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2019年江永县统计局工作计划
  • 2019-11-11 16:19
  • 来源: 江永县统计局
  • 发布机构:不属于任何部门
  • 字体【      】

2019年江永县统计局工作计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江永县统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强统计监督,为推动江永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统计服务。

一、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

一是严格执行制度保障数据质量。坚持统实、统准、统精、统全要求,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制度方法,严格执行国家统计标准、指标体系,严格执行专业统计数据质量评审办法,落实统计岗位责任,加强统计数据生产各环节数据质量把控。二是坚持惩防并重净化统计环境。认真贯彻国家和省级各项规定要求,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夯实统计部门负责同志的第一责任。落实统计信用管理制度,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和违法惩戒力度,坚决查处统计违纪违法案件,依法依规严肃问责追责。三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统。继续做好统计专项整改“后半篇文章”,要求各部门对《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重要统计改革文件再学习再认识再提高。继续推进统计法制教育、统计基层基础、统计执法等方面整改措施落细落实落地。

二、提高思想政治意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抓好预防和惩治反腐败体系的重要工作内容。要根据中央、省、市纪委文件精神,在全局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学习,全局干部和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更应提高反腐意识,坚决做到廉洁自律。首先,在全局要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提高政治觉悟,学习上级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做到每月一次全局集中学习,半年一次集中讨论,自我剖析,将反腐倡廉意识深植入到每位干部和职工心中。其次是在工作当中按规章制度办事,坚决杜绝各种违法乱纪行为,以权谋私行为。再次是做好个人思想总结,自我剖析,提高拒腐防变意识,坚定思想信念。

三、强化统计基础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是统计工作的永恒主题。搞准统计数据,是各项统计工作的基础,是对统计工作的基本要求,是搞好统计服务的根本,也是每一个统计工作者神圣的职责和首要任务。广大统计人员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以一丝不苟和严谨规范的工作方式,以依法统计的责任感,严把数据质量关,努力提高统计数据的公信度,增强统计工作的权威性。强化基层统计基础工作,继续加强基层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工作,重点抓好数据源头的建设和管理,建立乡镇《统计报表报送制度》、《统计数据质量追究制度》等统计工作制度,指导基层统计单位建立和规范统计台帐,加强对基层单位上报数据的审查,确保源头统计数据质量。同时,加强对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的管理和监督,规范部门统计工作和统计调查行为,逐步建立部门共享统计资料的制度,尽量做到统计信息共享。

四、是做好普查资料开发应用

深入挖掘普查数据信息价值,扎实开展专题分析研究,充分展示普查成果,提高普查数据使用效率。

五、根据国家、省、市的统一部署,适时启动全国人口普查的前期准备工作。

六、提高统计服务能力,加快统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增强统计服务能力。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战略部署,加强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研判,提高精准服务党委政府能力。不断丰富数据公布内容,及时做好数据发布和解读工作,提高精准服务社会能力。二是优化统计服务措施。继续利用部门资料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的更新维护,加强联网直报单位的入库申报审核工作。三是加强入库企业统计管理,指导企业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提升统计服务能力。

                                      江永县统计局

  2019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