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他山之石
分享到:
公布!十个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 2022-09-20 15:58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为充分发挥全市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示范带动效应,打造更多惠企便民的营商环境创新举措,形成全社会广泛支持和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泰兴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泰兴市发改委联合汇编印发了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全市共有10个案例入选。

↓↓↓

市委组织部:

强化人才工作营造良好营商人文环境




  

  近年来,泰兴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持续推动“双招双引”,聚焦人才队伍质态优化,提升育才“驱动力”,聚焦“双招双引”持续发力,激发创新“源动力”,聚焦“人才新政”效应释放,催生青年“聚合力”。

  2021年,22人入选市“双创计划”,3人入选省“双创计划”,共引进高层次人才领办创办项目75个,高层次人才665人,投资16.88亿元,打造5万㎡“象寓”青年社区、22万㎡人才社区、100套人才家园。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线上线下”“前伸后延”

让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站办





  泰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聚焦不动产登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事项,将涉及的不动产立项审批、规划许可、开工建设、竣工验收、再到一二级市场交易、中介服务、金融业务、合同备案、税费缴纳、登记登簿、水电气网等公共服务,直至征收拆迁、不动产灭失全生命周期的各类业务融合成“一件事”办理。

  形成以不动产登记为主线、前伸后延服务贯穿其中的全链条服务体系,推动12个关联部门、5大类事项、近100件业务一件事、一站办、联动办。该举措获省自然资源厅点赞并明文推广。

市发改委:

“三信地”助力项目服务再提速





  2021年,泰兴市创新推出“三信地”服务模式,推动重大项目落户事前谋划、事中约定、事后守约,实现了重特大项目落户开工加速新模式。

  “三方诚信”体现新时代责任担当。通过投资协议约定、事中事后监管、并联容缺审查、同步评审验收,明确项目报批、开工、建设和达产达效目标。“联合谋划”为优质项目保驾护航。统筹服务实现无缝对接,在协议签订过程中,通过部门提前介入、联合谋划,指导帮助投资单位制定项目开工前各项行政审批手续办理方案。“并联容缺”实现拿地即开工。

市行政审批局:

线下提档+线上迭代升级

项目服务“双轮驱动”再提速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长、程序多,一直是影响项目审批进度的老大难问题。泰兴市行政审批局出台“五个一”工作法,即一个综合协调平台,一支代办帮办队伍,一套容缺受理机制,一个会商会办制度,一套跟督问效机制。

  通过“线下提档+线上迭代”双轮驱动,推动项目服务再提速。自项目服务机制升级以来,共服务全市重大项目147个,服务人次625次,推动89个重大项目落地投产,审批总周期从原先189天压缩至98天,同比提速约48%。

市市场监管局:

力推质押融资

“无形知产”变“有形资产”





  2021年,泰兴市市场监管局(泰兴市知识产权局)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金融工作措施,促进企业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推动我市知识产权金融工作的良性循环。

  本着“为银企合作搭桥,为企业科技创新融资铺路”的原则,主动搭建平台、靠前服务,市场监管局先后组织50余家意向企业和相关银行召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双向对接会,分类介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详细解读前置要求和融资流程,突出融资贴息政策红利。推动银行和企业“一对一”展开深入交流,及时了解企业知识产权现状和质押融资需求,现场进行“双向选择”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全年共推动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近5000万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人社局:

赋能企业发展有“三度”





  破题有精度。把分散在企业、行业、院校的技术精英集聚起来,为企业的技术攻关、职工培养、鉴定考评提供服务。

  解忧有速度。泰兴市围绕企业发展需求,多举措开展企业用工服务打通了人力资源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减负有力度。面对疫情影响,我市“顶格”执行惠企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2021年,为8000多家企业减免失业、工伤等保险费6000余万元,为3000多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近2000万元,为100多家企业发放技能培训补贴近300万元。

市税务局:

“精准滴灌”政策红利直达企业





  近年来,泰兴市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线上线下多措并举,主动问需解难题,精准对接企业需求,让政策红利“全方位”覆盖辖区企业。

  线上线下多措并举,积极组建以业务能手、青年干部为骨干的志愿者服务队,搜集整理最新的税费政策和红利账单支撑的专属“大礼包”,通过线下宣讲、线上学堂和入户辅导结合等方式,靠前服务送政策,主动问需解难题,精准对接企业需求,让政策红利“全方位”覆盖辖区企业。邀请企业代表担任税费服务体验师,走进办税服务厅“零距离”体验办税窗口、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等便利化办税服务,发挥体验师“传声筒”作用。

人行泰兴支行:

率先开展全省

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业务





  去年,泰兴成功发放了全省首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碳权贷”500万元,先行先试助力地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碳权贷”的发放将有利于引导更多企业关注自身的碳排放情况,激发碳减排潜力,为推动地方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近年来,泰兴市紧紧围绕打造“长三角地区一流营商环境城市”的目标,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注重运用财政、金融等经济手段来引导激励、倒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市人民法院:

“涅槃计划”为危企除疴去疾





  2021年2月,泰兴市人民法院启动“危企涅槃计划”,建立分类预警和精准识别机制,打出“大数据+铁脚板”组合拳,一方面通过执行查控系统对企业所涉案件进行查询,筛选出涉案数量多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企业;另一方面通过走访辖区乡镇、街道、园区及相关企业,进行全覆盖调研摸排,准确排查出危困企业。

  “危企涅槃”计划实施以来,已累计化解企业债务67亿元,安置职工6000余人,盘活土地厂房面积165万平方米,增加税收3.2亿元。

市发改委:

聘任营商环境监督员

加快构建多方参与的社会监督机制





  为全面加强社会监督,不断把优化营商环境推向深入,泰兴市组织召开营商环境监督员聘任会议,面向全市各行业、各领域聘任15位营商环境监督员,通过引入社会力量,着力构建多方参与的社会监督机制,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15位监督员来自各行各业,涉及不同领域,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有代办员、新闻媒体工作者,社会联系广泛。同时,对收集到的6个方面34条问题,列单销号、跟踪问效,并作为今后营商环境工作的重点,实现以评促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