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中共江永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2020-05-12 16:00
  • 来源: 单位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一巡察组于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1月30日对我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年3月2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局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并提出整改建议。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和部署整改工作,把提高思想认识,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工作,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二)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巡察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其他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股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推进工作进度。

(三)及时制定方案。对照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制定巡察整改方案,认真分析问题存在根源,共梳理出5个方面12项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列出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或单位及整改时限,形成了主要领导督办、分管领导查办、责任股室或单位具体办、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的整改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

(四)坚持全面整改。针对反馈意见的主要问题,及时进行摸排、调研,以上率下,建章立制,完善机制,改工作作风。严格对照整改方案中的任务和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行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短期难以解决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效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了五大类12个具体问题,经局党组研究细化为19个问题。目前,19个问题中16个已经整改完成1个问题基本完成并初见成效,2个问题正在按相关要求程序推进。完善制定4个规章制度。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⑴“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重大资金的使用没有党组研究会议记录;部分资金使用未经党组会研究。

整改情况:建章立制,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必须坚持实现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党政正职末位表态。二是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规范重大资金的使用。2019年1月14日召开党组会,研究春节前走访困难职工;2019年4月1日召开党组会研究何某退休;2019年4月29日召开党组会研究修缮院内污水沟。

⑵对县就业服务管理局监督管理不严。

就业技能培训管理不规范。未建立师资人才资源库,不能满足培训的需求;举办技能培训班,聘请教师薪酬没有统一标准。

整改情况:一是引进学校对口援助培训。根据江永县的实际情况,局党组指导县就业服务管理局通过引进外援来解决师资人才缺失的问题。2019年5月13日和20日,分别引进永州市天兴职业培训学校和永州市冷水滩多赢职业培训学校对口援助我县就业技能培训工作。二是严格执行培训薪酬标准。创业培训教师薪酬标准,严格按《〈湖南省创业培训补充管理办法〉的通知》湘人社发〔2018〕47号文件第二十四条“SYB(创业培训)基准课酬标准调整为100元/课时”之规定执行。

就业补助资金闲置严重,履职不力。2018年底县财政就业补助资金专户结余1649.2万元,县就业服务管理局培训资金结余91.4万元,两项合计结余就业补助资金1740.6万元。

整改情况:一是与县林业局、县财政局、县扶贫开发办联合下发《关于开发江永县2019年就业扶贫特色岗位工作的意见》(江永人社发[2019]5号),2019年4月29日召开了就业扶贫特色岗位工作部署会,186名贫困劳动力已全部安置在就业扶贫特色岗位就业;联合县财政局下发了《关于新增江永县2019年农村环境整治特色岗位工作的意见》(江永人社发[2019]9号),并于2019年5月31日召开了就业扶贫半年工作推进会,布署安排了农村环境整治特色岗位开发工作,145名就业困难人员已全部安置在农村环境整治特色岗位工作。二是截止2019年12月30日,已支出闲置的就业补助资金1521.98万元。

公益性岗位监管不到位。公益性岗位存在申请登记人员与实际聘请从业人员不一致的“顶岗”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清除顶岗人员39人。桃川镇、潇浦镇、上江圩镇、松柏瑶族乡在3月份申报2019年公益性岗位人员时,已将“顶岗”人员从公益性岗位中清除。二是严格审核。县就业服务中心在审核各用人单位申请2019年公益性岗位时,严把审核关,认真审核享受对象身份,确保申报人员符合公益性岗位政策规定。三是加强检查。2019年3月,联合县财政部门,对全县的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情况、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的使用管理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切实加强了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监督和管理。

⑶对县医保中心管理不到位。

医保中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完善了《江永县医保中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二是规范“三重一大”制度和程序,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必须坚持实现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党政正职末位表态;三是强化监督,落实责任。2019年3月15日,医保中心召开“关于年终清算及2019年与各定点医院签订协议”会议,会上讨论年终清算时,医保中心负责人提出意见,医保中心副主任等四名同志分别就意见讨论后进行集体表态。

32家定点零售药店存在用医保卡消费各种生活用品、日化用品、保健品的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医疗服务专项检查,坚决打击骗取套取医保基金行为。细化定点零售药店准入条件,对相关部门允许销售生活用品的零售药店,必须将生活用品和药品分柜台销售,设置明显“医保不予支付”标识;二是签订《永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协议零售药店服务协议》,严格协议管理,规范协议药店行为,严防类似行为发生。

违反《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管理办法》规定挪用医保基金。江永县新农合、县医保中心2016-2018年用医保基金支付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永县分公司承办城乡居民意外伤害保险相关业务三年的承办费共计95.8万元。

整改情况:由于永人社发〔2017〕13号文件未具体明确承办费从什么渠道支付,经请示市医保处,年终清算将意外伤害承办费列入待遇支出科目做支出。经请示拟同意从2019年起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意外伤害承办费纳入财政预算列支。

