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中共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2020-05-12 16:12
  • 来源: 单位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根据江永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1月3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并反馈了巡察意见,局党组逐条逐项进行了研究分析,并本着“边整边改、立足长效”的原则,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立即着手整改,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精心开展整改工作,反馈存在的问题均已完成了整改。现将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

  (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局党组迅速召开局党组会议,全面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在深入查找症结、剖析原因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讨论研究,制定了《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为问题的整改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精心组织,扎实整改。局党组以高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抓好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建立任务清单。将巡察反馈的问题,逐一落实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整改时限,确保统一领导、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并建立整改工作台账,确保整改任务清、整改措施实、整改效果好。同时,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整改落实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严格问责。

(三)建章立制,注重长效。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及时制定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积极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半月针对整改工作进行一次调度,局党组成员自觉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对自己职责范围内问题的整改工作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各部门对照责任清单抓好落实。通过整改促进工作,促进全局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等市场监管的强大动力。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存在执法过程中打折扣,搞变通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和县委有关规定,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责任追究、岗位责任制度;二是加强案件质量评查,列入绩效考核,量化工作任务。加强案件回访,强化案后监督;三是加强业务和职业道德教育培训,提升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四是加强执法人员法律法规、执法业务培训的力度,同时根据《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第五十四条的规定,将所有涉及减轻处罚的行政处罚案件全部纳入应当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的范围。从根本上杜绝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打折扣,搞变通的现象。

2.党组成员之间沟通协调不够,只顾自己分管工作,关注其他工作少,凝聚力、战斗力较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将有关提高政治站位的文件、讲话精神列入中心组集中学习的课程,增强党组成员大局意识以及相互协调相互配合意识,既要分工明确又要通力合作,以大局为重,提高向心力和凝聚力。

3.党组会议记录本不规范,用活页本记录的问题。

整改情况:坚决按照办公室工作管理规定,规范会议记录,范规使用会议记录本,不得再出现活页、少页、补记等现象。并及时更换符合规定的会议记录本。

4.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存在一把手违反“五个不直接分管”的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贯彻落实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的规定,所有的支出均由分管财务领导签署支出意见,不再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签署。二是规范财务支出报账制度,对不符合规定的制度进行修改。三是坚决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重大事项由局党组成员集体研究决定。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5.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没有结合工作实际,只停留在开会学习、集中学习上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发挥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学促干,把学习理论同推进我县食品药品安全、市场监管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同提高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素养、意识形态认识结合起来。二是将中心组理论学习同我们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将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大会学习的内容与我们的工作职责联系起来,务求学习取得实际成效。

6.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有欠缺,2017年部分领导班子没有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单位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已将意识形态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列入。二是明确规定局党组领导班子、党组书记、分管领导、其他成员分别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第一责任、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

7.对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监管不到位,对美术作品、广播影视等文化市场监管执法力度不够,监管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文化市场监管力度,坚决清理各类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重点整治利用新媒体销售传播政治性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网络直播、短视频、学习类APP等传播淫秽色情低俗信息;二是切实将“扫黄打非”、网络监测等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健全和完善本单位的工作机构、工作制度,将相关工作任务落实到人,并纳入年度系统工作综合考评内容进行认真考评。

8.未与相关部门建立长效打击非法销售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的联合工作机制,导致非法出售地面卫星设施等问题未完全处理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主动配合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深入城区、乡镇各电器商店、家电维修点,对擅自销售、安装和使用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等非法活动进行拉网式专项执法检查。

9.未制定处置网络重大事件、重大舆情的应急预案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对2018年制定的食药工质局网络舆情应急预案进行修改,使之更全面、更具有操作性。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0.选人用人工作安排不到位,人才激励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积极主动向县委组织部门推荐本单位优秀人员任职,遵循能上能下、不看资历看能力的选人用人机制,已向组织部门推荐表现突出能力突出的两位工作人员任领导实职,同时大力提拔任用表现突出能力突出的人员任部门负责人,为优秀人才搭好平台。

