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领域公开 > 食品安全
分享到:
关于印发《贯彻落实总局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工作方案》的通知(江永市监发〔2021〕18号)
  • 2021-02-08 11:05
  • 来源: 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机构: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体【      】

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贯彻落实总局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总局召开的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保障春节期间公众食品安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止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根据2021年总局召开的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提纲指示,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明确工作目标

      认真学习传达总局会议精神,结合“年关守护行动(2021)”,加强节日重点食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餐饮各项安全要求,规范网络食品经营行为,加大重点区域食安检查力度,严厉打击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制止餐饮浪费和禁止滥食野生动物,加强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为广大消费者营造规范有序、质量可靠、疫情可控的节日消费环境,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工作安排

   1.加强节日重点食品安全监管。加大对酒类、饮料、乳制品、肉制品、食用油、糕点、儿童食品、调味品和地方特色食品等节日热销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其严格依法组织生产,落实全过程质量安全控制制度,确保出厂食品质量安全;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和隐患,特别是对小作坊白酒和腊肉制品生产企业要严格排查原辅料使用和生产过程存在的风险隐患。突出抓好农贸市场、食品展销会以及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场所的工作,加大执法力度,督促食品经营者落实好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制度,坚决做到不进、不销、不存无合法来源及来源不明食品,严厉查处销售“三无”、过期、腐败变质、假冒伪劣、“山寨”傍名牌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做好“两会”重大安全保障工作,坚决打击和严厉查处食品生产加工中违法违规行为。(责任单位:食品股、各分局)

2.严格落实餐饮各项安全要求。以原材料采购和贮存、凉菜加工制作、冷冻海鲜、食品添加剂使用、餐用具清洗消毒、食品及加工用具生熟分开、备餐及食品配送等为重点环节,以中央厨房、网络订餐、连锁餐饮企业、年夜饭供餐、旅游景区、农家乐、城乡集体聚餐场所等为重点单位,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餐饮服务单位把好进口关,严防食品交叉污染,强化过程控制,严防全体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餐饮场所消杀,严格健康管理,执行就餐人员扫码登记进店管理,严格控制聚餐规模,严防聚餐引发疫情传播。(责任单位:餐饮股、各分局)

3.规范网络食品经营行为。按照线上线下监管要求,加强网络食品经营中事中事后监管,强化资质审查和分级量化管理,规范经营业态,对违法利用网络经营食品的要从严惩处。(责任单位:网监股、各分局)

4.加大重点区域食安检查力度。要针对大型商超、中央厨房、网络订餐、连锁餐饮企业、年夜饭供餐、旅游景区、农家乐、农村集体聚餐场所等为重点单位,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责任单位:餐饮股、食品股、各分局)

5.严厉打击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护老”行动暨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工作,重点围绕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群众关切的热点,解决保健食品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消除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净化保健食品市场环境,强化保健食品经营单位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依法规范保健食品经营秩序,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坚决打击谎称产品具有“新冠肺炎”预防和“消灭新冠病毒”功效等违法行为。(责任单位:食品股)

6.制止餐饮浪费和禁止滥食野生动物。要开展“光盘行动”,引导消费者适度点餐消费,推广“公筷公勺”、分餐制,继续开展“打非断链”,宣传引导,营造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长江禁捕渔获物和野生动物的良好消费环境。(责任单位:餐饮股、食品股、各分局)

7.加强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工作。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及时上传追溯信息,要求按照上级要求上报数据,严防冷链食品环节出现问题。(责任单位:各分局)

三、时间安排

此次工作自2021121日起至2021226日结束。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春节食品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他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职能股室、分局、队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食品股,负责做好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导工作。

(二)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要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商场、旅游景点等,宣传食品安全科普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努力营造人人关注食品安全、人人重视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社会氛围。

(三)做好应急值守和投诉举报受理工作

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合理安排人员值守,保持联络通畅,做好食品安全事故的应对准备工作。要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认真对待和及时处置群众反映的食品安全问题,做到有诉必应、有诉必查、有诉必回,及时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对突发食品安全事故,要在第一时间组织核查处理,做到反应灵敏、响应快速、处置有效、上报及时,最大限度地降低危害,防止事态蔓延升级。对因瞒报、漏报、迟报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坚决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请各单位将监管情况于2021225日前报食品股,由食品股汇总后报市局综合科。

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12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