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中共江永县桃川洞开发区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 2020-10-26 16:52
  • 来源: 单位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91811月30日,第一巡察组对桃川洞开发区进行了巡察。2020年1月2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桃川洞开发区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开发区党工委存在6个方面、14个问题,并3方面意见建议。开发区党工委班子深刻反思巡察组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诚恳接受,认真整改,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认真领会县委有关巡察工作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今年1月2日巡察反馈意见后,党工委及时召开党工委会,认真学习和领会反馈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巡察整改的认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党工委专门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办、局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明确目标,压实整改责任。针对反馈意见,党工委坚持问题导向,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先后召开2次党工委会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把方向、定标准、想办法,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制定措施。对具体问题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各责任人会同责任部门及时研究整改措施,以文件形式下发《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桃工委发〔2020〕01号)文件,对14项具体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要求,明确整改步骤、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建立销号制度,确保整改到位。同时在中层领导干部会和全体干部职工会上进行了通报和宣传发动,统一思想、抓好整改落实,

    (三)从严从实,聚焦整改成效。党工委领导班子及成员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坚持及时调度、督导检查重点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或问题。党工委书记在每周的党工委例行会上都要听取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布置工作时,都是将整改工作放在第一条来布置,提要求、作部署;各责任单位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时间表和任务清单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采取动态管理、台账推进、对账销号的办法严格落实整改。1月19日召开了开发区“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截至目前,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14个问题都已立行立改。其中:12个问题已对照上级要求落实到位并常态化管理,1个问题基本整改,1个问题正在积极整改中。

(四)建章立制,健全长效机制。在整改落实中,注意分清主次,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管理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整改。

1.党工委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党工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2020年1月19日对分管领导和机关支部委员集体进行了约谈,强化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责任担当意识二是针对桃工委复[2018]2号文件关于桃川洞开发区老年党支部委员会选举结果的批复出现的错误,责成党工委分管领导予以更正,消除影响。三是按照立行立改,长期坚持的整改要求,认真落实开发区党工委《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和《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较好地组织完成了党工委和机关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当前,党工委正着手指导机关支部按规定进行换届

2.违反“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整改情况:党工委进一步规范民主议事和决策制度,特别是认真落实好“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党工委书记从坚持好制度、落实好制度等方面还存在思想认识方面偏差和实际工作方面的差距作了反思和自我批评,表明将带头遵守,抓好制度落实,着力提高民主决策的执行力。现在,工委领导班子在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班子其他成员先表态发言,经集体讨论,一把手在议事决策中都是最后一个表态发言

3.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走过场,应付了事。

    整改情况:党工委深刻地认识到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党工委责任领导对存在的问题从思想认识、求真务实勇于担当作为方面作了反思和自我批评;会议议定对分管领导进行约谈。按照边巡边改和立行立改的原则,党工委坚持:一是党工委站在讲政治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民主生活会制度;二是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民主生活会的始终,不搞简单的“文字游戏”;三是坚持把问题“摆出来”,实事求是地真谈问题、谈真问题,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四是始终聚焦“四风”问题,对于征求到、排查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不回避、不护短,直奔主题、只谈问题,坚决做到以问题的真摆实查来检验民主生活会的成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发区党工委召开“对照党规党章找差距、严守纪律规矩重自觉”专题检视会议,对照党章、党规、准则、条例,紧扣“18个是否”,“11个问题”,对照反面典型案例,结合自身实际,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条逐项对照查找差距和不足,深刻检视反思,形成了党工委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检视材料。12月初,开发区党工委召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通过相互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查摆问题、明确方向、交流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的问题整改。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党工委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党工委落实《2019年开发区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抓好开发区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2019年组织党工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严格按照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六个环节”要求完善规范资料整理;二是结合开发区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化中心组学习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学用结合,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推动开发区工作创新发展;三是边巡边改,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抓实干部职工“学习强国”学习通过强硬的举措,近段干部职工学习强国”学习参与度和人均积分在全县排名靠前;四是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完善好了工作台账。

(三)关于落实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整改。

5.领导班子配备不齐、办公室主任长期空缺。

整改情况:根据开发区领导职位空缺的实际,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积极争取县委的重视,配齐开发区领导班子和办公室主任,已多次召开党工委会,提出了建议并汇报和书面请示,待组织部批复同意后配齐。

