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中共江永县委党校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2020-09-23 10:50
  • 来源: 单位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19年9月18日至11月3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委党校开展了常规巡察。2020年1月14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我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基本情况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校委会始终高度重视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校的巡察,对反馈的意见认识高度统一,并召开校委会专题研究整改工作,深刻领会巡察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认识,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认真对照反馈意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把认识统一到县委的决策上来,把整改工作作为县委党校今后一个时期首要工作任务来抓。

二是加强领导,迅速部署。县委第三巡察组向我校反馈了巡察意见后,校委会高度重视, 115日,常务副校长何明选同志主持召开校委会对落实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意见的整改工作进行专题动员部署,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成立了由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明选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校办公室,由刘文芳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协调推进和跟踪督办。整改工作在校委会统一领导下进行。

三是明确目标,压实责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校委会对问题开展分析讨论,按照“全覆盖、无遗漏”的工作要求,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责任,明确了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室、责任人、配合室、整改措施、整改期限,将整改任务事项具体到人,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四是领导带头,注重长效。县委副书记、党校校长指导巡察整改工作并对校委会成员进行了廉政谈话。校委会成员从端正思想态度出发,按照“一岗双责”,讲政治、讲纪律的要求,把自己摆进去,主动查找领导班子和自身存在的问题,结合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按责任分工抓整改措施的落实,主动接受监督。针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了及时研究部署全程跟踪检查。整改过程中及整改结束后,定期开展“回头看”,认真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抓下去,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党校事业发展的过程,确保整改到位见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四个方面19个问题,细化成24个小项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并逐一明确了整改目标、措施要求、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目前,24个问题已经整改完成。整改期间,谈话提醒26人次,制定完善制度9项。

(一)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支部手册记录不严肃、不认真”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纠正会议记录。坚持即知即改,对照签到表对两人在参会人员栏和缺席栏进行双备注的情况进行规范记录,将两人名字在参会人员栏备注为请假的情形进行了删除纠正。二是完善签到制度。严格党支部党员大会签到制度,10月份以来每次会议对照党员签表,认真记录到会人员情况。三是开展批评教育。党支部书记对会议记录员工作不严谨细致的情况进行了批评教育,增强工作责任意识。

2.关于“党员手册记录不完整”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整改到位。党支部组织委员督促胡国建、周利胤等党员完善好党员手册项目内容,做到填写完整规范。二是相关党员进行提醒。党支部书记对两名同志进行了工作提醒,要求认真做好党务工作。三是检查党员手册。党支部每季对党员手册填写情况进行检查监督。

3.关于“组织生活不正常(谈心谈话)”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谈心谈话制度。明确每年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前,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按要求与党员开展谈心谈话,每季度与入党积极分子开展谈心谈话。二是学习组织生活会知识。组织党员学习《中共江永县委组织部关于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几个问题的通知》(江永组发〔2018〕23号)文件要求,认真开展好组织生活会。三是组织开展谈心谈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前,组织党员互相交流思想,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党支部书记与入党积极分子之间普遍开展一次谈心谈话。

4.关于“支部手册和党员手册记录不认真、不严谨”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在支部主题党日会上组织党员学习党支部手册规范填写的要求,做到规范填写。二是督促整改。党支部书记已督促相关党员按照10月12日的正确日期在其党员手册里进行了整改。三是进行批评教育。党支部书记对党员手册填写不认真细致的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

5.关于“党支部未按发展党员流程发展党员”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党务知识。党支部书记组织支部委员认真学习发展党员流程,做到严格遵守发展党员流程。二是严格执行发展党员流程。支部及时按照发展党员流程发展党员,于10月24日召开了党支部委员会议,将三位同志确定为发展对象。

6.关于“党员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同志进行批评教育。党支部书记对相关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使其认识及时转接党组织关系的重要性。二是认真督促,抓好落实由党支部组织委员督促党员做好人事异动的组织关系接转工作12月以来三位同志因人事异动党组织关系均按要求及时办理了转接手续。三是用好信息化管理系统。通过县委组织部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实行网上接转,简化接转手续

7.关于“党建学习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补学。党支部书记督促王丞同志进行了补学并做好学习记录。二是严格督查。党支部每季度组织检查党员手册记录情况,检查学习计划执行情况。三是开展批评教育。党支部书记对学习不到位的王丞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

