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江永 > 江永史鉴
何薰
  • 2016-12-26 11:22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何薰(1887~1950),号芳庭,黄甲岭乡凤田村何家宅人。先后毕业于湖南省立第三师范和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在省立一师、省立一中、省立第一女师等10多所学校任过教,还任过攸县、源陵县县长,国民党永明县党部执行委员、湖南省抗日军事参议员及湖南省临时参议会后补参议员等职。

   何自幼聪敏好学,3岁始识文,5岁提笔学画,由临摹到写生,勤学苦练,逐渐脱颖而出。他作画既吸收传统绘画的精华,又突破因循守古的画风,立意“写胸中之逸气”,“不求形似,聊以自娱”,主张以笔求形,从画面上追求内心情感的自然流露,因而形成挥洒淋漓、情趣横溢、意境深远的风格。他曾在长沙举办过个人画展。他的山水画诗情浓郁,格调高雅;花鸟画则明丽清新,活泼丰盈,尤以画“芦雁”见长,堪称一绝,被誉为湖南四大名画家之一。他的书法造诣亦很深,擅长草书。

  1929年,他为促进湖南美术事业的发展,四处募捐,联合省内画坛知名人士,创办潇湘书画社。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主张唤起民众,号召学生走出课堂,投身到抗日的洪流中去。他在长沙街头义卖自己的绘画作品,支援抗日。在课堂里,他利用绘画揭露日本侵略军在华的罪行。

   晚年,他潜心教学,培养了大批画坛新秀。1950年辞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