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江永 > 三千文化
分享到:
瑶族古都--千家峒
  • 2023-04-25 10:23
  • 来源: 江永年鉴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千家峒峒标

瑶胞寻根千家峒,九洲内外共心声。

先祖源流传后世,溯本追源有指针。

我国南方各省(区)和远迁至东南亚、欧美的瑶胞都保存了一份手抄千家峒古文献,他们因此世代寻找千家峒故地。经瑶学专家的考察认定,瑶族故地千家峒就在江永县境内,以今天千家峒瑶族乡为中心的江永、道县、灌阳三县交界之地。

                                                                            千家峒大泊水  

 

千家峒,曾是12姓瑶民的祖居地,是沆传于民间的瑶族发祥地。元大德九年(1305),千家峒瑤民因官府重兵用剩被迫外逃。中国南方各省(区)和远迁至东南亚、欧美的瑶胞都保存了一份手抄千家明古文献 《千家峒源流记》,他们因此世代寻找千家峒故地,千家峒成为瑶族的精神家园。2002年11月,湘學桂三省(区)十县(市)第六届南岭瑶族盘王节暨江永女书国际研讨会在江永举行。来自美国、日本、法国、英国、澳大利亚及中国的北京、上海、云南、福建、广西、广东、湖北、贵州、台湾等地的国内外瑶学专家、学者代表40多名,参加“南岭瑶族地区旅游资源开发与瑶族经济及发展”为主题的瑶学研讨会,确定江永千家峒为“瑶族古都”,提出构建瑶族寻根文化的框架。千家峒人口离县城5.5千米。千家峒由上、中、下峒三个盆地组成,总面积200平方千米。崇山峻岭,平均海拔千米,有5300公顷原始次生林,仅有 “穿岩” 唯一通道;境内山幽、林深、洞奇、瀑美、泉温,瑶族风情浓厚。这里至今保存着“盘王庙”“盘宅妹墓”“平王庙” 等瑶族历史文化古迹,流传着神奇动人的民间传说。鸟山、白鹅山、白鹅洞、双塘映月、马山、狗头岩、大泊水瀑布、金童放牧、天女散花、三峰霁雪、仙人桥等自然景观更是迷人,宛若仙境,被喻为瑶族的“桃花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