11.干部轮岗交流不够,大部分岗位多年来未交流调整,干部职工有反映和诉求的问题。

整改情况:以本次机构改革为契机,对干部职工进行一次较大的轮岗交流,尤其是业务工作,进行换岗调整。

12.职能整合不到位,三局合一以来,工作还未完全完成整合,存在原工商干工商的、原食药干食药的、原质监干质监的事的问题。

整改情况:深度整合原三个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以本次机构改革为契机,进行一次全面的岗位调整,以老带新。尤其是业务工作,进行换岗调整,让每个干部职工都能成为多面手,都能胜任不同的工作岗位,让人员、工作真正融合在一起,实现机构改革的初衷,推动我局工作的发展。

13.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党组织设置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有关支部设置的规定设置党支部,对符合成立支部的分局已向县直属机关工委请示成立支部。

14.党组织开展活动不规范,如2019年1月8日上午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基层分局只有分局长和副局长参加,其他党员未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规定开展“三会一课”等各种组织活动,自巡察组提出意见后,已要求分局的党员必须全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大会等党的组织活动,并将参加组织活动作为绩效考核、“双星双评”考核工作的内容。

15.组织生活创新不够,开展“三会一课”满足于上级安排的“规定动作”,内容比较单一,缺乏创新的问题。

整改情况:创新组织生活,不局限于在室内开展组织活动。已结合工作实际和要求开展丰富多彩的室外活动一次,增强党员参加活动的热情,增加党员的荣誉感。党课内容按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进行备课并经支部集体研究决定。

16.党建资料不完善,如有些党员无年度个人学习工作计划、有些党员参加党小组会议记录不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补充完善各种党建资料,及时整理归档。已将党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的内容,每季度对党员手册进行督查,对没有按照规定记录、完善党员手册的党员进行通报批评,年度考核予以扣分。已对党员手册进行了一次督查。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7.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执行不到位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方面存在的问题,我们狠抓整改落实,健全完善了财务报账制度,进一步规范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财务报账审批程序,从根本上保证财务工作的规范性。二是严格执行津贴补贴发放的相关文件,绝不擅自设立项目发放津贴补贴奖金。三是加强财经法律法规制度宣传学习,督促财务人员严格履职,严把审核关。四是对于违规发放的津贴880元,已要求当事人于2019年5月30日前全部上交。

18.公务接待存在违规接待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追缴违规接待费用200,上交国库。二是进一步规范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财务报账审批程序,从根本上保证财务工作的规范性。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9.财务管理把关不严,出现工作人员超标准乘坐火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报销费用日期不一致超标准乘坐火车的差旅费用377.5元全部予以追缴,上交国库。二是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使其熟悉掌握相关的差旅费等相关报账政策,严把财务审核关,对不符合规定的账款不予报账。

20.内部管理不严,单位未严格执行上下班考勤制度,工作作风散漫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上下班考勤制度和作风督查制度,要求从社会聘请的临时工作人员也必须参加考勤。同时加强纪律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批评,年度考核予以扣分罚款。二是制订了2019年度绩效考核办法,将违反纪律的行为纳入了年度考核扣分项目。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局党组将以抓好巡察整改为契机,锲而不舍深化“四风”整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真正把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市场监管执法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毫不松懈,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坚决打消一切“过关收场、完事大吉”的心理,始终把整改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推进各项整改落实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进行“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二)完善制度,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既在治标上下功夫,又在治本上不放松,科学合理安排,整体协调推进,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有效防范。大力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从制度机制入手,扎牢制度“笼子”,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促进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廉洁做事,清白做人。

(三)强化督查,坚持不懈严明纪律。持之以恒抓好整改任务的贯彻落实,强化整改工作的督查考核,今年将把整改工作情况及成效作为各部门履职尽责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考核,确保不留死角、不留漏洞,整改到位。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开展不定期督查,对贯彻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追求相关室和分管领导责任,对短期内难以整改到位的,要跟踪督办,一抓到底,确保全面完成整改工作任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746-5752616

邮政信箱: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永明东路325号

电子邮箱:451687865@qq.com

                       中共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