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丨江永:沧桑巨变七十载 美丽柚乡奏华章
  • 2019-09-10 12:20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今日永州讯(记者 谢思佳 欧宇馨 安月)9月10日上午,永州市“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江永县专场,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永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江永县委书记周立夫发布新闻。江永县委副书记、县长唐德荣,江永县委副书记王小丽,江永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诚分别就脱贫攻坚、农业、产业发展、全域旅游等问题答记者问。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央、省市的坚强领导下,江永县始终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坚持建项目促动能,综合实力大幅跃升

  新中国成立初期,江永县底子薄,基础弱,体量小,生产力水平较低,经济发展缓慢,全县GDP为707万元。70年来,历届县委、县政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改革开放、扩大投入、抓好项目、夯实基础,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大幅跃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930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1539倍,财政收入增长了4930倍,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性跨越。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江永先后摘得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原生态农产品保护示范区等100余块“国字号”荣誉,获得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平安县、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等200余块“省字号”荣誉。

  坚持调结构促升级,特色产业突飞猛进

  70年来,江永县全力兴产业,调结构,促转型,传统产业焕发生机,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内陆山城走向开放前沿,老百姓既“饱肚子”又“赚银子”。

  现代工业实现“从弱到强”跨越,形成产业集聚。1949年江永仅有几家手工作坊,设备简陋,技术落后,对经济贡献度微不足道。70年来,江永县注重培育产业集群,竭力打造工业园区,狠抓招商引资,主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先进地区的产业转移,沿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推动“三去一降一补”,逐步形成“风电能源、食品加工、精密电子、轻纺建材”四大主导产业,工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47家,园区标准厂房累计达到13万平方米,工业总产值由4.13万元增长至56.9亿元。

  香型农业实现“从小到大”跨越,形成规模集聚。江永农耕历史悠久,但始终处于“低水平、低产量、低效益”生产状态。为扭转局面,江永县抓准家庭联产承包、取消农业税、粮食直补等历史转折契机,最大程度调动农民积极性,通过“统一品牌、统一品质、统一包装”和“引导市场、引导价格、引导电商”的“三统一、三引导”模式,推动“江永五香”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基地化发展。现已开发优质果蔬种植38.2万亩,打造高标准供港澳蔬菜基地22个,年蔬菜出口占全省供港澳蔬菜总出口量的45%以上,全县农业总产值35.75亿元。同时,江永县依托入列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契机,所有行政村覆盖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开办网店1500多个,为优质农产品搭上“互联网”快车,畅销到全世界各地,累计电商销售农产品超过20亿元。

  旅游产业实现“从无到有”跨越,形成人气集聚。过去,江永的秀美山水风光、厚重历史文化、特色民俗文化“养在深闺无人识”。为把旅游资源转变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县委、县政府深入实施“旅游活县”战略,打好“旅游升温”战役,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现已成功入选湖南省第三批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打造精品旅游线路5条,建成3A级以上景区5个,勾蓝瑶寨4A级评定顺利推进,湖南卫视《我们来了》到江永拍摄,盘王节、香柚节、洗泥节等民俗节会人气火爆,游客络绎不绝,仅2018年全县旅游综合收入超过40亿元。

  坚持提品质促融合,城乡面貌翻天覆地

  70年前,江永城乡行路难、用电难、饮水难。为改变落后旧貌,江永县坚持规划引领,扩容提质,健全功能,70年间县城面积扩大63倍,房屋建筑面积增长60余倍,公路总里程数增长近30倍,高楼拔地而起、农屋宽敞舒适、交通四通八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小城”。随着江永县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乡村振兴战略的陆续推进,所有行政村均实现通水、通电、通讯、通有线电视,一大批产业强、环境美、村风好的示范乡村涌现,刘家庄村入选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录,勾蓝瑶寨村被评为湖南省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上甘棠村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在城乡巨变之际,始终坚守“生态魅力江永”的金字招牌,森林覆盖率提高了3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提高到98%以上,江永被评为了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天然氧吧。

  坚持强保障促和谐,民生福祉极大改善

  70年来,江永县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县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翻了一番,城镇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5倍,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20倍,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县义务教育普及率、标准化村卫生室覆盖率、医保参保率、社会保障覆盖率均达到100%,“读不起书、看不起病、老无所养”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农村书屋、村村响、健身器材覆盖所有行政村,文化艺术活动大力普及,全民健身氛围浓厚,全县文体事业迸发活力,江永成为远近闻名的“举重运动之乡”。江永女书作为世界上唯一存在的性别文字,成功入列国际标准字符集,两次走进联合国,女书作品被作为国礼赠送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著名音乐家谭盾创作《微电影交响诗-女书》惊艳全球。

  坚持重创新促长效,脱贫摘帽兑现承诺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永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举全县之力脱贫攻坚,贫困发生率由21.1%降至0.26%,2017年如期摘掉“贫困帽子”,兑现“庄严承诺”。在扶贫实践中,江永县创造出一大批全国领先的“扶贫经验模式”,其中,“互联网+社会扶贫”,为全国社会扶贫积累了经验。“农村电商+扶贫”,为全国电商扶贫树立了典型,“电商企业+贫困村+贫困户”“电商网店+贫困户”帮扶经验被国家商务部推介。“乡村旅游+扶贫”,为全国旅游扶贫提供了样本,勾蓝瑶寨“政府引导、集体经营、市场运作、村民参与”模式被中央电视台宣传推介。江永县成功获评脱贫攻坚一类县全省先进,全国“互联网+”社会扶贫突出贡献奖、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等一系列荣誉。

  坚持转作风促执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1927年中共永明县支部12个党员,点燃了江永的红色星火,几十年来,江永县不忘初心,薪火相传,全县党员数发展至10105名,党支部增加到506个。党员队伍不断壮大的同时,党员教育一刻未曾松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谨有序实施,全县党员综合素质稳步提高,培育出2名全国党代表。基层党建聚焦问题攻坚、基础夯实,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先后多次获评全市党建工作先进,创新开展的基层党建“10+1”大排查工作得到省委巡视组高度肯定,并在全省范围内推介经验。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形成干事创业浓厚氛围,有效激励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推行乡镇纪委联片办案机制,落实纪检派驻机构改革,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坚持反腐败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在全县上下营造出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七十年岁月沧桑,七十年壮丽辉煌。站在新起点,江永县将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的方向前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振精神,书写“春天的故事”,用实际行动谱写生态魅力、幸福文明新江永的壮丽华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