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江永 > 江永史鉴
周翰宗
  • 2016-12-26 11:25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周翰宗(1893~1951),别名浣尘,出生于永明县谢沐乡(今江永县冷水铺乡)上甘棠村的一个农民家庭。8岁始读私塾,13岁考入县立高小。毕业后,立志从戎报国,先后考入湖南陆军小学、北京清河陆军中学和保定军官学校学习。

  1923年,周从保定军官学校毕业后,到广东讨伐军谭延闿部任副官。8月,谭延闿就任湖南省省长兼湘军司令,率师北上讨伐赵恒惕。周翰宗随师回湖南,任讨伐军第四游击司令,后因战事不利,退回广东。翌年,周翰宗升任上校参谋,同时加入国民党。

  1925年7月,湘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二军,谭延闿任军长,李富春任副党代表。周翰宗先在第二军军官学校任地形教官,后任军部参谋处作战科上校科长。这期间,他与李富春等共产党员交往甚密,受他们的影响,思想倾向革命,拥护孙中山的新三民主义,力主反帝反封建。

  1926年,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周翰宗任代理参谋处长职,随中路军北上南昌,讨伐孙传芳。北伐战争胜利后,周回广州任黄埔军校教官。1927年4月,蒋介石叛变革命后,周翰宗随国民政府移军武汉,任三十九师参谋长。“宁汉合流”后,周不满蒋介石背叛孙中山而离开军界,回湖南谋生。

  1929年,周为生活所迫,重返军界任副旅长。从1931年起他多次请求辞职,并于1933年冬离军从政,出任靖县县长。从政3年,倡导清廉勤政,整治贪污。

  1937年“七七事变”后,国共再次携手联合抗日。周翰宗三出军界,任第二军六十二师主任参谋,率部在杭(州)嘉(兴)湖(州)一带英勇奋战,打击日军,先后升任师参谋长、副师长、军参谋长和少将高参等职。为联合抗日,他曾偷卖枪支给新四军,为此受到上峰的指责。

  抗战胜利后,周又几次申请辞职,于1947年获准退役,回故乡定居,直至病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