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中共兰溪瑶族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2020-05-14 14:51
  • 来源: 单位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18年7月9日至10月12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开展了第三轮常规巡察。11月1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情况

(一)政治意识不强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县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方面,虽然进行了宣传学习,但深度不够,学习方式呆板,没有结合兰溪瑶族乡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措施,贯彻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1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中心组学习紧密结合,根据我乡重点工作,制定学习计划,于2019年1月11日由乡党委书记带头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加强理论学习,激发工作创造力。2结合上级要求,积极参与江永县“学习十九大建设新江永”知识竞赛,以并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以赛促学,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系列精神。3深入学习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非洲猪瘟防控暨严厉打击私屠滥宰专项行动、2018-2019年度农村党员冬春训、扶贫领域问题整改工作、河长制工作、省、市县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方面,结合兰溪瑶族乡实际情况,安排部署,贯彻落实。4结合兰溪实际,利用一天的时间,召开2019年兰溪发展务虚工作会议,集思广益进一步统一思想,明晰发展思路。

(二)关于政治定位不准问题:

1、班子担当不够,合力不足。班子成员主动作为少,被动应付多;班子成员交心沟通不够,凝聚力、战斗力弱化。

整改情况:1)对我乡党政领导进行重新合理分工,消除工作盲区。(2)制定了《兰溪瑶族乡干部职工考核机制》的规定,明确责任分工,明确奖惩。(3)开展了集体义务植树活动、集体进村关爱留守老人,红色教育等活动,提升班子合力,同时,开展日常谈心谈话,加强了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提升了干部之间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乡党委会议事不规范,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乡党委会议事规则不完善,无专门会议记录,存在以乡党政领导会议代替乡党委会决策的问题;没有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乡政府大额支出,未严格执行乡党委会集体研究制度”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1)对原兰溪瑶族乡办公室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进行了约谈,并要求他们要严肃工作作风。(2)建立了《兰溪瑶族乡党委会议管理制度》,规范了党委议事规则。(3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项目党委会集中研究和末位表态制。2019年1月28日党委会,讨论研究兰溪瑶族乡2019年干部职工目标管理考核事项便是按照党委会集中研究和末位表态制执行。

(三)关于党的政策、决策部署落实不力问题。

1、协调推进统筹项目工作滞后。

1)2017年立项的东江桥建设项目2018年9月仍未动工。

整改情况:①于2018年10月顺利做通东江桥两边土地的征收工作,并在县统筹办重新调整下达了东江桥建设项目资金。②2018年12月东江桥主体工程竣工,并顺利验收。

2)勾蓝瑶村水系整理项目、勾蓝瑶村凹背生态环保机耕道项目建设推进速度慢,未完工。

整改情况:①水系整理项目:乡村两级干部入户解决好了土地流转和鱼塘补偿问题,预计2019年6月完工。②生态机耕道项目责令施工方加快进度,预计2019年4月完工。

3)江永统筹办发(2017)10号文件立项的香花井村七组(水头庙自然村)渠道修缮建设工程资金不足,仍有约200米未建好。

整改情况:①乡党委召开相关会议研究项目资金解决方法,并于2018年多次向县水务局反映,积极争取到了项目资金并列入了统筹计划。②该渠道项目按程序预计2019年8月初施工,2019年8月底完工。

2、扶贫政策执行不到位。2016年12月香花井村6户贫困户多领财政扶贫发展资金1万元的问题,没有按照县扶贫办的要求及时予以扣除和追回。

整改情况已与相关6户村民签订了《还款承诺书》,要求在2020年脱贫后分2年还款。

3、巡察整改落实不到位。市委第五巡察组交办的对流动党员管理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无具体整改措施,交办问题直到本轮巡察再次交办才进行推动。

整改情况:1)《兰溪瑶族乡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已制定完成,并严格按照制度对我乡流动党员进行管理。(2)我乡各个党支部均已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管理群,并通过微信群向流动党员通报村里重大事项、党的方针政策、党费收缴管理等。

(四)关于组织生活开展不正常问题。“2015年以来,乡党委中心组学习未按学习计划正常开展,学习记录混乱。“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话谈心等基本组织生活没有按时开展。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程序随意、辣味不够、平淡化,质量不高。”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1、认真制定《兰溪瑶族乡中心组学习方案》,并严格按计划开展学习活动,严肃学习纪律,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2、2018年我乡严格按照程序开展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见人见事见思想,进行了深刻地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前要求各个党政领导都严格按要求准备好互评材料,要求点评一针见血,触及灵魂,且对每个人的点评问题不少于两点。民主生活会开出了成效。3、制定了2019年“三会一课”工作计划和党支部工作计划,规范了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活动。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薄弱问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分管领导强调扶贫工作事情多,投入意识形态工作精力少;对互联网、手机微信等新兴媒体的应用和引导管理探索不够,创新措施不多

