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领域公开 > 食品安全
分享到:
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江永县全面小康决胜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
  • 2020-02-13 09:30
  • 来源: 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机构: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体【      】

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江永县全面小康决胜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委、政府开展全面小康决胜年行动的决策部署,构建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进一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升全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水平,根据湖南省全面小康决胜年行动方案》(湘办【20201号)精神和我县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四个最严”为总领,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强力打好“护苗”“护老”“护源”食品药品整治战役,促进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好;进一步加大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力度,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凝心聚力,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机制,助推全县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全面提升全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二、工作目标

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中心,以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事故为工作目标,加强队伍建设,整合执法力量,强化日常监管,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水平,实施食品安全各项监管制度,确保全县食品药品安全零事故发生,为全县食品药品安全保驾护航。

(一)基于风险分析和供应链管理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农产品和食品抽检量达到3批次/千人,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整体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二)药品经营者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和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经济利益驱动型药品安全违法犯罪明显减少,药品风险管控能力进一步提高

三、工作安排

    (一)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一是建立最严谨的标准。完善我县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制修订程序和企业标准备案管理办法。清理修订符合我县产业发展和监管急需的地方标准,强化标准推广应用和跟踪评价。二是实施最严格监管。加强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各环节监管,加强食品、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和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把进口食品质量安全关,大力打击食品走私,防范进口食品安全风险。三是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健全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刑事行刑衔接、案件会商、联合督办等制度,加强涉刑案件或涉职务犯罪线索移送,落实“直接入刑”“处罚到人”要求,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综合运用人身罚、财产罚、宣告禁止令、惩罚性赔偿、信用联合惩戒等多种措施,有效震慑违法犯罪。四是坚持最严肃的问责。制定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和食品安全监管事权清单,压实各分局、职能股室的管理责任,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

加强食品药品日常监督检查。一是按照属地监管原则和网管化管理要求,落实日常监督检查制度,制定辖区内生产经营企业年度分级分类”监管计划,按照《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管理办法》的要求开展食品生产企业日常监督检查,及时录入食品生产电子动态监管信息,确保工作有记录、可追查;二是指导督促食品经营主体、农贸市场主办方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和落实进货查验及记录制度,确保经营的食品可追溯;三是根据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结果确定日常监督检查频次,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四是针对2019年度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抽检不合格、进行过立案处罚)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以及奶制品、白酒、肉制品、冷冻饮品、桶装饮用水、麻辣小吃等高危产品种类要进行重点监督检查,适当增加检查频次。五是要求各药品经营单位全面清查药品质量安全隐患,加强过期失效药品及医疗器械的管理,进一步规范药品市场秩序。(责任单位:基层各分局、药械股)

加快餐饮提质改造工程。一是突出以学校、机关食堂为重点,扎实推进标准示范建设,扩大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电子监管的覆盖面,全面进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实施“明厨亮灶”工程。目前我县已经创建22家学校标准化食堂,其余70所学校(含幼儿园)食堂要按照标准在全县逐步推开。二是提质改造小餐饮,促进餐饮单位后厨硬件设施配套到位、操作场所卫生清洁净化到位,改变餐馆后厨脏、乱、差现象需要补齐在创国卫工作中后厨“短板”问题,使县城区域小餐饮店提质改造得到全面提升。(责任单位:食安办、餐饮股)

(四)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根据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的特点,以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旅游景区、食品批发部、农贸市场、药店等为重点区域,以肉及肉制品、配制、散装酒米粉、食用油桶装水、食品添加剂等为重点品种,突出重大活动、传统节日等重要时段和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筑工地、农村自备酒席场所以及食品加工小作坊等重点部位,持续开展食品安全“护苗”“护老”“护源”行动,保持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高压态势。重点打击学校及周边无证照经营、仿冒和、过期“两超一非”等劣质食品行为,积极推进综合整治,确保完成整治目标任务。同时对小药店小诊所村卫生室药品质量安全开展专项整治。(责任单位:执法大队、餐饮股、食安股、药械股、基层各分局)

落实食品监督检测。完成省市下达的2020年度监督抽检计划,认真开展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查。全年计划完成省市食品抽样任务723批次,其中预包装食品241批次,食用农产品482批次。完成县本级食品安全快速检测1500批次,其中潇浦分局600批次、其他3个基层分局各300批次。2019年度抽检不合格产品采取 “回头看”的形式,加大抽检力度,增加抽检批次。同时加大季节性食品、节庆性食品、食品加工小作坊食品及入市农产品快速检测力度,把好食品源头监管关。(责任单位:执法大队、食安股、基层各分局)

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培训工作。借助食品安全宣传周、12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和药品宣传周等平台,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专业知识的宣传培训力度。按计划对食品药品监管人员和从业人员,分环节、分区域、分时段开展培训,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管理水平。(责任单位:人教股、法规股、食品安全协调股、餐饮股、食安股、药械股)

、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领导,县局成立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副组长各分局、股(室)、所(中心)、队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县局食品安全协调股,负责食品药品专项整治的协调配合工作。各相关机构要充分认识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确保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要根据本辖区的具体情况,制定详细的监管计划,将监管任务网格化,按片分解,明确监管责任人,保证监管措施实施到位。

(二)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县局机关、各基层分局要加强与县食安委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各股室与各分局的工作特长,努力形成监管合力,避免出现监管真空、工作脱节的现象。

(三)严格督查,狠抓落实。各分局、股(室)要根据工作目标和任务,开展检查和评估,定期报告监管工作进展情况。县局将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对监管工作扎实、效果显著的给予表彰,对工作开展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失职或渎职导致食品安全事故的,给予通报批评、督促整改,并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江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2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