(二)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主线没有突出”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校工作规律的研究。坚持与时俱进,加强党校工作规律的研究,对标《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抓工作,规范主体班办班时间1个月,明确科干班班主任必须是科级干部,完善教学课程结构,国防、环保、机构编制等专题经过县委常委会研究同意,纳入教学计划课程。二是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按照县委宣传部关于中心组理论学习要求开展学习,规范记录,由分管意识形态同志每季度进行抽检。三是进行专题补学。12月16日-17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专题进行了补学。12月26日安排人员为班子成员作了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专题报告,突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四是将理论中心组学习列入年度工作重要内容。2020年1月8日,县委副书记、党校校长主持召开2020年县委党校委工作安排部署会,将意识形态工作列为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有待进一步加强”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严审课堂教学内容。严把教学专题的政治关,坚持授课专题教案先审后讲的原则,由分管教学同志和教务室主任对授课专题进行政治审查,保证授课内容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内容上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二是加强政治教育。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主体班党性教育课,校委会成员和主体班教师分别对党员干部和学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三是扎实开展谈心谈话。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求,党校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和多数教职工之间、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的干部职工之间开展了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

(三)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执行党组织、领导班子议事规则、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大额开支未召开班子会议研究”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制度。制订了县委党校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则,明确集体决策的原则、内容、程序等。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11月以来,党校坚持“三重一大”事项由校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并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或县纪委纪检室五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重大事项在全体干部职工会上进行通报,自觉接受监督。三是对开支结果进行通报。贯彻县委县政府创建省级示范性党校的工作费用开支结果在校委会专题整改会上进行了通报。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党校负责同志对分管财务领导和财务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明确要求从11月开始,财务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按照财务报账的要求规范地履行报账手续。

2.关于“干部选拔任用政策法规执行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增强规矩意识。组织校委会成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明确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要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动议、民主推荐、确定考察对象、考察、校委会集体研究等程序进行操作。二是坚持集体决策,自觉接受监督。11月以来党校“三重一大”事项主动邀请派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或县纪委纪检五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接受纪检监督。三是严肃问责。党校负责同志对当时的校委会成员进行了集体约谈。

3.关于“违规增设内设机构、配备负责人”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机构“三定”方案。校委会成员集体学习县委党校“三定”方案,统一思想,规范机构设置和干部任免。二是行文整改。2020年3月5日,经校委会研究,根据2019年7月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下发的县委党校“三定”方案对违规增设内设机构、配备负责人问题进行整改,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机构设置和干部任免的通知》(江永党校发〔2020〕3号),对违规增设的内设机构予以撤销,违规任命的干部职务自行免除。是严肃问责。党校负责人对党校原校委会成员进行集体约谈,增强机构编制和干部配备意识,规范机构编制和人事工作。

(四)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违反工会有关规定,工会活动运动服发放费超标准”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工会业务。党校工会主席组织工会委员学习湘工办发〔2018〕20号,并结合2016年具体情况对照学习湘工办发〔2015〕4号等文件,统一思想,将超出标准的金额如数收缴,在今后工作中要严格按照工会要求规范操作。二是完善报账附件资料。将领取服装情况登记表作为报账附件资料。三是如数收缴超标资金。向当年的工会会员收缴超标准报账资金共3805元。四是批评教育。党校工会负责人对整理报账附件资料不全,工作不细致的工会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2.关于“滥发下乡补助”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统一思想。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关于规范江永县公职人员县内交通及伙食补助标准的通知》(江永财发2018〕20号)等文件,统一思想,对违规发放的下乡补助进行收缴。二是开展自查自纠。由分管财务副校长组织财务人员对2016年以来的下乡补助发放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纠,进一步严格下乡审批程序,由分管办公室的副校长统一审批。三是收缴违规发放资金。对违规发放的1100元下乡补助进行收缴。四是严肃问责。3月6日,党校负责人对校委会成员及财务人员进行约谈,进一步增强廉洁意识,要求从严加强财务管理。

3.关于“租车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文件精神。组织全校教职员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江永县机关公务租车管理办法(试行)》,要求从10月份以后严格执行公务租车的程序。二是完善财务报账资料。此开支为2018年4月17日我校承办全市党校系统现场工作会现场会的租车费用,已将《中共永州市委办公室关于召开全市党校工作现场会议的通知》文件等作为财务报账资料。三是批评教育。由党校分管财务领导对财务人员审核把关不严进行批评教育。

4.关于“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超标准乘坐高铁”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并按照标准严格执行。二是立即整改到位10月份对超标准配备的办公用房已完成腾退或调整。三是批评教育。党校负责人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2)关于“超标准乘坐高铁”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差旅费管理的相关文件,要求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二是开展自查自纠。由分管财务副校长组织财务人员对2016年以来的出差报账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纠。三是收缴违规报账资金。已如数收缴超过出差乘车费标准的资金上交县纪委。四是批评教育。党校分管财务领导对审核把关的财务人员和违规报账人进行批评教育。

