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江永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
  • 2019-06-25 11:05
  • 来源: 江永县政府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1月3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江永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3月2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江永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并召开了巡察反馈会,通报了巡察情况。按照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情况反馈意见进行公示。

一、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重大资金的使用没有党组研究会议记录;部分资金使用未经党组会研究。

2.对县就业服务管理局监督管理不严。

(1)就业技能培训管理不规范。未建立师资人才资源库,不能满足培训的需求;举办技能培训班,聘请教师薪酬没有统一标准。

(2)就业补助资金闲置严重,履职不力。

(3)公益性岗位监管不到位。公益性岗位存在申请登记人员与实际聘请从业人员不一致的“顶岗”现象。

3.对县医保中心管理不到位。

(1)医保中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

(2)定点零售药店存在医保卡消费各种生活用品、日化用品、保健品的现象。

(3)违反《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管理办法》规定挪用医保基金。

(4)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财务管理不规范,致使业务往来单位逃避了税收。

(5)县医保中心对受委托的保险公司监管不到位。对居民意外伤害案件监督检查不够,未建立相关台账和抽查记录。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劳动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不够。江永县用人单位法律意识淡薄,存在不按劳动法要求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购买保险等问题。

2.县医保中心对异地就医、异地联网结算相关政策宣传不到位。2017年7月与全国2万多家医院开通了跨省异地就医、异地联网结算,这一惠民政策宣传力度不到位,没有做到家喻户晓。

3.分管县医保中心领导缺位。江永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未明确医保中心分管领导。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党员管理不到位。

(1)党员手册填写不规范。

(2)存在部分党员欠缴党费现象。

2.部分党员干部职工政治意识不强,民主评议流于形式。2017年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个人打印总结多人雷同。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落实纪律作风建设不到位。县委第一巡察组进驻人社局召开动员大会时,仍有不少干部职工存在迟到现象。

2.督促企业落实劳动用工监督不到位,征缴社会保险不力。部分企业未严格落实劳动合同用工制度,没有足额为务工人员缴纳养老生育、医疗、工伤、失业保险。

3.对下属单位公务用车监管不到位。公车改革以来,存在二级单位公务活动租用干部职工私家车辆没有向县公务用车管理服务平台审批报备和租用车辆不签订协议的问题。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违规拨付乡镇(社区)信息平台建设费。文件规定每个乡镇、社区每年不超过4万元,存在超标准拨付的现象。

二、巡察组的意见建议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江永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作为局党组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所管辖的二级机构,扎实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

2.增强政治责任感,大力推进作风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纪律规矩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完善租车用车管理,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等相关规定;要改进工作作风,加大劳动、医保政策法律法规和惠民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服务水平;要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监督管理,加大社会保险费征缴力度,切实维护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3.加大监管力度,增强纪律意识。江永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要加大对二级法人机构的监管,严格执行各种专项基金管理办法,防止挪用、挤占各种专项基金,确保资金安全。

江永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4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