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分享到:
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6号建议的答复
  • 2022-10-16 10:25
  • 来源: 县教育局
  • 发布机构:江永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

江永教育建复字〔2022〕8号  A类

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6号建议的

答复

刘亚琼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家庭教育体系,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各学校、幼儿园家校共育现状

近年来,县教育局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把家庭教育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在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着力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其主要形式如下:一是建立家长学校。全县43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创建家长学校和网上家长学校,成立家长学校领导机构,制定家育工作计划,组建家长委员会,建立家长群、家校联系册,搭建家校之间、家长与家长之间相互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形成家校教育的合力。二是召开家长会。各学校、幼儿园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平台作用,把握开学初、放假前及考试后等时间节点,按照“幼小初高”不同学龄段,定期召开家长会,组织家长到校学习交流,向家长宣传家庭教育知识,共同探讨科学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提升家长教育孩子的能力,搭建家校合作的桥梁。三是组织家访。各学校、幼儿园根据实际情况,组织班主任、科任教师利用课余、周末或寒暑假时间,采用家访或电访相结合,让家校双方对学生的情况有全面的认识,共商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措施和方法,促进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有机结合。四是印发一封信。各学校、幼儿园十分重视加强家校日常的联系,在重大活动和节假日,给家长印发一封信,提示家长需要注意的安全、学习、生活等事项,保持家校共育的一致性。五是开展亲子活动。通过户外、阅读、游戏等多种形式的亲子活动,增强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更好地促进家校、家园双沟通。六是用好网络平台。各学校、幼儿园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微信群、qq群等多种渠道,主动推送家庭教育指导知识、微视频、经验做法等,指导家长做好学生在家学习生活的管理和辅导。

二、家庭教育工作推进情况

1.组建全县家庭教育讲师团。县教育局、县妇联和县关工委联合制定了开展家庭教育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积极打造本土化的家庭教育讲师团队,聘请热爱家庭教育工作,并具有一定的家庭教育经验和理论水平的优秀教师、家长、心理咨询师、家庭指导师,组建了一支有20名成员的家庭教育讲师团,定期定点于每个月第一周的星期日上午9:00—11:00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有需求的家长进行常态化讲座,通过面对面授课与智慧校园网络平台展播相结合,扩大家教受益面。9月18日,特别邀请了曾任职业中专校长的周劲松老师,为参与的家长们分享了在陪伴孩子成长道路上的教育故事和科学的教育方法,得到了在座家长的一致好评。近年来,我县常态化,组织家庭教育讲师团队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开展活动,同时与家教沙龙、个案服务等多种形式齐抓并举,增强家庭教育效果。

2.组织家庭教育宣讲活动。9月15日—17日,县妇联与县教育局联合从各中小学校推选6名教师参加市妇联组织的女童权益保护宣讲活动,进行儿童性教育、儿童安全示范课、家长示范课三类课程学习。计划在10月—11月,对全县18所学校的4—6年级小学生开展青春安全教育巡回宣讲活动。

三、下一步家庭教育工作打算                           

1.创建示范性家长学校。目前我县各学校、幼儿园共成立家长学校43所。计划在县城中小学校、幼儿园重点创建2-3所示范性家长学校,从健全制度、完善设施、充实内容、家长指导、亲子实践和家庭教育实践活动等方面树立典型,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真正达到家校共育的实效性。

2.努力提升家庭教育理念。计划每年组织县里的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参加省、市家庭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和水平;聘请省市家庭教育知名专家为不同学段的教师、学生、家长举办讲座,帮助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促进家长素质提升和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家庭教育理念,提高教师、家长家庭教育能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的“新生态”。

总之,随着对家庭教育工作的认识逐步加深,我县对家庭教育工作整体推进的力度不断加强,措施不断深化。但是,家庭教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效果显现还要经过一段过程,还要靠时间去验证。县教育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形式,强化工作措施,扎扎实实地把这项工作做好,为新时代培养更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感谢您对我县教育事业特别是家庭教育工作开展的关心和支持。

                                江永县教育局

                               2022年9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