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湖南“一件事一次办”第三批事项目录发布 同步上线微信小程序
  • 2021-01-04 09:37
  • 来源: 江永政务
  • 发布机构:江永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开烧烤店、开农家乐、二手车过户、身后“一件事”……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又有96件可以“一件事一次办”。并且今后只需动动手指,掌上轻松办事!

  12月30日,湖南发布“一件事一次办”第三批事项目录,在前两批233件事项落地见效基础上,再添96件企业群众关注度高的事项。同步上线了“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作为线上办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的移动端统一入口,实现200件“事”可查可看可办。

  今年以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助力复工复产,发布地方法规,实现跨域通办……“办事不求人”的渠道越来越畅通。截至12月中旬,“一件事一次办”总办件量超过6300万件,持续推进我省营商环境优化,不断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精准解决“办事难”:

  身后“一件事”4部门6事项“一次办”

  户口注销、丧葬补助金抚恤金申领、医保余额提现、公积金继承……身后事远远不止一件事。在此次公布的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中,“身后‘一件事’”是怎么个“一次办”法?

  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身后‘一件事’”事项将原需到4个部门办理的6个事项整合成1个事项,通过一表登记、一次提交、一窗受理,实现一站服务。

  目前,“身后‘一件事’”已在岳阳等地试行办理4个多月,广泛收获群众的认可和点赞。随着第三批事项目录公布,“身后‘一件事’”也将在全省落地办理。


    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局长向世聪介绍,包括“身后‘一件事’”在内的96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是通过广泛征集、严谨梳理形成的,“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湖南‘一件事一次办’力求精准高效。”

  据介绍,第三批事项中,还包括国务院办公厅要求2020底前实现“跨省通办”的部分事项。

  覆盖实现“掌上办”:

  “一件事一次办”小程序四大板块利企便民

  随着“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上线,今后将可实现动动手指、轻松办事。

  作为小程序承建方的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文志军介绍,小程序是全国首个以“一件事一次办”为主题的移动端政务服务平台,是线上办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的移动端统一入口。

  文志军介绍,小程序从利企便民角度出发设计,主要分为四大功能板块,分别是“一件事一次办”专区、电子证照专区、健康和公安专区、便民服务专区。

  “一件事一次办”专区已实现200件“一件事”可查可看可办。电子证照专区,包括电子身份证、电子行驶证、电子驾驶证、电子护照、电子港澳通行证、电子台湾通行证、电子居住证、电子户口本8类公安电子证照。热门服务专区,上线100项高频服务,如健康码、医保电子凭证、出生医学证明、医保账户查询等17项卫健和医保服务,以及14项教育服务、10项交通服务。便民服务专区,包括我要缴费、我要贷款、我要找银行、我要车主服务,提供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交通违法缴费、电费等共13类、200项高频服务。

  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工作人员表示,今后,小程序将根据用户的反馈意见不断优化使用体验,并逐步上线其他“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让“掌上办”更加便利。

  “金字招牌”越来越亮:

  湖南“一件事一次办”在14省200城推广

  目前,湖南“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已经在全省、全国范围内成为了“熟面孔”,在企业群众中的“口碑”越来越好,品牌知名度、美誉度越来越高。

  向世聪介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自2019年3月推出以来,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实现了政务服务理念的根本性变革,截至今年12月中旬,全省总办件量超过6300万件,办理环节平均压缩70%以上、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以上、办理时间平均缩减80%以上,以看得见的政务服务变化提升企业群众摸得着的获得感,“办事不求人”的渠道越来越畅通。

  今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先后6次刊发简报推介改革经验;中国政府网播放了推介视频;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一件事一次办”政策兑现助推复工复产……目前改革已在14个省份和200个城市复制推广。

  今年7月,《湖南省“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发布,并助推国务院办公厅《政务服务平台“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规范》制定。“跨域通办”“跨省通办”正在全省范围内逐步落地。

  向世聪表示,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擦亮“一件事一次办”金字招牌,不断拓展改革应用,深化流程再造,推进“跨层跨域办理”,强化智能导办,规范标准应用,持续提升“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能力和水平,打造湖南“工作名片”。

  (文/李毅 图/傅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