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工作
中共江永县国土资源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2020-04-01 16:47
  • 来源: 单位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按照县委巡察工作的部署,县委第二巡察组于2018年7月9日至10月12日对我局进行了巡察。11月15日上午,县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1.统一思想认识,认真领会整改要求。根据县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局党组立即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有关要求进行了专题研究讨论,深入分析问题症结所在,深刻查找原因,对症下药,制定有效可行的整改措施。班子成员直面问题不足,深入反思检查,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2.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局党组把巡察整改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担负主体责任,成立县国土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杨建文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负责抓好自身和分管部门的整改工作。机关股室、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主任为联络员负责督促巡察整改的落实。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和领导小组会议,亲自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党组成员按照各自职责分工,督查推进有关整改措施的落实。

3.细化措施,明确整改任务。针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5大类14项具体问题进行责任分解,研究制定了《中共江永县国土资源局党组落实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条逐项明确了牵头领导和责任股室,明确了整改时限和目标要求,并有计划、有步骤的抓好落实,确保反馈意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4.严抓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11月15日下午,召开整改工作动员大会,对巡察整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11月16日,办公室起草《中共江永县国土资源局党组落实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20日局党组会对《整改方案》进行研究审定,并对照《整改方案》和进展情况,进一步细化目标责任,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制,做到逐一落实。5大类13项具体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党内政治生活方面

    1.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认识,严格执行党组会的提议程序,班子成员所有上党组的议题,事先拿出方案,与班子其他成员讨论,并交办公室备案,统一上交党组会研究。二是强化“三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严格履行正职不直接分管财务、干部人事和工程建设工作。重要人事变动,“一把手”末位发表意见,民主集中,科学决策。

2.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严肃

    整改情况: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多次组织集中学习,认真执行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及时转换角色,履行好党员相应的义务,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

3.党组班子领导把握方向、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面的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经常性开展调研,走访基层股室,了解工作情况、业务的政策特点及发展趋势、省市县的工作侧重点,多次召开党组会研究、分析哪个股室工作量大、人员配备不合理,并及时做出了相应的调整。

4.党支部活动开展不正常

整改情况:加强了对支部活动开展工作的监督,党组成员积极参加支部活动,多次指导支部工作。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党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及时,没有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贯彻落实措施。

整改情况:深刻反思,认真检讨党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及时问题,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纳入理论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及时“补火”。经常性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走访群众,听听群众的声音,结合国土工作实际情况,实时制定国土工作措施。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党建基础工作薄弱。

整改情况:召开3次党组会和领导小组工作会,深刻反思、认真检讨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立行整改,责令局机关支部和不动产支部限期完善了2016年党建资料、党员补交党费,并出台《江永县国土资源局党费收缴管理制度》,建立了长效机制。

2.组织生活开展不正常。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要求和程序,保质保量开展党员学习工作、“三会一课”,党组成员多次参加支部活动,指导工作。到目前为止,组织生活会已严格按照党员自评、党员互评、支部讲评、领导点评、民主测评等程序开展,进一步正轨化。

3.选人用人导向出现偏差。

整改情况:一是端正用人导向。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规章制度,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培养,坚持优胜劣汰。二是从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严格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的实施意见》,把好分析研判、会议提出、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公示任用等关口,坚持“凡提四必”,上好“五把锁”,严防“带病提拔”,坚决防止干部任用中出现不正之风。三是加强干部监督管理。认真落实教育预防、谈心谈话、诫勉函询、干部任前征求意见等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特别是“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四是改进干职考核评价。坚持严管厚爱,注重正面激励,加强对干职年度考核工作,科学制定考核指标,依托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加大平时考核力度,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追责问责的重要依据。五是深入调研,实时掌握干职思想动态、业务特长、性格特征、兴趣爱好等情况,尽量做到量才而用,对于“有病”的干职一律不用,严肃处理。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责任担当不够,责任追究不力。

整改情况: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基层所、机关股室的管理,深入了解下属单位工作实际情况,实时掌握动态,及时解决切身问题,对有思想浮动的,做通思想工作,对思想做不通的,进行免职或换岗。由党政“一把手”组织班子成员对现任基层所所长进集中谈话。通过整改问题,有了进一步改观。

2.单位作风治理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多次召开党组会和职工大会集中学习《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湖南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湖南省八条禁令》、《永州市市纪委整顿机关风纪“十条禁令”》等文件,深刻领会中央、省委作风建设的重要精神,强化工作作风、工作纪律教育工作。二是加强纪律作风监管,加强对干职工作作风、工作纪律监督,严加管理,坚持原则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诫勉谈话3人,局内通报3人,警告处分2人。三是出台《江永县国土资源局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把干职作风建设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范畴,形成长效机制。到目前为止,干部职工乱作为、不作为等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3.部分职能部门慢作为

整改情况一是多次召开党组会和职工大会集中学习《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湖南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湖南省八条禁令》、《永州市市纪委整顿机关风纪“十条禁令”》等文件,深刻领会中央、省委作风建设的重要精神,强化工作作风、工作纪律教育工作。针对不动产慢作为问题,制定江永县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整改实施方案》,提高办证速度,现从原来的30个工作日办结压缩到7个工作日办结。二是加强作风监管,加强对干职工作作风、工作纪律监督,严加管理,坚持原则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通过整改,职能部门慢作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单位少数干部职工吃空饷。

     整改情况:严格坚持人事制度。卢某,根据县里安排,经办理相关手续,已抽调到工业园上班;何某,因属自收自支人员,已停发工资、补助。

     2.不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违规借公款。

     整改情况: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出台了《江永县国土资源局财务管理制度》、《江永县国土资源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责令借款人员,限期还款。目前借款人已经还款。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我局对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看到,从严治党和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整改工作还需继续深化。我们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跟从严治党要求相结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措施不软,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全力推进我局从严治党工作。

(一)持续发力,巩固整改成果。不断强化现有整改措施,巩固整改成果,确保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项项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成果;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加大整改力度,加快工作进度,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直至取得成效。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倒查制度,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干部任用等规章制度,抓重点领域、抓关键环节,努力构建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二)强化责任担当,推动重点工作。聚焦县委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强化第一责任人的担当,始终把纪律挺在最前面,遵纪律,守规矩,切实完成县委巡察组的整改任务。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全局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中央八项规定突出问题、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真正抓出成效、干出实绩,让上级放心、让群众满意。

(三)立足实际,推动县国土事业发展。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县国土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切实完成县委、县政府安排的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土地开发、“空心村”治理、建设用地报批等工作,认真履行职责,不断提高服务全县经济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为江永高质量全面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应。联系方式:0746-5723639;电子邮箱:jygt177@163.com。

                                                   中共江永县国土资源局党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