整改情况:1、经乡党委研究决定,政协联工委主任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确定了1名宣传干事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和新媒体的探索应用。2、积极参与县委宣传部组织的“十九大知识竞赛”,深入学习十九大系列精神。3、机关和各村建立学习强国学习组,我乡学习强国注册率104%,较好地完成了“学习强国”注册任务,采用了一天一通报的方法在全乡营造了良好的学风。4、组织群众在家使用电视、手机、电脑等媒介,观看扫黑除恶、爱国主义等方面的教育纪录片。5、已建立兰溪瑶族乡新媒体账号台账,规范信息发布,加强运营管理。

(二)关于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力问题。对党的政治建设重视不够,对政治引领经济发展认识不足,存在重经济轻党建的思想;对社会上个别消极议论或负面言论所产生的负面影响认识不足,没有力所能及地抵制或弘扬正能量。

整改情况:1、各村《村规民约》制定完成并实施。2、全乡范围内开展了党员亮身份、展风采活动。石盘村、勾蓝瑶、狮形村利用节庆活动开展文明创建系列活动、表彰村内的好媳妇、致富能人等星级文明户,在全乡社会发展中弘扬和传递正能量。3、组织全乡乡村两级干部观看了《苍蝇利剑》等警示教育片,取得较好地警示效果、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关于宣传教育工作重视不够问题。一是对在法律法规教育培训方面做得不够,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少,不能满足基层工作需要;二是强调工作忙,党性教育等活动开展少,满足不了干部职工文化需要。

整改情况:1、2018年3月23日,由乡党委主要负责人带领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结合我乡实际情况,2018年11月和春节期间,组织学习培训,开展2018年“扫黑除恶”及“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元旦春节期间“送法下乡”宣传活动、“网上信访五周年”宣传活动,召开“工作务虚会”、“安全生产培训会”等会议传达学习相关政策精神。3.结合妇联工作,维护妇女权益,乡村两级联合开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构建平安和谐法治兰溪”宣传活动。联系我乡实际情况,开展“建设法治乡村,服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系列宣传活动。加强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力度,2018年11-12月期间,对辖区内6个村开展“法润三湘”志愿者助力乡村振兴法制宣传活动、江永县“法律进乡村”宣传活动,普及法制知识。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培养村支两委后备干部重视不够问题。部分村党支部书记长期由乡干部兼任。

整改情况:1、兰溪瑶族乡各村均对后备干部进行了摸底,各村均上报了2-3名后备干部,且乡党委按程序已完成审核,并报组织部备案。2、已免去了由乡干部兼任的村党支部书记,任命新的村党支部书记。

(二)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问题。乡党委研究发展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没有会议记录;发展党员存在不按程序的现象。

整改情况1、乡党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处理。2、已制定《兰溪瑶族乡党委会议制度》,并指定由乡办公室主任负责党委会议的记录工作。3、对不符合发展党员程序发展的党员进行处理。

(三)关于党员管理不到位问题。乡机关党支部对5名原乡供销社下岗职工党员管理不到位,对他们的去向和基本情况不清楚,5名党员既未正常交纳党费、也不参加组织生活会,长期处于失联无管理状态。

整改情况:1、已收集好五个下岗职工的家庭住址,并均上门走访,并交纳了党费。根据其居住情况,将其中3名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到户口所在地,定期参加组织生活。2、已制定《兰溪瑶族乡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对流动党员进行管理。

(四)关于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进度缓慢问题。狮形、棠下、新桥村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未及时交付,勾蓝瑶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进展缓慢。

整改情况:乡党委及时与施工方协商,督查施工方按质加快工程进度,目前我乡6村综合服务平台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

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力问题。2017年9月4日乡政府以“防暑降温津贴”的名义违规发放补助;2017年公务接待除内部会议活动外,其余均无接待公函”。

整改情况:1、已将违规发放的防暑降温津贴收回乡财政。2、已经制定了公务接待制度,完善了各项事项,规范公务接待。3、县纪委已对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干部进行约谈处理。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

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财务管理混乱,村财乡代管仍有白条入账现象;乡机关财务报账手续不齐全、公务接待审批报账不规范。

整改情况1、完善《兰溪瑶族乡财务管理制度》,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按照财务制度执行报账程序。2、对发现的有白条入账的项目,全部补开了发票。3、对近三年分管财务的两名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处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46-5816008。电子邮箱:jylxjsb@126.com。


                                                                                      中共兰溪瑶族乡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