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江永 > 江永史鉴
何承庆
  • 2016-12-26 11:14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何承庆(1907—1927),永明(今江永)县桃川镇下鲤川村人,小时就读于桃溪高等小学校,结业后在本村初小任教。

  1926年,李凭耘、何奂等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在永明县开展农运工作,何承庆积极响应。翌年,他担任县农民协会组织委员和桃川区农民协会副会长。他发动本村贫苦农民成立农协会,带领农民到土豪劣绅家开仓济贫;在桃川街上平价出售粮食,阻止粮食外运;组织召开桃川区农民协会大会,揪斗国民党桃川警察所所长唐家谟。在他的领导下,桃川区内的农民运动搞得轰轰烈烈。桃川、上洞、城下等地的农民协会相断成立,开展打击不法劣绅、打富济贫、开仓放粮、减租减息等斗争。

  1927年“马日事变”后,国民党右派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和农会干部。农历6月初的一天,何承庆正在甘蔗田里劳动,被国民党军警包围,他以卵石与敌人搏斗,被敌人连刺八刀,肠子外溢、割下一只耳朵,剁下一只手,壮烈牺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