管理,从2021年上期起,每月进行一次综合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均达92%以上。三是开展自我批评。原分管食堂领导、食堂主管在会上作自我批评。

6)领导班子履职不到位,责任“甩锅”。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托管食堂监管责任。学校决定,分管后勤领导食堂,总务处具体监管。二是完善食堂监管模式。学生伙食费均打入学校食堂专用账户,由分管领导把关,监管人签字才能报账,从资金上加强监管;增派1人和食堂主管一起蹲点食堂,与膳食委员会成员一起对菜品的安全质量、成本及利润空间进行全程监督。

7)学校食堂安全隐患较大。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出台食堂消防安全管理制度。4月28日组织学习了食堂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二是压实安全责任。明确食堂托管方为食堂安全生产责任人,食堂监管人员负责对食堂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管。三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立行立改。周末离校,尤其是节假日放假前和返校前均对食堂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确保食品和设施的安全。同时,在食堂增加了14个灭火器。每天对采购的大米索取出厂检验报告和对蔬菜农药残留进行检测。

8)学校监管责任缺失。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领会政策。4月28日组织学习了《湖南省中小学学生食堂管理办法》,领会政策精神。二是自查自纠。2021年2月托管单位向我校出示了授权委托书及工资流水。三是严肃处理。原分管食堂领导、食堂主管在会上作自我批评。

3.“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

9)校长办公会召开不正常,决策程序不规范。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学习制度,规范集体决策机制。3月18日学习了《江永三中“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明确每周一召开班子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流程。二是严格执行制度。办公室主任负责会议记录。本期召开校长办公会16次,每次会议的重大议题有讨论、表决有记录,“三重一大”制度得到很好落实。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财务内控管理松散,廉洁风险点较多。

10)财务人员业务素养欠缺,财务监督缺失。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3月18日学校班子成员及财务人员学习《江永县中小学校、幼儿园财务管理制度》,提高了财经纪律意识。二是更换财务人员。招聘了一名专业会计。三是严格执行制度。所有的报账均需附原始凭证,经会计审核后,相关领导才能签字报账;同时所有开支均填写原始汇总审批单,并将相关款项直接打入应付账户。白条支付现象已按财务制度整改到位。

11)会议费、工会账户管理使用不规范。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领会精神。3月18日学校班子成员及财务人员学习了《工会经费管理办法》《江永县中小学校、幼儿园财务管理制度》。二是严格执行制度,规范财务管理。我校所有会议费按规定程序审批并经校长办公会同意后方可开支。三是严格工会账户管理。凡属于工会开支的,一律纳入工会账户管理。

12)报批审批制度执行不到位。学校部分维护维修和出差事项未经审批报账。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出台制度,明确责任。制定了《江永三中财务管理及报批审批制度》,明确岗位责任。3月18日分管后勤领导和总务处相关人员学习了学校财务管理及报批审批制度,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二是严格执行制度。本学期以来,我校采购、维护维修事项都上会研究,共研究7次12起。所有的采购、维护维修和出差事项均须填写采购、维护维修和出差申请单,经规定流程审批同意后方可进行采购、维护维修和出差。

13)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力。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制度,学习领会。完善了《江永三中财务管理及报批审批制度》,明确岗位责任。3月18日分管后勤领导和总务处相关人员学习了《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江永三中财务管理及报批审批制度》。明确岗位职责,严肃纪律要求。二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规范采购行为。我校现单件超过5000元、批量超过10000元的物品采购均按规定办理政府采购报批手续,均按相关规定纳入固定资产管理,入了固定资产账户。2018年10月28日购买的笔记本电脑已纳入固定资产管理。

2.校园环境整治不力,安全隐患突出。

14)学校电力设施老化严重。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学习消防安全制度。3月18日组织人员学习了消防安全制度,增强安全意识。二是明确责任分工。明确分管后勤副校长为专变项目负责人,总务主任为专变项目责任人。2021年3月30日签订了专变配电工程施工合同。按合同要求,现第一笔款项已拨付。目前专变配电工程已动工。

15)公租房存在较多质量问题。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厘清权责。公租房业主方为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我校为公租房使用方,公租房问题整改主体为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学校明确总务处负责协调推进。二是积极协调。学校协调施工方完成了12套住户的公租房倒板脱落钢筋外露问题修补工作。学校将增压泵移到主管进水口解决了公租房水压不够问题、低层住户噪音问题。学校出资九千余元将铁管更换为PE管,解决了自来水浑浊问题。施工方现正在对公租房内墙渗水脱落、卫生间、顶楼漏水等问题施工,我校正督促其尽快完成修补工作。

16)厕所蹲位不足隐性问题突出。

整改进度: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措施。3月18日召开了巡察整改问题专题会,对蹲位不足问题进行安排部署。二是抓好整改落实。现小学部已搬走,学校在老学生宿舍一楼改建了6间厕所,共78个蹲位,基本解决了学生厕所蹲位不足的问题。

3.工程项目建设监督管理不力。

17)擅改规划,拆分规避招投标。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监督意识。3月18日组织学习了《江永县学校、幼儿园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提高业务素质,增强监督意识。二是严肃追责。4月8日,县教育局党委、县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就原拆分项目事项对江永三中原校长、江永三中现班子成员进行了提醒谈话。三是严格执行规定。2021年1月以来,所有工程项目均严格按规划和程序进行施工。

