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中共江永县教育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2020-10-26 16:57
  • 来源: 单位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县委第二巡察组于2019年9月18日至11月30日对县教育局党委进行了第七轮常规巡察。2020年3月3日,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落实情况

(一)突出政治站位抓整改。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县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江永县委巡察工作办法》等巡视巡察工作的党内法规和文件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期间,局党委先后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3次,观看警示教育片1场次。

(二)突出上下联动抓整改。一是注重以上率下带头整改。3月11日,局党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人。二是注重整体推进合力整改。坚持举一反三,自查自纠,集中精力全面开展整改落实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联动、上下一心的工作合力。三是注重标本兼治同步整改。坚持整改落实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制定具体措施,改到点子上、改到根子里,确保整改落实取得成效。

(三)突出销号管理抓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一是建立台账,细化分工。全面梳理,建立台账,细化了责任要求,明确了整改时限,制定了整改措施,确定了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二是逐项整改,销号管理。倒排时间,建立台账,问题整治一个,解决一个,就销号一个。三是分类整改,确保实效。对标对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按照整改方案,分类分层全面整改到位

(四)突出建章立制抓整改。坚持把问题整改与构建机制有机结合,实现整改成果制度化、常态化。完善了《县教育局党委会议事规则》,制定了《中共江永县教育局委员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江永教委发〔2020〕5号)、《关于印发<2020年江永县教育局基层党建调研指导工作方案>和<江永县教育局基层党建联系点联系领导和党建指导员工作职责>的通知》(江永教委发〔2020〕2号),制定了《江永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明确局机关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江永县学校、幼儿园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关于印发<江永县中小学校、幼儿园财务管理制度><江永县中小学校、幼儿园财务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江永教发〔2020〕15号)。同时,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加强监督检查

(五)突出从严执纪抓整改。严格责任追究,从执纪上强化责任。始终坚持把执纪问责作为推动整改落实工作的重要抓手,严格执行工作责任追究机制。坚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截至目前,提醒谈话5人次,批评教育3人次,约谈11人次,通报批评19人次,诫勉谈话1人,免职2人。

二、问题整改情况

县委第二巡察组交办县教育局各类问题已整改到位。目前,制定各类管理制度13,组织处理41人次,清退违规资金8267元,巡察整改取得了突出整改成效。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未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

整改情况:局党委进一步制订完善《江永县教育局党委会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民主集中决策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会上充分讨论,提高局党委决策能力。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等,坚持事先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一把手末位表态等规定。

2.存在局务会代替局党委会的问题。2016、2017年度召开局党委会议和行政会议未严格分开,会议记录统一使用党政会议记录本。

整改情况:一是党政会议分开记录2018年以来,将党委会议记录和行政会议记录分开进行记录,规范了会议记录。二是规范会议程序。“三重一大”事项,由职能股室提出议事议题,分管领导审核,报局党委书记、局长审核,会前告知局党委班子成员会议事项,再提请会议讨论研究决定,确保了会议程序到位,发表意见充分,会议记录规范。

3.对基层学校执行民主决策制度监督不力。如县职中、县三中校长办公会召开不正常,决策程序不规范,会议记录有的只有会议标题,没有讨论过程,有的甚至没有讨论结果。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整改落实。督促江永职中、江永三中建立健全校长办公会、支委会、校委会议事会议和制度,规范决策程序。二是强化基层学校民主决策的监管。举一反三,加强对各学校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指导,加强对学校办文办会的业务指导,规范会议台账、会议记录,提升办文办会能力。

4.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教育系统在2017年县里下发禁酒令后,因喝酒打架斗殴受党纪、政纪处分3人;因工作饮酒、醉酒驾车受党纪、政纪处分8人;因赌博受党纪、政纪处分3人。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主责主业。层层传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联系学校局领导适时对学校党组织书记和校长开展廉政谈话,督促其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和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职责。二是加强廉政教育。定期通报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坚持“零容忍”,组织观看了《迷失的初心3》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谈话28场500余人次,党员领导干部撰写廉政心得体会23篇。三是坚持从严执纪。深入开展违规征订教辅材料专项整治、食堂问题专项整治、教育扶贫整治,从严查处师德失范行为。印发《关于上江圩中心小学食堂管理问题的调查处理通报》,督促全县各学校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对食堂管理工作进行一次自查自纠,并进行了对应整改落实

5.中学教师紧缺、教师专业结构不合理问题。2016-2019年,全县仅招聘高中教师19人,初中教师18人,全县缺编教师532名;学校初高中部分专业老师短缺。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招聘教师力度。2020年申报特岗计划200名、定向培养计划188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用编计划108名(普通中小学100名、职中8名),多渠道补充教师,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二是优化师资结构。全面摸清全县教师紧缺专业学科结构情况,对应设置招聘紧缺专业学科岗位教师。三是拓宽招聘渠道。继续采用政府聘用合同制教师的方式补充师资,缓解教师编制不足、师资紧缺的突出问题。

