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江永 > 江永史鉴
分享到:
龙民介
  • 2023-08-01 15:30
  • 来源: 江永县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字体【      】

龙民介(1920~1979),原名龙光明,乳名三宝,江永县桃川镇下圩街人。

龙从小喜爱戏剧,11岁入桃川“和兴科班”(民字科班)学祁剧,取艺名民介,随师杨龙德学唱花脸,5年后出科,开始到各剧团搭班演出。1939年,他到零陵启明戏院,拜著名花脸张品超为师。他勤学苦练,尊师爱艺,遂得张真传,逐渐脱颖而出,成为启明戏院的主要演员。日军入侵零陵后,戏院被迫解散,龙民介四处漂泊,为生活所迫,他卖过豆芽,洗过矿砂。新中国成立后,被聘加入桂林市桂剧团。1952年,参加抗美援朝慰问团到朝鲜慰问演出。这期间,他结识京剧大师袁世海,得到袁的悉心指教。他融合祁剧、京剧、桂剧3剧种之长,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他吐字清晰,喉音宏亮,表情逼真,动作干净利落,被誉为“黑头大王”。在《李逵代嫁》中,他主演李逵,浓眉倒竖,豹眼圆睁,吼声如雷,加之脸部肌肉的颤抖,把李逵刚烈慓悍、疾恶如仇的个性表达得淋漓尽致。在《探阴山》中,他主演包公,扮相好,行腔正,声情并茂,扣人心弦,出场亮相,即威风凛凛,令观众为之叫绝。他上演的戏,观众场场爆满。1954年,他任桂林市桂剧团团长,195.5年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戏改”奖,1959年获桂林专区会演一等奖和戏剧创作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