4.学生后勤保障不到位。

18)学生用水难,学校热水供应严重不足,水温低,冬季来临学生不能正常洗澡。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专题会,部署整改工作。3月18日召开班子热水供应问题工作会,研究热水供应问题整改办法。二是抓好整改落实。我校与空气源热水供应公司进行协商和洽谈,2020年12月底增加了一台机组,充分保证了热水水温和水量的供应。三是开展自我批评。分管后勤副校长、总务主任在学习会上作自我批评。

19)违规向学生收水费,学校引进企业提供热水服务收费未经审批许可。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学习政策,领会精神。4月28日,组织学习《关于2021年春季中小学教育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江永发改价〔2021〕10号),增强纪律意识,规范办学行为。二是落实主体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学校积极与空气源热水供应公司沟通,重新安装了一台热水供应机组,免费提供给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使用。非义教学生用热水收费问题,已督促空气源热水供应公司向相关部门报批。三是开展自我批评。分管后勤副校长、总务主任在学习会上作自我批评。

5.违规公务接待。

20)公务接待存在同城接待、超员陪同、超标准接待等现象。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政策学习。4月22日行政会成员学习了《江永县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江永财发〔2018〕21号)《江永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明确局机关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熟知公务接待有关规定,杜绝违规接待。二是清退违规资金。已将违规资金退缴到县纪委专户。三是约谈提醒。提请县纪委派驻县教育局纪检组对原校长进行约谈。对经办人进行约谈,严禁出现违规公务接待。四是将公务接待归口办公室管理。目前,我校公务接待活动均严格按照规定执行,没出现同城接待、超员陪同、超标准接待等现象。

6.政治站位不高,重要档案缺失。

21)学校领导对档案管理工作不够重视,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各处室档案资料管理各自为政,未及时移交档案室统一管理,部分应原件存档的资料未及时归档,导致档案资料缺失。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归口管理,明确责任人。将学校档案管理归口办公室,明确学校档案室由档案管理专干负责。二是出台制度,严格管理。制定了《江永三中档案管理制度》,对档案管理进一步细化,规范管理。从2021年以来,重要档案均已登记造册统一管理。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党建基础工作抓得不实。

22)党员组织生活开展不正常。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领导。党总支派总支委员联系指导党支部工作,督促支委会履职尽责。二是组织学习《三会一课制度》。6月21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了三会一课制度、党员义务,强调党组织纪律要求。三是加强监督。党总支加强对文理科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监管和指导,督促检查文理科支部规范填写《支部手册》《党员手册》。四是严格执行党员星级评定。每月如实管理党员积分,督促到人,防范问题再次发生。

23)党组织换届程序不规范。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2月 23日召开党总支扩大会,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江永县《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严肃换届选举程序,增强组织意识,严守选举纪律。二是压实责任。落实联系支部领导责任制,实行责任追究。2021年2月26日,我校党总支、文理科党支部已按照党内选举程序,补选了支委成员,健全了党组织。

24)党员管理不到位。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学习教育。6月21日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强调相关纪律要求。二是严肃组织生活。学校纪检室对三个月未交纳党费的何某进行了约谈。现该同志已正常交纳党费。三是强化党员管理。举一反三,压实支委对党员日常管理责任,杜绝管理责任缺位。

2.干部选任未履行相应组织程序。

25)行政办公会研究干部。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学习文件精神。2021年3月18日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专题会,组织学习《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印发〈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的通知》(中组发【2016】29号)和县委组织部《县委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实行)的通知》(江永组发【2018】16号)等文件精神,提升党总支委员对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规定的认识。二是严格会议职权。明确学校党总支委会研究干部,规范了会议职权行为。三是严格执行干部选用程序。2021年上期,学校拟选配教务处主任,完全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的程序规范选配。四是压实用人责任。坚持组织原则,谁管理谁负责,增强组织意识。

26)选人用人“廉”关把不严。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学习文件精神。2021年3月18日党总支扩大会,学习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印发〈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的通知》(中组发【2016】29号)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19年3月3日施行)等文件,提升党总支委员对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规定的认识。二是严格政治审查,把好干部“廉”关。本学期党总支研究教务处负责人推荐人选时,会前由学校纪检室对民主酝酿的人选进行“廉”审。上会研究时,严格按照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规定,逐一听取班子成员意见,并执行末位表态制,集体决策任用。

(四)落实省委巡视、市委巡察交办以及审计、环保督查、主题教育等整改方面。

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不力。

27)未及时清理长期挂账往来账款142.33万元至今未整改。公务租车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执行力。2021年 4月22日,组织学校行政人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印发<江永县党政机关公务租车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增强规矩意识。二是安排专人清查情况,积极整改挂账往来账。6月18日已完成挂账往来账款的清查工作。积极向县教育局汇报后,现正按整改办法积极整改:工程帐已向上级部门申请作坏账处理,书籍、作业本费因一中印刷厂消失作坏账处理正在走程序,潇浦中学土地确权费已与县职中沟通好由他们归还。三是完善制度,规范公务用车行为。完善《江永三中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明确规定按县公务租车管理办法执行。租用车辆费用结算,由公务用车人将公务出差派差单、派车审批单、租车合同、车辆使用记录和税务发票等合法票据交由会计审核后,按学校公务出差费用报批程序结算。凡未经办公室安排或备案登记的,租车费用一律不予报账。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通过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整改,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我校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学校各项工作。

下一步,我校将认真贯彻县委巡察工作要求,持续抓紧四个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到位。同时,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后续工作,切实抓好整改成果转化,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一)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

(二)强化危机意识,持续抓好后续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严格按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到位。

(三)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在整改的过程中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切实推进学校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6—2490130;电子邮箱jyszdb2016@126.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