6.学校聘用无资格证教师。

整改情况:广泛宣传教师资格证考试有关通知要求和政策精神,引导和鼓励学校自主聘用的见习大学生参加考试。2020年申报特岗计划200名、定向培养计划188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用编计划108名(普通中小学100名、职中8名),通过补充一批具备教师资格证的专任教师,消化无教师资格证教师的问题。

7.学生营养餐配套服务工作跟进不及时部分学校食堂学生餐厅面积和餐桌数量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学校食堂基础设施的建设。制定学校食堂建设规划,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和财政扶持力度,不断改善学校食堂硬件条件。二是改造食堂配套设施。各学校因地制宜,积极创造条件,通过改造或新建,把食堂配套设施一并规划,加快学校硬件建设,满足学校教师和学生的需求,为农村中小学生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三是开展“标准化食堂”创建。加大资金投入,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学校“标准化食堂”创建,全县已建成标准化食堂22所。目前,上江圩锦江完小、千家峒学校已建成标准化食堂并投入使用,江永三小标准化食堂将于2020年12月竣工并投入使用,学校结合疫情防控实情,采取错锋分批就餐,解决了露天排队就餐的现象

8.教育督导整改不力2018年10月17日,省委教育督导办下发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整改和工作情况通报,通报江永县问题总数222个,已整改问题98个,正在整改的124个,整改完成率为44.14%,“20条底线”不达标项目个数41个。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整改方案。制定《江永县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省级督查问题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目标、任务和责任;建立了江永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督查问题整改台账,将问题分解落实到人,认真核查上报数据,对数据不达标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查找问题原因,责令整改达标后重新上报,实行问题销号管理。二是强化督查整改。由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和县教育局成立联合督查小组,定期对整改工作进行督查;县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督导机构工作人员、督导责任区督学采取不定期督查的方法对辖区内学校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指导和督查;每月跟踪督查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约谈并批评教育了整改不力的学校校长和相关责任人,整改工作得到了教育局、学校的高度重视,增强了迎检意识。经过努力,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到位。三是加快工程建设和教学设施采购。现全县31所完小以上学校师生比、教师学历合格率等10项指标均达到省级评估标准,县域内义务教育阶段31所完小以上公办学校得分均在80分以上,办学条件达标率为100%。

9.教育扶贫政策落实不够到位2019年9月,桃川中心小学、上洞学校、上江圩中心小学、允山中学等4所学校存在漏报、漏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教育扶贫助学金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监督指导。摸准建档立卡家庭子女具体就读信息,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无遗漏。二是做好补发工作。对漏报、漏发了教育扶贫助学金的建档立卡家庭子女就读信息进行全面摸排,做好补报、补发工作。经核查,对符合2019年资助条件的52名学生补发了贫困助学金2.7万元,确保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到位。三是实行责任追究。对存在漏报、漏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教育扶贫助学金问题的10名学校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10.派驻纪检组职责‘三转’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委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领导分工安排,按照“三转”的具体要求,印发了《关于调整江永县教育局党政领导及局务会成员分工安排的通知》,对纪检监察组长的分管工作重新作了调整和安排,原安排的联系学校也进行调整。召开教育工会换届选举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主席和工会委员,纪检监察组长不再兼任工会主席。二是江永三中、江永职中等学校对副校级纪检监察员的分管工作进行重新调整,坚决执行好纪检监察干部“三转”相关政策,突出主业主责。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1.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深入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发言不够深入,落实中心组学习“六个有”环节不到位。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如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方案,未结合单位实际对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细化分解,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未制定县直属学校和乡镇学校考核方案。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中心组学习程序。认真按照年初制定的《江永县教育局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中心组学习,学习过程中按“六个有”环节扎实开展。二是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方案。制定了《中共江永县教育局委员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江永教委发〔2020〕5号),细化了对学校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细则,明确了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高云国同志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由局党建办牵头负责意识形态工作。三是进一步深入推广“学习强国”学用工作。加强了对师生的政治理论学习,牢牢掌握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导权。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校党组织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中,每年对学校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开展督查不少于2次,确保责任层层压实。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2.基层党建工作督促指导不力2018年9月以来,千家峒学校党支部空缺1名支部委员,直到2019年8月才进行整改;局所辖党支部《支部手册》、《党员手册》填写不及时、不完整。县三中、上江圩中学、上江圩中心小学、黄甲岭学校等学校党组织都存在《支部手册》、《党员手册》填写不及时、不完整的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补选支委成员。千家峒学校党支部已于2019年9月4日按照党内选举程序,补选支委成员一名,增强了党务力量。二是规范手册填写。逐项整改两本手册填写不完整、不规范问题,加强对下属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的监管和指导,督促了局机关直属党支部、县三中、上江圩中学、上江圩中心小学、黄甲岭学校等学校党组织规范填写《支部手册》、《党员手册》。三是建立调研督导制度。制定了《关于印发<2020年江永县教育局党委基层党建工作要点><2020年江永县教育局基层党建调研指导工作方案>和<江永县教育局基层党建联系点联系领导和党建指导员工作职责>的通知》(江永教委发〔2020〕2号),党政领导干部建立基层党建联系点,并派出党建指导员,定期督促指导各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任务情况,不断提升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水平。四是开展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对各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情况,记录两本手册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对标抓好整改落实。

