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江永县第二中学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2022-06-21 14:59
  • 来源: 单位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江永县第二中学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01029日至2021年1月29,县委第巡察组对江永县第二中学(以下简称江永二中)进行了巡察。2021年34日,县委巡察向江永二中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整改组织领导巡察情况反馈会后,我校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校长办公会、支委会、行政、民主生活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对巡察整改工作迅速部署并提出要求,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明确牵头处室、责任处室、责任领导、责任和整改期限。校长、支部书记全面履行第一责任,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校领导班子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察整改精神上来,层层传递压力,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

(二)突出上下联动整改全程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一是校领导班子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压实责任,全面整改。二是对复杂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三是落实部门责任。为确保巡察反馈11个问题任务扎实推进,各责任领导、牵头处室和责任、责任人及时进行研究,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明确责任人,逐项分解、逐项落实、逐项销号,使巡察反馈问题个个都整改、件件有着落。

  (三)突出建章立制抓整改,注重总结经验,建立管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注重一手抓制度的新建、修订,一手抓制度的执行落实。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县委第巡察组反馈江永大类11个问题,截至目前,11个反馈问题已经整改完成9个2个基本完成。巡察整改期间,开展专项整治2次,组织处理4人次,诫勉谈话1人次,岗位调整2人,完善制定规章制度4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有差距。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提高认识。2021年3月12日召开班子专题会议。学校班子成员认真剖析了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充分认识到对于党的重要会议精神绝不能仅仅在党员中开展学习,全体教师都要参与学习,而且不能仅仅停留在读一读、听一听这个层面,要学深学透,入心入脑。二是完善政治学习制度。用制度规范政治学习,2021年3月15日经教职工大会通过,印发《江永二中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长效机制(试行)》三是抓好整改落实。202157日组织全体教师大会集中学了传达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会议精神,并且要求全体教师认真学习领会并严格落实重大理论指示精神,每月及时落实学习上级文件。

 2.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责任缺失。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强化领导。2021年3月12日召开班子专题会议专题研究,统一思想由党支部书记组织学习了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内容,并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完善制度进行舆情管控2021年1月2日印发《中共江永二中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党支部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目标管理考核。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分工,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落实。三是加强学习。校级干部按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的要求,按照自学、集中学习、集中讨论、交流发言、总结发言、撰写个人学习体会等环节,2021年4月13日组织学习完成1个专题的集中学习。四是加强政治学习,落实整改。把学习强国学习工作作为一项政治工作来抓,每天通报学习情况。针对没有完成学习任务的教师,班子成员一对一包管理、包教育,督促他们完成学习任务。

 3.落实上级精神不力,弄虚作假搞变通。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专题落实部署。2021年3月12召开班子专题会议。再次学习2010年7月13日国办发[2010]36号文件”文件精神,严格按文件精神处理学校食堂潲水问题。二是做好把关,严格要求。每月定期安排监督人员开展督查。现在潲水已经是按合同进行填埋,没有喂养禽畜。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力。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提高认识。2021年3月12召开班子专题会议强调领导成员“一岗双责”的重要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领导干部既要承担业务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又要承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二是强化领导,建章立制。制定《2021年江永二中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支部委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党建室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把党风廉政建设提上议事日程,与学校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办法考核。三是安排党风廉政谈话。督促党建室工作人员检查资料,党政领导于2021年5月10、11、12日分别对班子成员进行了谈话。

 5.工作中形式主义突出,文风不实,应付交差。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纠错。2021年3月12日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 ,通报具体问题,分析原因,将原计划、总结重新修订,同时认真研制2021年党建工作方案,制定符合我校实际,结合当前情况的党建工作计划2份,总结2份。二是强化警示,提升教育,提升认识。2021年3月12日,党员干部一起学习《江永二中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强调必须要政治明白、思想清醒、作风端正,强化党性修养,杜绝弄虚作假的事件再次出现。三是开展专项整治,自查自纠。2021年3月16日由支部书记带领支委、党建室人员对党建工作形式主义进行专项整治清查,未发现相关问题。四是严格执行“三审核”制。党建文件由党建室起草后,必须由支部组织委员、纪检委员、支部书记三位同志审核后,再经党支部委员会集体商议确定,党员大会上讨论通过方可公布、上交、存档。

