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袁老,江永人民永远怀念您!
  • 2021-05-24 09:39
  • 来源: 江永发布
  • 发布机构:江永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于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袁隆平院士曾说,“我讲我一直有两个梦:第一个梦是禾下乘凉梦,就是追求水稻的高产、更高产梦;第二个梦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我始终都在努力使我的梦想成真,也希望与你们共勉,来共同实现这两个梦想。”



袁隆平生前与江永的缘分颇深

这里实现了他的“超级稻+再生稻”亩产1200公斤目标

2017年6月24日,三大院校签约江永,打造“科技农业实验区”,袁隆平现身助力,在会上当场表态,将在江永建立“一季稻+再生稻”示范点,提升江永农业发展科技含量,帮助农户增产增收, “一季稻+再生稻”,实现亩产1200公斤的目标。





    2017年8月5日,袁隆平院士来到江永县潇浦镇团结村圣人山自然村,调研“超级稻+再生稻”基地建设,当得知一季稻预计平均产量每亩700公斤左右时,提出在江永县建立千亩“超级稻+再生稻”示范片,争取实现“超级稻+再生稻”亩产1200公斤目标。并为江永县题字--“江永是一块宝地”。  





   2018年起,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技术团队指导下,江永县创建1000亩“一季稻+再生稻”示范片,采用优质、抗病、再生能力强的杂交组合,配套生产技术,将“超级稻+再生稻”示范片面积从100亩扩建至1000亩,采用优质、抗病、再生能力强的杂交组合,配套生产技术,亩产不断增加。




    

    2018年8月上旬,正是中稻成熟收割的时节,在夏层铺镇“一季稻+再生稻”百亩示范片,稻田里金色的稻穗,颗粒饱满,农民正在开镰收割一季稻。



    当日,测产验收专家组参照农业部《超级稻品种确认办法》,选择三块中稻测产田块进行实收测产。经收割、脱粒、去杂和稻谷水分测定,最终折合标准稻谷产量。三块稻田亩产量分别为833公斤、799.1公斤、803公斤,平均亩产811.7公斤。加上再生稻,预计亩产量400公斤,每亩总产量可达到1200公斤以上。




袁老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稻田,
将水稻视为自己的血液,
而我们能做的就是把他的事迹铭记于心。
一日三餐,米香弥漫,饱食者当常忆袁公。
一路走好,袁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