13.发展党员不规范2019年6月局机关直属二支部2名党员转正,入党志愿书的“支部决议栏”填写不规范,未写明党员到会和票决情况,其中1名党员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时间,在不同材料中表述不一致。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发展程序。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及预备党员转正等环节,照章操作,严格把关,确保党员发展工作质量二是规范公文批复。局党建办已将2018年县教育局党委批复给各学校党支部10名发展对象无文件编号的预审批复收回,按程序重新编号批复下发。责成局机关直属第二支部对2名党员入党志愿书的“支部决议栏”重新规范填写,详细写明党员到会和票决情况。三是规范工作流程。对各党组织党务专干进行了发展党员业务指导,让党务工作人员熟悉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与有关要求。

14.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的转接管理。将每一名党员及时纳入党组织的教育管理中,卢某某同志的组织关系已于2019年11月6日将组织关系转至夏层铺镇学校。二是建立定期提醒机制。每学期初,适时下发《关于及时按规定转接党员组织关系的工作提示》,督促工作关系异动的党员及时转接组织关系。

15.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2017-2019年县一中、县二中、县三小、千家峒学校、允山中学等学校有6名党员发生醉酒驾车、打架斗殴或参与赌博,受到了党政纪处分。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和日常监管,督促全体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纪国法,遵照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廉洁从教。二是从严处理。对醉酒驾车、打架斗殴或参与赌博的违纪党员同志进行查处,要求各党组织对处分通报组织学习,对受处分的同志进行教育帮扶。三是通报曝光。适时对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通报,形成惩处一人、教育一片警示效应。

16.违规抽(借)调工作人员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集中清理。组织开展了借(抽)调人员集中清理工作,根据工作需要,2名同志分别返回江永职中和松柏中心小学工作,确实需要继续借(抽)调的33名同志,已按程序呈县分管领导审批并报县委组织部备案。二是严格执行规定。严格执行《江永县关于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借(抽)调工作的暂行规定》,明确因工作需要须借(抽)调工作人员的,先由相关股室提出书面报告,局分管领导签署意见,人事股汇总提交局党委会议研究后,呈县分管领导审定,报县委组织部备案。

17.部分学校违规增设内设机构、配备负责人县编委办核定中小学学校中层股室只有5个处室:办公室、教务处、总务处、教科室、政教处。县职业中学设置中层处室达12个,人员达39人;江永县三中设置职能处室10个,享受处室正职待遇有16人。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自查。组织全县各学校进行自查,针对违规增设内设机构、配备负责人的问题进行立即整改。二是规范设置。拟定了《关于江永县各类公办学校、幼儿园内设机构和党群组织设置的规定(送审稿)》,已经局党委会审议,并已呈报县编制部门审核。今后,将严格按照县编制部门有关规定执行。

18.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不严格如允山中学周某某、崔某某分别于2019年9月11日、2019年9月12日领走证件,至今未归还;县三中教师李某某2019年9月30日因到泰国探亲出境领走证件,至今未归还。

整改情况:一是责令立即归还统一保管。允山中学周某某、崔某某老师的证件已分别于2020年2月11日、3月25日归还至教育局党建办集中保管;三中李某某老师的证件已失效(党建办工作人员到出入境管理处查阅)。二是严格执行管理规定。严格执行《江永县教育系统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审批办法》(江永教发〔2018〕90号)文件要求执行。三是严肃进行批评教育。该三位教师没有按规定及时归还证件,鉴于期间没有出现再次出国出境现象,责成相应学校对周某某、崔某某及李某某进行了批评教育。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9.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清退违规资金。已责令经办人将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的3笔款项共计6947元清退缴纳到了财务专用账户二是加强政策学习。组织办公室、计财股人员再次学习了《江永县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江永财发〔2018〕21号)等文件精神,要求熟知上级关于公务接待的有关规定,并严格执行到位,坚决杜绝再次出现类似问题。三是建立管理制度。制定了《江永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明确局机关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公务接待的审批、陪餐人数、接待标准,严格按程序审批,层层把关审核,并建立公务接待工作台账。目前,我局公务接待活动均严格按照规定执行。

