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工作
中共源口瑶族乡党委落实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2020-04-01 16:59
  • 来源: 单位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7月9日至10月12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源口瑶族乡进行了巡察。10月31日,县委巡察组向源口瑶族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乡党委高度重视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学深悟透县委有关巡察工作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乡党委专门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的沟通协调。先后召开2次党委会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进一步统一全乡上下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明确目标措施,层层压实责任。针对反馈意见,乡党委共召开6次专题会议,逐条讨论,剖析根源,明确目标,以文件形式下发《源口瑶族乡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对15项具体问题明确了责任人,细化整改措施,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要求,明确整改时间、进度安排,确保整改到位。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全程跟进督导。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乡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乡党委主要负责人多次主持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听取整改工作汇报,督促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截至目前,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1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并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确保长期坚持,常态化实施。在整改过程中,加大信访件的办理,对县委巡察组交办的1个信访件,进行调查,已全部办结。

四是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截至目前,共修订或新制定7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乡党委坚决按照县委第四巡察组的规定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县委巡察组共反馈3方面存在7类问题,涉及15项具体问题,已全部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完成;移交信访件1件,已办结1件;巡察整改期间,约谈或提醒谈话6人。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政治意识不强的问题。

1)党委没有专题研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无相关工作方案和会议记录。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召开了全乡村主干大会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到各村党支部,二是由乡党建部对各村的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督查核实,现各村党支部均按照乡党委要求持续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

2)党章党规学习不够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乡党委召开针对党章党规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进行研究,将党章党规的学习列入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要求党政领导率先垂范,带领联系的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好党章党规学习。二是2018年7月26日组织全乡各村主干、扶贫队长、第一书记、全体干部职工一百余人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进行了党章党规和廉洁自律的专项学习。

3)干部教育学习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由乡党建办对学习没有完成的,提醒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在线学习的工作人员进行补学,目前,已全部完成学习课时,达到了规定的学习要求。

2、党建基础工作薄弱的问题。

4)乡党委没有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经费预算的会议记录及方案;

整改情况:由乡党建办制定了党建工作经费预算和使用方案,乡党委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了研究,并下发到了各村。

5)支部党员手册填写不完整问题;

整改情况:由乡党建工作站加强指导,规范化填写党员手册;加强监督,每月月初由乡党建办对全体党员党员手册进行全覆盖查阅,发现问题立行整改;对党员手册填写不完整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限期填写完善好党员手册。

6)源口社区村党委支部手册、党员手册填写不完整,村干部坐班记录不全问题;

整改情况:乡纪委与党建办于2018年9月12日对源口社区村党委支部手册、党员手册进行全面核查,发现八角亭党支部手册及党员手册没及时填写、源口社区干部不按规定值班等问题,乡党建办现场对社区干部进行党建业务工作指导;2018年9月13日,乡纪委对源口社区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同时对社区党委书记进行了约谈,要求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并举一反三做好各项工作。对此问题在全乡范围内进行了通报。

(二)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3、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亟待加强的问题。

7)清溪村村支两委班子配备不齐问题;

整改情况: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清溪村班子组建工作,并制定工作方案。由乡党委派工作人员指导组织实施清溪党总支部委员选举工作。选举已于8月31日完成并公示上报乡党委,清溪村两委干部配备职位5人,全部到岗到位。

8)发展党员资料填写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相关党员的入党档案资料、会议记录、预备党员名册填写时间已严格按照规定程序重新审核,确保入党审批程序规范到位。组织开展了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发展党员的业务培训。

9)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工程进度缓慢问题。

整改情况:乡党委于2018年10月8日对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工程建设施工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要求施工方严格按照合同稳步推进农村服务平台建设,按质按量完成工程;同时积极配合工程建设施工方进行报账拨款工作,督促施工方按施工合同内容稳步推进。

4、民主集中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10)存在“一言堂”和主要领导未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整改情况:乡党委于2018年10月8日召开班子会议,研究通过了《源口瑶族乡党委议事规则》《源口瑶族乡领导班子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制度》两项制度,要求即日起,党委会讨论决议时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确保议事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同时根据班子成员职务变动,调整了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

11)“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乡党委于2018年10月8日召开班子会议,就“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修改完善了《源口瑶族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要求即日起,班子成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决策前广泛征求意见,讨论时严格按照制度规定执行。

(三)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5、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2)村财乡代管账号存在白条支付;

整改情况:经查,清溪源村2016年1月村道修建工程及学校篮球场围墙工程,当年未交税款,未开税务发票,对该村提出整改要求,补交税款。清溪源村于2018年12月6日补缴税款,并完善了财务手续。乡党委于2018年11月18日对清溪源村支书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严格按照《源口瑶族乡村级财务管理办法》执行。

13)乡政府车辆维修报账手续不完备;

整改情况:对支付的车辆修理费进行逐一核对附件底单,由相关经办人员在清单上补充签字,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相关规定,补记入帐。完善了车辆报修管理规定,规范了我乡公务车辆运行报修的流程和维修资金结算程序,将车辆管理指定专人管理,落实层层审批制度;同时,规范报销资金审批,严格执行财务报帐制度,对于报销发票及附件严格审批把关,确保对报帐附件不全面的坚决不允许报帐。乡党委于2018年11月18日对乡政府出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14)部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报账审批资料不完整。

整改情况:经乡财务工作人员对附件的会议记录进行阅读,发现缺少一页,通过找到相关人员了解情况,查看会议记录本后得知是因当事人工作大意,少复印一页。乡党委于2018年11月18日对村财出纳人员、锦堂村支书进行了提醒谈话。2018年12月5日补齐了报账审批资料。

6、落实县纪委“三转”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15)乡纪委副书记兼任乡政府办公室主任和财务。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认真执行江永办发[2017]3号文件精神,立即调整乡纪委工作人员的业务工作,切实保障纪委工作人员“三转”到位。

整改情况:乡党委于2018年11月13日召开会议,明确了乡党委要认真执行江永办发[2017]3号文件精神,调整了乡纪委工作人员的业务工作,乡纪委副书记不再兼任源口瑶族乡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及乡财务出纳人员职务。

三、持续深化后续整改

乡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是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支持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二是坚持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认真跟踪问效,防止出现反弹。对需要不断深化的突出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不达目的决不收兵。对需要举一反三、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坚持挂账不销账,咬定青山不放松,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加强定期调度和跟踪督办,将整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加大问责力度,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是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乡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46-5821142;电子邮箱:ykyzxzf@163.com。

                                                                                

                                                                         中共源口瑶族乡党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