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江永 > 江永史鉴
卢望屿
  • 2016-12-27 15:28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卢望屿(1896—1951),又名治东,出生于兴化乡(今黄甲岭乡)瓦屋下村。

1913年前,卢在家读私塾兼放牛、砍柴,1914年考入永明县立高小,1918年7月进入湖南第十三联合中学就读,1922年6月转入湖南平民大学预科班学习两年,1924年9月考入黄埔军校第二期,并加入国民党,自此从戎从政。卢在长沙求学期间,受“五四”运动的影响,参加过反帝、反封建活动,担任《中华日报》编辑半年,曾当选湖南学生联合会代表,跟毛泽东、夏曦等人从事学生爱国活动。

1925年初,卢望屿参加第一次讨伐陈炯明的东征和广州平叛。同年夏,黄埔军校师生分裂为孙文主义学会(反共、反革命组织)和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组织)两派,卢加入青年军人联合会。10月,卢从黄埔军校毕业,任国民革命军政治部宣传科长,继任国民革命军教导师二团副团长,随师北伐孙传芳。

1927年4月,蒋介石叛变革命,革命处于低潮。卢由广东到上海、杭州、南京等地闲居,静观事态发展。

1929年4月,卢望屿由国民党武汉卫戌司令鲁涤平保荐,任该部宪兵团长。

1930年,卢因与共产党员余洒度通信,被蒋介石电令押解到南京禁闭3日,考查一个月,经同学陈纯道等人担保才恢复自由,继任第四十五师暂编第二团团长,“讨伐”冯玉祥战事结束后被免职。

1932年1 1月,由师长李默庵保荐,先后任该师新兵训练处处长和五十九团团长,并于次年2月参加国民党第四次“围剿”红军。6月,再次被蒋介石电令免职,回县闲住半年多。

1947年初,卢由程潜介绍任国民党社会部劳动局义务劳动高级人员训练班大队长,7月加入三青团。同时,填写“国民大会代表候选人提名表”,请程潜、贺衷寒、鲁宗教等人签章介绍,寄到南京国民党中央党部,被圈定为湖南永明区域“国大”代表。1948年赴南京参加国民大会。会后,蒋介石为酬谢、收买“国民代表”,组建“戡乱建国委员会”,卢被聘为委员,并任陆军少将职。

1949年5月,程潜派卢望屿回永明任县长,并配他1个营的枪弹装备,回永明组建部队。临行,程潜嘱咐卢说:“国民党已到了末路,自救救人是我们的责任,好好掌握湘挂边区各县,听我的命令。”卢回到永明后,恪遵程潜嘱托,自救救人。1949年11月,卢率部起义投诚,开赴道县接受改编,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南省永州专区第二纵队司令部高参兼干部大队长。不久,卢调人中南军政大学湖南分校学习,1951年11月被遣回永明判处死刑,时年55岁。1983年,经县人民法院、县委统战部、县委落实政策领导小组联合复查落实,撤销原判,恢复其起义投诚人员面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