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江永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公报
  • 2021-01-13 09:29
  • 来源: 县委办
  • 发布机构:江永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中国共产党江永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

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12月23日中国共产党江永县第十二届委员会

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江永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23日在江永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委委员25人,候补委员1人。不是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的在职党员县级领导,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县直和省、市驻江永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纪委委员、监委委员,基层党代表、专家学者代表、部分支部书记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周立夫作了讲话。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周立夫同志作的工作报告、唐德荣同志作的2020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运行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江永县委关于制定江永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沈勇强同志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以来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重大的汛情等多重压力叠加,县委常委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全县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全会高度评价全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是江永发展砥砺奋进、极不平凡的五年,全县按照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市委“开放兴市产业战略”,全力兴产业、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经济实力明显提升,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全域旅游提质升温,各项改革蹄急步稳,“三大攻坚”成果丰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民生民本持续改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有力推进,平安创建扎实推进,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经过五年努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结构性转变,全县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全会认为,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提出了“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擘画了“十四五”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做了安排部署,全县上下要从学思践悟中汲取奋进力量,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科学编制江永“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立足当前、放眼长远,把握精髓、融会贯通,一体推动、一体落实,着力把规划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以实干担当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全会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环境:从国内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有超大规模内需市场,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潜力足、韧性好、活力强、回旋空间大,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从湖南看,湖南区位优势明显、科教资源丰富、产业基础坚实、人力资源丰厚,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提供区域发展新机遇,新技术革命带来产业升级新动力,共建“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引领开放新格局,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创造经济增长新空间,强大内需市场成为高质量发展新支撑,全省发展面临巨大机遇、蕴含巨大潜能从永州来看,随着中部地区崛起、粤港澳大湾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海南自由贸易港、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株潭城市群建设等国家和省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邵永高铁、永清广高铁、兴永郴赣铁路、零道高速、永郴高速等重大项目规划建设,区位优势更加凸显,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从江永看,我县农业、生态、文化、旅游等资源丰富,随着“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湖南自贸试验区等国家和省市战略的深入实施,必将为江永发展注入更强动能,随着永清广高铁、零道高速、江永石岭至龙虎关高速、千灌公路、圣大机场等重大项目规划建设,随着永州打造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江永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将更加明显,必将迎来重大机遇。同时我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总量不大,城镇化水平不高,经济发展程度不高,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不合理,产业项目支撑不够有力,实体经济发展规模不大、质量不高,交通条件差,交通运输能力不足,基础设施落后等方面依然存在弱项和短板,高质量发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综合判断,“十四五”期间,我县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们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发展大势,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这就是: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经济强县、科教强县、文旅强县、生态强县、开放强县、健康江永,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科技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台阶,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科技创新及其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实现重大突破,建设创新型城市;对外开放形成新格局;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江永、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影响力显著增强;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部分群体进入中等收入行列,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平安江永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融入国内循环,创造和实现有效需求,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坚持“农业稳县、工业强县、旅游活县、城镇立县、商贸旺县、环境美县”,形成“一主、二特、三走廊”发展格局,为二0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目标引领。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这就是:经济实力更强。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挖掘增长潜力,在提高经济总量、均量、质量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GDP年均增速6.5%以上,人均GDP年均增长8%。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工业实力增强,工业化水平不断提高,财政实力增强。创新动力更足。研发投入逐年增加,创新制度不断健全,创新平台体系不断完善,创新人才加快聚集,创新生态更加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及新技术新产业规模化应用取得明显成效。改革开放更深。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与粤港澳大湾区对接合作取得重大成效,建成粤港澳菜篮子、果篮子,与东盟等地的对外开放合作迈出新步伐,有效承接产业转移。文明指数更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明显提升,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生态环境更美。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稳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人民生活更好。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城乡居民收入显著增加,消费不断升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城乡均等化,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岁。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治理效能更优。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全会提出,致力构建现代产业格局,全面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坚持效益优先,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推进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实施新兴产业培育、市场主体培优、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品牌打造工程,打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制造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商贸物流、金融服务、文化生态旅游、信息技术、商务服务、居家服务康养等六大服务业,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发展,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创优升级现代服务业,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

全会提出,致力聚焦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推动发展动能升级。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实施关键技术攻关、创新主体增量提质、潇湘人才行动、创新平台建设、创新生态优化、科技成果转化、协同创新等计划,推动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人才链、服务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大幅提升科技实力和综合创新能力。加强关键技术攻关,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构建创新平台体系,完善科技创新机制。

全会提出,致力推动改革开放提速,全面建设湘南开放高地。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探索推行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要素市场化配置、“放管服”、社会治理等改革,实施对接大产业、拓展大合作、构筑大通关、推进大招商、优化大环境等“五大开放行动”,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经济治理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开放平台建设,拓展开放合作空间。

全会提出,致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面融入新发展大格局。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把扩大内需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构建畅通高效的市场体系、流通体系,打造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节点和重要枢纽。积极融入“双循环”,推动消费提档升级,扩大精准高效投资,谋划布局基础设施。

全会提出,致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步伐。高度重视三农”问题,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发展现代香型农业,全面提速提质乡村建设,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会提出,致力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促进城乡共同繁荣。主动对接融入国家、省市区域战略布局,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城乡融合发展,融入重大区域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不断提升新型城镇化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和促进作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全会提出,致力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全面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充分用好用活三千文化”,更好传承传统文化精髓,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提升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力与影响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公共文化事业,发展壮大文旅产业。

全会提出,致力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建设美丽幸福江永。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创新融合发展,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突出生态管护、环境治理和绿色低碳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强化环境污染系统治理。

全会提出,致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全面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谋划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工程,着力解决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强化就业创业政策,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江永建设,健全多元化养老体系。

全会提出,致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全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推进依法治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法治江永,完善社会治理,维护安全稳定。

全会强调,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坚强保证。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始终,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全会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拼搏奋进,砥砺前行,奋力书写江永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