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财务管理不规范,致使业务单位逃避了税收。

整改情况:进一步健全项目资金管理和监督,按照严控项目准入,项目实施,项目验收和资金拨付等重点环节,严防套取项目资金的行为。经查,县财产保险公司每年均开具了国家税务局增值税发票。

县医保中心对受委托的保险公司监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了对受委托的保险公司监管,每月由专人抽取了十份案卷进行检查;二是根据检查结果建立了各类案卷台账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劳动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宣传,发放宣传品。我局印制农民工维权彩色手册5000册、宣传纸杯20000个、宣传盒装抽纸5000盒、宣传手袋2000个,以及农民工维权宣传横幅,开展专项行动,在多次春风行动中及时发放了宣传资料。二是多措并举,拓宽渠道。通过开展定期监察、日常监察、专项行动、边监察边宣传等方式加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用人单位合法用工和劳动者依法维权的意识。三是明确对象,突出重点。一方面,我们通过收取建筑工地农民工工资保障金来预防建筑工地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另一方面我深入各建筑工地,集中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

2.县医保中心对异地就医、异地联网结算相关政策宣传不到位。

整改情况:是进行现场宣传。在县城热闹地段开展宣传活动,悬挂横幅宣传标语。是利用LED屏飞播字幕,促使全县广大参保居民知晓跨省异地就医相关政策。是开展针对性宣传。在医院人流量密集地设置宣传展板,印发了“跨省就医可直接结算住院费”宣传单40000份发放至参保人员。是开展面对面宣传。组织各乡镇社保专干利用赶集时间设立宣传点,对群众进行一对一、面对面宣传,进一步提升宣传成效。

3.分管县医保中心领导缺位。

整改情况:2019年3月底,成立县医疗保障局,明确了分管医保中心领导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党员管理不到位。

(1)党员手册填写不规范。

整改情况:赵某及时对《党员手册》进行了全面自查,发现三次会议未记录,并将此三次的记录立即补记完善;欧某对《党员手册》进行了全面自查,发现一次会议记录代抄,今后的任何会议记录都本人记录。从2019年1月开始,明确了两位同志在每次会议后及时对全体党员的《党员手册》进行检查,确保今后无类似事情发生。

(2)存在党员欠缴党费现象。

整改情况:2019年4月18日在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会议上对欠缴党费的党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该同志已补交党费205元。执行严格的交费登记程序。从2019年1月开始全体党员主动、按月、足额向党组织交纳党费,并在党务公开栏公示

2.部分党员干部职工政治意识不强,民主评议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强化意识,规范程序。局机关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相关文件要求,从2019年开始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执行,在民主评议时按30%优秀比例评议,民主测评“优秀”票得票率不低于60%呈报向上级组织审批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落实纪律作风建设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考勤纪律。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执行签到制度,工作日务必在上午上班8:00前进行签到。二是明确考勤管理责任。由局办公室负责考勤纪律日常统计,每天将考勤纪律打印,并备注未签到人员名单和事由,交值班领导签字后存档。三是严肃工作纪律。要求全局工作人员严守上班纪律,上班期间不得关门办公,不得从事炒股、打游戏、看视频等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不得中途离岗、串岗。同时,工作日外出实行报告制度。四是强化内部监督。局办公室负责对全局工作纪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如发现违反纪律的,按局内部管理考核办法进行处理。情节严重的,报县纪委处理。

2.督促企业落实劳动用工制度不到位,征缴社会保险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拓宽宣传渠道。通过开展定期监察、日常监察、专项行动、边监察边宣传等方式加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用人单位合法用工和劳动者依法维权的意识。借助“春风行动”在人流集中的广场、车站大规模宣传,帮助劳动者维权。二是依法执法,加强监督力度。祥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加了工伤保险,但该企业已进入破产程序,待破产清算后交纳相应的工伤保险费用,其他企业正在进行积极督促。另社会保险费征缴职能调整,医疗、生育、失业、工伤保险已划转税务部门征缴。

3.对下属单位公务用车监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完善了机关管理相关制度,根据工作需要租用车辆,按规定程序从严审批,填报《江永县党政机关公务租车内部审批表》,凭审批表租用车辆作为报账依据。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违规拨付乡镇(社区)信息平台建设费。

整改情况2019年4月8日召开党组会,研究了乡镇(社区)信息平台建设费拨付,会议决定从2019年起: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信息平台建设费拨付使用必须经局党组会研究决议,党政一把手末尾表态;二是严格落实《湖南省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办法》文件精神,将就业服务网络延伸到行政村,让信息平台建设费拨付有据可依。

三、抓好整改契机,构建长效机制

下一步,我局党组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断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确保整到位,改彻底。

1.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我局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努力打造一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业务专精、廉洁自律的人社干部队伍。

2.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从严务实解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坚持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

3.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以及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认清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坚持层层负责、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扛起来。

4.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时间推动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问责,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46-5722872,邮箱:jyrsj5722872@126.com

                                                                      中共江永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