20.对学校考勤管理监督不力如群众举报,反映黄甲岭学校领导不带头签到,学校考勤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对照整改。黄甲岭学校制定了整改方案,完善了考勤管理制度,并对违反规定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通报问题,组织学习《黄甲岭学校教职工签到签退制度》及《黄甲岭学校教师请假制度》,要求全校上下严格执行。二是加强学校考勤监管。加强对学校日常管理和教师出勤考勤的监管,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组织处理。三是组织督查。配合纪检部门组成督查组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一经发现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21.基层学校存在随意处置固定资产现象2019年8月,黄甲岭学校在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和未召开校务会研究的情况下,自行处置了150余套废旧课桌椅,变卖现金880元由学校财务室人员保管,未及时入账。

整改情况:一是立即入账。我局要求黄甲岭学校将处置款及时缴纳到学校财务,并补齐处置手续。二是建立制度。县教育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江永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通知》(江永教发〔2020〕16号),要求各校以此文件为依据,规范处置学校固定资产。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22.账务报账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⑴局机关何某某等工作人员到江华出差无火车票领取交通补助费480元,到永州电大无火车票领取交通补助费240元,共720元,已责成当事人全额退款。⑵江永三中2人参加县进修学校参加普通话培训领取出差补助600元,已责成当事人全额退款。针对采购教学仪器、教参、教材、户外音响等无相关签字盖章、上级监管无人员参与询价等问题,相关单位及个人按程序完善各个环节,补齐相关手续,严格按照财务制度执行。⑶2019年1月20日黄甲岭学校督导办开具两张发票采购电脑耗材及办公用品报账6860元,财务人员没有认真审核票据、底单等,已按照财务管理要求整改到位,并责成黄甲岭学校对相关责任人欧阳某某、陈某某作出校内通报批评,目标管理考核扣5分。⑷黄甲岭学校在综合楼未竣工验收的情况下支付永南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项目监理费。经整改,该项目于2019年11月18日通过了竣工验收。因违反财经纪律,黄甲岭学校对相关责任人卢某某、欧阳某某、欧阳某某3人给予校内通报批评,目标管理考核扣3分,给予报账员何某某校内通报批评目标管理考核扣5分的处理。

23.违反财政纪律,大额支取备用金县教育局和各学校存在支取大额备用金现象。

整改情况:对局机关、江永三中支取大额备用金问题进行专项检查,清查备用金支出使用情况,制定《关于印发<江永县中小学校、幼儿园财务管理制度><江永县中小学校、幼儿园财务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江永教发〔2020〕15号),要求各相关单位支取备用金严格按各项财务制度及上级文件执行,学校备用金不得超过规定金额,由县教育局计财股牵头,定期对学校执行财务制度进行专项督查,指出问题并指导整改到位

24.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2017年4月10日,县教育局机关工作人员在不同时间段出差永州、零陵、郴州等地一并审批租车费2200元,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未签出审批意见。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公务用车审批程序。局教育信息化研究室已重新填写到永州、零陵、郴州等地出差的审批单,并按程序重新补齐审批单。2018年6月14日,县财政局、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江永县党政机关公务租车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明确各单位租车需到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审批盖章。而2018年6月14日之后,我单位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执行。二是制定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根据我单位实际,制定了《江永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明确局机关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公务用车的审批程序和规范管理要求。

三、深化后续整改

1.坚持政治担当,进一步强化主责主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巡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严的要求、实的行动,持续抓好抓实后续整改和教育教学工作,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成果运用到位,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新成绩。坚持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以创新改革为动力,以依法治教为保障,以促进公平为导向,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全面加强考勤、财务、教学常规等各项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对整改工作中已建立的制度,坚决抓好落实并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健全完善的制度,抓紧堵塞漏洞,规范完善。适时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对照整改方案确定的目标,要求逐条逐项查看整改落实是否到位,是否取得实效,建章立制是否完备等情况。认真总结梳理成绩,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分析研究深层原因,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3.坚持行业治理,进一步规范教育管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强化责任担当精神,严格政治纪律规矩,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毫不松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推动作风建设一以贯之、步步深入。切实转变行业作风,推动教育系统管党治党不断走向严、紧、硬,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大教育教学常规督查力度,规范学校财务管理,结合教育领域专项整治活动和师德师风提升年活动,开展食堂问题、违规办班补课、违规征订教辅材料等专项整治,确保各项管理规范有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6-2372013;电子邮箱jyxjyjdwb@163.com。

中共江永县教育局委员会

2020年5月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