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医疗联合体党总支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
  • 2019-06-25 14:58
  • 来源: 江永县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1月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医联体党总支开展了常规巡察。4月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并召开了巡察反馈会,通报了巡察情况。按照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情况反馈意见进行公示。

一、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2个)。

(1)主要领导在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与班子成员沟通不够。个别班子成员对人民医院新院搬迁的相关项目不了解不清楚。

(2)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到位。经调阅党总支与院务会会议发现,在重大事项研究中,主要领导末位表态无体现。

2、班子领导作用发挥不够。(1个)

缺乏工作激励机制。县医疗联合体因缺乏与工作相适应的工作激励机制,导致医务人员流失严重,如2014年引进8名本科生,2015年就有7名辞职离开。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1个)。

县医疗联合体党总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力度不大,办法不多,对核心要领领会不够深刻,没有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贯彻落实措施。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发展党员工作比较滞后。(1个)

医疗联合体共有427名工作人员,党员仅有48名。近三年,2016年发展了2名党员,2017年和2018年均未发展党员。

2、党建基础工作薄弱。(3个)

(1)个别党员手册学习计划过于简单,无指导思想,无学习措施等内容。

(2)重业务轻党建。①领导班子中只有两名党员,其中副书记还兼任外科主任,业务繁忙,工作量大,对党建工作投入时间和精力不足。②近三年来的党总支会议记录中,基本上都是研究业务和人事工作,研究安排党建工作的会议太少。③上党课基本上只安排党总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参加,没有安排普通党员参与,不能很好地提高党员同志的积极性。

(3)党建基础工作不认真、不严肃。①个别党支部党员积分卡上,党支部书记未签名。②2017年度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党员会,无群众参会签到表。③2018年第三季度党员积分计分方式不对。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日常监督和管理不够,责任追究不及时。(2个)

(1)存在责任追究不力以及先决后议的问题。医联体在处理违反工作等纪律的工作人员时,先进行处理,再召开党总支会议研究。

(2)绩效考核制度严重滞后、不合理的现象。沿用多年前的绩效考核制度,因过于落后无法体现多劳多得的分配体制,医护人员普遍反映工作过于劳累,但没有得到相应的报酬,严重影响了医务人员特别是临床医师的工作积极性。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1个)

2018年在永州市开展的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整治工作中,县医联体存在部分医护人员收受回扣和提成的现象。

2、部分科室存在乱收费的现象。(1个)

有极少部分科室有收取了复印费、工本费等费用的现象。

六、其他方面的问题。

部分科室设置配备不全。(1个)

如儿科、新生儿科、肿瘤科,重症监护室、急诊科都没有设置,病人就医困难只能外出就医。

二、巡察组的意见建议

1.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县医疗联合体党总支要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强化班子团结,对重大决策问题,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规范建立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不断夯实组织基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和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

2.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巩固扩大党建工作成效。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增强政治责任感,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职责,做到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要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完善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积极开展贴近实际、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号召力。要建立完善绩效考核制度,调动医务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强化对意识形态的领导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宣传正能量。

3.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廉政防范。县医疗联合体党总支,要加强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加大党纪党规教育力度,对反映强烈的行业性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针对易发多发的领域和环节,尤其是在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工作中,开展专项治理与日常管理相结合,坚决杜绝腐败现象的发生。要严格责任追究,强化医德医风建设,提高服务质量,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以责任追究促进履责到位。

4.要如期如质完成整改任务。整改是巡察的主要目的和关键环节,巡而不改、不如不巡。县医疗联合体党总支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明确责任人,逐项分解、逐项落实、逐项销号,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江永县医疗联合体

2019年6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