6.报账审核把关不严,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2021年3月12召开班子专题会议组织相关人员对食堂管理员进行了财经法规和有关财务文件的学习,增强自身的法律意识和原则性,既要学习专业理论、新制度新准则,还要学习职业道德规范。食堂管理人员必须熟练地掌握各项法规和业务,有强烈的法律意识和原则性,才能做到“依法理财,依法核算”二是调整人员,进行自查自纠。首先对食堂管理人员进行岗位调整,4人,2人退休,2人调整至其他岗位。要求新接任的管理员严格按照《江永二中采购管理制度》进行购买,对每一笔开支费用进行严格把关:食堂管理员3人与轮流值班日的膳食委员会成员每天2人对配送公司的每一张《送货单》上的帐、物、数都进行检测、核验、签字,再由总务处主任审核、分管领导签字方可入库,这样规避廉政风险。学校领导还不定期进行抽查,每次抽样都合格。三是建章立制,强化监督管理。严格按照中小学财务管理有关规定,2021年3月15日制定《江永二中采购管理制度》。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7.学校重业务轻党建。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学习。2021年3月8召开党支部会,组织相关科室人员一起学习党建工作,研究党工作,要求通过党建引领,促进学校教育工作二是完善制度。修改《2021年江永二中党建工作计划》,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三是强化考核。2021年3月8日将年党建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方案考核。四是改革创新。创建“党建+教育”模式,2021年5月10日开展党员教师给学生讲一节党史课,2021年6月3日开展党员教师帮扶留守学生或困难学生活动,党员为残疾学生送教上门活动,受到群众的欢迎。在“党建+向日葵工程”活动中,党员教师积极参加并获奖,通过党建工作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8.党的组织建设虚化、弱化、边缘化。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增强党员意识,规范发展党员。2021年3月12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宣传鼓励教职工积极入党,通过宣传,提高了全体教职工申请加入党组织的愿望。截止到2021年5月已有6人写了入党申请书,发展党员1名。二是组织生活常态化。按时召开组织生活会,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让组织生活成为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每季度的党员大会、每月的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如期召开。三是严格规范组织补选工作。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完成换届选举工作。2021年3月5日召开党支部大会,按照基层组织选举程序补选了2名支部委会会委员,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选举补选党支部书记。四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2021年3月12日召开党员大会,深入学习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三会一课”制度,换届选举办法等支部基本工作制度,强化党的组织建设。2021年5月10-12日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支部委员与分管的党员中层干部,分别开展了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促进团结。五是党组织多关心问题党员,加强教育按时回访,对受处分的同志,领导班子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分管副校长分别于2021年3月10日,4月13日,5月14日与受处分同志进行了回访谈话。

9.班子履行自身职责不到位,学校项目建设推进缓慢。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会议。2021年3月12召开班子专题会议研究学校基建工作,加强沟通协调。二是强化工程进度监督。根据本工程实际情况进行细分,严格以进度计划安排生产并随时检查进展情况,及时调整部署,确保工期。三是强化沟通协调,每月召开生产协调会。对上一月的生产情况进行总结,由分管领导对进度的完成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找出原因,并针对情况调整和完善计划和措施,确保总进度计划实现。四是做好保障服务。加快拨款审批进度,争取6月底落实好第一期拨款80万元。尽早复工。按照施工进度,落实好各项程序,力争2021年年底前完工、竣工并于2022年秋季入学前交付使用。

10.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违反“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一是一把手直接分管财务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专题部署落实。2021年3月12召开班子专题会议。学习传达民主集中制的相关制度规定,并研究规定学校开支一律由分管后勤副校长审核,分管财务副校长签署同意开支。并从2021年3月12日起开始执行。二是建立和完善制度。制定《江永二中“三重一大”管理制度》,完善“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的规定,3月15日在教师大会上宣布具体规定5000元以上开支、各处室工作人员调整等必须通过行政会集体研究做决定。三是严格落实相关制度。2021年3月12日起开始执行,如2021年3月22日校委会上集体表决通过工会经费拨付款。

(四)落实省委巡视、市委巡察交办以及审计、环保督查、主题教育等整改方面

11.审计整改不到位。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专题部署落实。2021年3月12召开班子专题会议研究完善财务公开制度,加大社会监督力度提高整改效果。二是写出调帐处理的报告。2021年3月按程序作坏账准备处理,学校写出《关于二中财务“11.85万元长期挂账”整改问题处理办法的申请报告》,已由县教育局计财股和分管财务的副局长签署意见,学校账面已经平衡。三是3栋工程项目根据结账和审计结果列入固定资产科目。2021年2月已将审计结果列入固定资产,促进审计整改落实到位。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一步,我校将认真贯彻县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为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一)坚持政治担当,进一步强化主责主业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紧紧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线,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花大力气,下狠功夫,让党支部工作落到实处,看到实效。始终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齐心协力抓好二中教育作为根本的政治担当。

(二)坚持行业管理,进一步规范教育管理。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基本完成整改的问题,严格按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以整改落实检验教育管理成效,以整改成效取信于广大人民群众。

(三)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在整改的过程中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切实推进学校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保障学校各项工作科学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65848251;电子邮箱jyxez200801@126.com

江永县第二中学

2021年6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