6.党建工作不实不细、不规范。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正常、走过场。

党建工作标准不高、不严肃、不负责。一是党支部“五化”建设不规范。二是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统筹协调推进机关党支部“五化”建设。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按照要求组织召开好支委会、党员大会和专题党课。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较好地完成了党工委和机关支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县委组织部“7+X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多种形式开展主题活动,先后组织党员到广西兴安、灌阳和道县等红色和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党性锻炼和廉政教育等活动。完善了党员联系困难群众、困难党员帮扶台账资料,召开了多次党建专题研究工作会议,今年2月10党工委专题研究部署2020年党建工作,制定《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二是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用制度指导工作,对标“五化”细则,做到抓严抓细,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针对部分上墙相关党建工作制度出现错误的问题,已进行更改和完善,新建和完善了党(政)务公开栏和内容。并对分管领导和支部书记进行了约谈。三是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开发区党工委《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和《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党工委班子成员带头学习、调研、上党课等。四是面对当前新冠肺炎防疫形势,党工委正按县委、县政府防疫工作要求,积极做好宣传、排查和防护工作,确保“人员排查不漏一户和工作人员绝不感染”。

(四)关于落实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整改。

   7.党工委违规集体研究发放下乡补助及发放基数。      

   整改情况:一是党工委集体深刻认识到违规的严重性,作为党工委书记,负有主要责任。我们必将引以为戒,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二是由党工委分管领导组织财务室和办公室相关人员进行了查实,于2020年2月18日清退上缴违规发放部分1830元,并引以为戒,严格遵守下乡补助发放相关规定,按要求具实审核发放。三是在干部职工会上对违规和清退情况进行了通报,同时,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坚韧,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

    8.作风建设督促检查流于形式,形式主义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党工委加强各级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确保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二是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从严要求、从严监督、从严查处,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期化。党工委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三是通过主题教育、政治理论学习、工作推进会等多种形式,切实加大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力度,不断增强干部队伍整体活力。

9.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购买土特产。     

整改情况:经核查:2016年违规开支土特产14.2万元的问题,已于2017年6月19日按县财政检查处理决定书(江永财监处字[2017]51号要求上缴县财政。以此为鉴,党工委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是深入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质的学习与领会,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和执行中打折扣、搞变通。二是严格遵守财务制度。注重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加强财务的监管和审核。三是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决不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反弹。

(五)关于落实党的纪律建设方面的问题整改。

10.党工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重形式,应付了事。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到位。

    整改情况:党工委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强化作风建设和监督执纪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一是增强主体意识,健全责任体系,强化责任担当。2019年12月23日、2020年2月10日党工委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完善督查机制,加强日常督查。目前,党工委书记加强对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的日常监督,重点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内容完成情况,各班子成员履行党工委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情况。三是鼓励群众监督。深化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完善了党务、政务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做到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四是严格责任追究,督促党工委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对原纪工委书记进行了约谈。

(六)关于其他方面的问题整改。

11.违规报销差旅费。

整改情况:党工委领导班子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职责,加强内部管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各项财政纪律,规范财务管理。已于2020年2月18日清退违规多报差旅费6659元到县纪委专户,党工委责成财务人员进一步学习相关财务制度和纪律,杜绝类似问题出现。并由党工委书记对相关人员进行了约谈。

12.财务管理不规范。

往来款项长期未清理

“白条”报账。

    整改情况:①“往来款项长期未清理”的问题。经核查:由于是机构改革历史遗留问题,牵涉部门多和时间久,党工委正组织财务人员进行查实,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协调,争取早日完成清理。②“白条”报账的问题。一是专家劳务费6000元,按规定开具税票完善了财务报账资料;二是相关人员于2020年2月18日清退了违规支出1554元。三是党工委书记对相关人员进行了约谈

13.使用内部收据收取农户基地承包费。

    整改情况:2019年12月26日管委会组织工作组来到茅草地承包户家中,会见了当事人,核查了解桃管委基地工作人员收缴承包款开具“白条收据”的情况:经查实属于工作方式方法欠妥的问题,经双方当事人证明已开具正式收据并上缴县财政非税局。由于基地工作人员的工作失误,给桃管委管理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督促产业发展局进一步加强基地财务管理工作,杜绝后患。并对基地工作人员予以批评教育,提醒谈话。同时,进一步严格基地上交管理,收取上交统一使用财政非税票。

14.“三转”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党工委“三转”工作已于2019年9月落实到位。

三、巩固深化整改工作成果

    经过集中整改,党工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推进开发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

二是坚持常抓不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党工委按照整改要求,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紧扣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力争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紧盯不放、确保问题整改全部到位,取得实效。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是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开发区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开发区各项工作稳健发展的过程。

                      

                             江永县桃川洞开发区管委会

                                    2020年3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