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笃定实干谋发展 踔厉奋发谱华章 ——江永县2022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 2022-12-30 14:55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江永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

成功举办2022年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集中展示了江永的秀美风光、乡土人情和特色产业;

获评湖南省“数商兴农”示范县,“数商兴农”案例在“2022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推介;

因耕地保护工作突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好、闲置土地比例低且用地需求量大获国务院表扬激励;

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江永生态文明建设再添一张新名片;

江永“乡村文旅促振兴”入选中国民生发展论坛“2022民生示范工程”案例;

……

一年来,面对疫情反复、经济下行、旱情汛情等复杂局面,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江永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积极融入“三区两城”,大力推进“开放引领、产业强县”,努力以一域出新出彩为全市大局增光添彩。2022年,江永县预计完成生产总值96亿元,增长6%(可比价),完成地方财政收入5.47亿元,增长6.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8%。

一组组数据,一项项实绩,勾画出江永县在即将过去的一年经济社会发展与跨越的轨迹,全县干部群众砥砺奋进、真抓实干,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千年古村上甘棠


三产融合全面加速


工业经济提速增效。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培育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评价74家。完成园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编制,盘活闲置低效厂房1.6万平方米。

农业底盘持续稳固。粮食播种面积达到38.81万亩,粮食产量16.74万吨;完成生猪出栏92万头、存栏51.2万头;蔬菜种植面积29.8万亩,粤港澳大湾区蔬菜销售28.3亿元,保持粤港澳大湾区蔬菜销售全省前列。新增“两品一标”认证2个,江永香柚、江永香芋获23届中部农博会最受欢迎农产品奖、金奖,江永香芋入选省“一县一特”优秀农产品品牌,持续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带动产业增效,农民增收。江永获评湖南省“数商兴农”示范县、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文旅产业态势向好。“厅地共建”勾蓝瑶寨生态博物馆项目有力推进。谭盾“《女书》回家”交响乐完成录制。成功举办2022年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精心推出“1+8”系列活动。全年接待游客超540万人次。5个村落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一大批美食、艺术品、文创等商家入住民俗文化风情商业街,聚集效应更加凸显,成为“夜经济”网红打卡地。

品读女书


重点项目全面推进


重大项目是稳增长的“压舱石”,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今年以来,江永县始终把重大项目作为促投资、稳增长的“主抓手”“强引擎”,聚焦项目落地实施关键环节,科学制订投资计划,全县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在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签约活动上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24个,总投资37.4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个,引进“三类500强”企业2个。全年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01个,总投资234.84亿元,列入市重点项目21个,总投资67.14亿元,年度投资34.38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46.29亿元,占比134.6%。其中产业项目15个,完成年度投资37.46亿元,占比134.8%。


城乡面貌全面提升


一年来,江永县坚持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乡内涵、做靓江永底色。实施水电路讯基础设施项目40个,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和药材公司片区等棚改项目强力推进,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完成S348、S239等道路维修。推行“尘”“停”“建”等12项靶向治理,实现道路清扫保洁率100%,新增停车位270个,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城区文明形象明显提升。城乡供水提质改造工程、5个乡镇农村安全饮水项目有序推进,完成管道铺设50多千米。

擦亮底色,逐绿而行。一年来,江永县坚决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基础性底线性任务,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夏季攻势”任务及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28,排名全市第一、全省前列。饮用水、地表水、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建成全市首个河长制文化主题公园。江永被列入湖南省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名录。江永河长制经验在全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简报上推介,荣获全市林长制工作优秀县,获评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022健康中国·康养旅游百强县”,江永绿色优势持续放大、生态底色更加厚重。

江永城市一角


乡村振兴全面加快


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展就业帮扶车间15家,辐射带动28个村的村民就业。创新“三自三拆四小园”“村民积分制”“红黄榜”管理模式,“54321”模式推动农村“陈规陋习”整治得到省里肯定。江永乡村振兴直播小站受到国家商务部推介。邑口村入选湖南乡村振兴“十大”典型村优秀案例。兰溪乡列为省级首批民族乡村振兴试点单位。旭日升现代家庭农场发展模式获全省家庭农场典型推介。全国政协“发挥文化建设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专题协商会上,现场连线江永,视频推介勾蓝瑶寨。刘家庄村获评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江永上木岭团结大坝


改革开放全面深化


承接细化省市在经济体制、农业农村、党的建设等6大领域156项改革任务,“十项重点改革”有成效,“一件事一次办”办件量、办结率均排名全市第一,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荣获全国政务服务百佳实践案例,政务大厅被省市纪委作为“清廉大厅”建设培树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履约践诺攻坚行动在省市推介;江永收录为《小康》·2022年度县域营商环境经典案例,并入选“2022年度县市投资环境百佳典范”。探索“1+3”养老机构摸式,先行先试开展养老机构“公建国营”改革。探索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医养签约健康服务得到省卫健委肯定。邑口村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案例获省里推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获全省嘉奖。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经验做法在《中国文化报》刊发推广。加大对外开放,香型果蔬热销香港、澳门、新加坡等地,1-11月全县完成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8.4%,预计全年完成进出口13.5亿元。


民生福祉全面改善


民生跟着“民声”走,把民生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是江永县发展民生事业的基本遵循。一年来,全县上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之以恒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共同富裕目标,推动各项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

抓民生实事提升获得感。新增城镇就业3724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552人。建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5个,基本形成城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全面完成城乡低保提标补发工作,发放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168.3万元。建成示范儿童之家12个。全县水利工程项目投资6686万元,完成投资比100%。全面开工建设水库除险加固项目7个。

抓民生事业提升幸福感。新改(扩)建中小学、公办幼儿园14所,建成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室17个,新增学位2300个。桃川中心卫生院副中心及潇浦卫生院中医康复科改造项目完工,11所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改造达标。

抓社会治理提升安全感。经受了百年难遇的洪灾考验,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守住了一方平安。深入推进“平安江永”建设,扎实开展“百日行动”及“永警利剑”系列专项行动,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反电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排名全市前列。创新运用“3333”工作法,探索“县委巡察+法治督察+执法监督”三位一体法治监督体系新模式,获得省司法厅在全省推广。县司法局获评全省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坚持党建统揽全局,推进“网络+网格”双网共治,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40余个,没有发生较大负面舆情。截至11月底,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上稿3800余篇,同比增长30%。成功推选湖南好人3人,1人入选全国最美志愿者候选人。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双星双评”等工作,深化“党建+心服务”,全面消除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入选《湖南集体经济百村案例》1个、《永州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案例选编(40个村)》5个,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优化提质、集体发展两项工作在全市作典型发言。创建全省第一批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1个,两新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走在全市前列。积极配合省委第八巡视组工作,完成十三届县委第二轮常规巡察,启动实施“巡乡带村”工作。纵深推进“镜鉴”以案促改专项活动,从严纠治“四风”,开展违规收送红包、违规借贷和违规兼职等专项行动。目前,共处置问题线索274件,立案115件,结案94件,给予处分98人,移送司法4人,收缴违纪资金331.3万元。

潮涌千帆竞,奋楫正当时。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未来发展的蓝图,为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江永县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永州作出江永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