5.关于“未批先购,违反政府采购有关程序,违规改变资金的使用用途”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将办公设备搬到办公室。另购置的一台配置较高的手提电脑实为台式电脑,已搬到办公室。二是收缴违规列支资金。已收缴了违规列支的康复器材轮椅支出款5000元三是学习财务管理业务。党校分管财务领导组织财务人员学习财务业务知识,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四是严肃问责。党校负责同志对分管财务领导和财务人员进行了约谈。处级干部由县委副书记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6.关于“违反财务规定”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相关文件。组织全校教职员工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委有关规定要求。二是核实违规报账资金。及时与巡察组对接,对违规报账资金进行核实,确认违规报账金额23192.8元。三是收缴违规报账款。收缴违规报账款项23192.8元。四是严肃问责。校委会责成相关人员写出书面检查。

7.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超范围开支”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相关文件。组织全校教职员工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委有关规定要求。二是核实延期返校情况。当时正值元旦期间,外训人员购不到返程车票,造成了延期返校。三是完善报账资料。外训人员补写了延期返校的请示,并由当时的党校负责同志补签了审批意见,作为报账附件。是约谈相关同志。党校负责同志对以上相关人员进行约谈。

2)关于“2016年12月21日勾蓝瑶调研费开支共计14080元,无文件、通知附后”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务知识学习。党校分管财务领导组织财务人员学习财务知识,提高财务业务水平,规范报账手续。二是完善报账资料。我校承2016年全市党校系统理论研讨会,此项开支用于与会人员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活动,已将研讨会的文件、通知等资料作为报账附件。三是严肃问责。由党校分管财务领导对财务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规范财务报账资料。

3)关于“2016年《魅力江永》印刷费总计28000元,只有No.40973661书籍印刷9800.00元、No.40973662书籍印刷9800.00元、No.40973663书籍印刷8400.00元三张发票,未见清单及相关资料”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报账附件资料。已将发票的价格清单附件作为报账资料。二是加强财务知识学习。党校分管财务领导组织财务人员学习财务业务知识,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三是对开支结果进行了通报。在校委会专题整改会上对《魅力江永》印刷费支出情况进行了通报,并明确11月开始单项10000元以上的大额支出必须经校委会研究,并请派驻纪检组监察组负责同志参加参会监督。

4)关于“2016年1月22日采购工矿灯副材17538.00元,只有No.00535764的一张发票,违反政府采购相关规定,无政府采购手续、清单附件等”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报账附件资料。工矿灯采购系运动场馆工程的一部分,工程建设按照要求走了立项、预算、财政评审、工程招投标、公示等程序。已县财政局投资评审中心出具的《江永县党校运动场馆工程预算评审报告》复印件(原件已作之前的报账附件资料)等相关资料作为报账附件资料。二是加强财务知识学习。党校分管财务领导组织财务人员学习财务业务知识,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三是批评教育。党校分管财务领导财务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规范财务管理

5)关于“2018年4月17日全市党校工作现场会开支专题片制作广告服务、宣传费20000.00元,无附件、无清单”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校委会成员集中学习了“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增强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意识。二是完善报账资料。制作此专题片系县委领导来党校指导筹备全市党校工作现场会和全省示范性县级党校创建验收工作时提出的要求,补齐了相关手续完善了报账附件资料。三是对开支结果进行了通报。支出结果在校委会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上进行了通报。

三、下一步打算

在前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坚定目标不变,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再接再厉,坚决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整改不彻底不收兵,努力推动党校工作科学发展。

(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必须尽责”,始终把巡察整改摆上重要位置,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校委会成员带头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强化指导、严格监督,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真的担当、铁的纪律统筹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党支部和各室再接再厉、持续发力,发挥整体合力,形成齐抓共管的整改工作格局。

(二)盯紧问题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坚持问题导向,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切实巩固和提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效果,防止出现反弹。对跟踪落实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要求,作出后续工作安排,持续跟踪督办,确保任务、责任、进度三落实。

(三)坚持加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和财政资金使用等相关事项。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四)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要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五)加强成果运用,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把巡察整改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相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加强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和转化,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推动党校工作和队伍建设的重要动力,不断开创机关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465722835址: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北山塘路49号党校办公室。                中共江永县委党校

                       2020年3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