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分享到:
江永县消防救援大队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2023-03-24 17:01
  • 来源: 江永县消防救援大队
  • 发布机构:江永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

江永县消防救援大队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全县消防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强力推进火灾隐患“扫雷清零”,切实消除了一批可能引发火灾的突出问题,不断完善消防安全监管长效体系,顺利完成了厂房、仓储物流场所专项整治和自建房专项整治等工作任务,火灾形势基本稳定,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消防安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依旧需继续重视和加强。我大队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化责任落实,对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有效地消除了一批火灾隐患,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消防行政执法过程中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公开、公平、公正,严格执法,廉洁执法,依法办事,未发生因履职不当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群众上访情况。现将我大队2022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领导、建立健全执法体系。一是进一步深入宣传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目的、意义、内容和要求,切实提高全体执法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并认真落实学习制度,有计划、分阶段地组织执法干部认真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湖南省消防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等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使全体执法干部在具体操作中能够熟练运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解决问题,切实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努力提高全体行政执法干部的整体素质。二是结合工作实际,梳理行政法规、分解执法任务、明确执法主体、落实执法责任。坚持做到执法责任、监督机制和评议考核“三到位”,努力创建主体明确、权责统一、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行政执法新机制。

(二)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建设法治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情况。一是全面推行公众聚集场所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告知承诺制和一般程序并行。二是根据《湖南省消防救援机构行政处罚案件裁量指导意见》严格审核把关执法案件的办理。三是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按时制定检查计划并进行公示。根据实际情况实施分级管控,在满足最低检查要求、比例的基础上,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到位、设施维护良好的减少检查频次,对问题隐患多,管理不到位的单位加大指导帮扶力度。四是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根据行业职能,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制定了《永州市消防救援机构与公安机关火灾调查协作规定》,明确规定了职权范围与衔接流程。

(三)加强培训、充分提高执法力度。一是进一步完善了消防监督执法、行政处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的机制等,从源头上加强大队执法人员在实施具体行政行为过程中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二是开展监督执法回头看,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检查和互查,及时发现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程序不到位、法律法规适用错误等问题,并及时反馈给相关执法干部和辅助执法文员,及时纠正和完善。

二、主要成效

(一)注重法制思想与业务能力培训注重法治思想与法治业务两手抓,注重在思想认识上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同步夯实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理论基础。一是深入开展法治思想学习。在支队主官带头下,大中队领导干部、政工干部轮流授课,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史学习教育,每周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定期开展警示教育,自上而下全员参与、撰写心得笔记,牢固树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指导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二是扎实推进法治理论培训。上半年参加支队组织的防火监督、法制、火灾调查岗位集中培训。下半年参加支队组织的防火口业务知识集中夜学活动,全面夯实支队执法人员法治理论和业务基础。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大队共执法人员均配置了行政执法装备,主要有执法记录仪、笔记本电脑、扫描仪、测距仪等,加强对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监督。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化建设。制定了消防监督执法培训计划,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要求开展消防执法。执法干部在开展消防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火灾隐患要求单位人员当场予以改正,不能当场改正的,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并将监督检查情况录入消防监督管理系统,在三个工作日内对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行政处罚等案件在办结后的一个月内进行立卷归档处理。

(四)强化法治能力建设的组织保障。全体干部落实集体学法制度,加强对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自觉将法治思维运用在日常工作和监督执法工作中。

三、行政执法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但现行体制模式下导致行政执法工作仍具有滞后性。主要表现在:一是人才储备薄弱、技术力量缺乏。新招录消防救援人员以救援人员为主。执法队伍培养存在周期长、难度大的特点。二是执法岗位人员培养机制存在缺陷,目前实施的岗位交流机制与部门业务工作复合,人少事多,难以静心钻研提升。三是法律顾问团队专业性欠缺,消防法制业务问题需要一定的专业技术规范知识,经济欠发达地区因市场供给业务量不足,导致很少有兼顾法律知识和消防技术规范的从业人员。

四、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

(一)严格开展实地检查。在开展实地监督检查时,执法人员应当了解场所及建筑的基本情况,视情制定检查方案,并携带必要的监督检查装备。按照《消防监督检查规定》《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规则(试行)》,规定抽查部位和数量,如实填写检查记录。现场抽查、功能测试、检测等有关记录、资料和现场照片应与监督检查记录相互印证。

(二)强化执法队伍建设。通过结对子、传帮带、实地模拟等方式强化针对性培训,提升消防执法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要进一步建强法制员队伍,将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干部配备到法制员岗位;建立完善奖励激励制度,增强法制观念、把好审核关。深化消防监督干部执法量化考评,建立健全执法办案积分制,严格实施奖惩。以提高业务理论水平来带动执法质量的提升。

(三)严格执法过错追究。督促各地依法办案、从严执法、热情服务。依托执法质量考核评议以及执法稽查工作,定期检查各地执法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案件回访,发现执法不公、乱作为、不作为的行为和执法程序不到位、项目超期等行为,进行严肃处理,确保执法队伍的清正廉洁,确保人民群众的满意。

江永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3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