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分享到:
第30号提案(县消防队)
  • 2020-09-11 18:47
  • 来源: 江永县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江永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江永消提复字〔2020〕2号B类

对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30号提案的

X委员:

你提出的《做强农村消防助力乡村振兴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消防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社会化消防安全防范体系,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强化消防法制建设,完善消防责任体系,狠抓隐患综合治理,深化宣传教育培训,夯实公共消防基础,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了全县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农村消防工作基本情况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县农村消防设施建设有了较大改善,但整体上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大部分乡镇消防规划实施不到位、公共消防设施欠账较多,部分乡镇市政消火栓建设有欠账,尤其是一些乡镇未按照消防规划建设消防水源。农村消防设施、消防水源等建设相对滞后,农村消防力量仍存有空白点,全县乡镇专职消防队、村志愿消防队,无法满足农村地区灭火救援实际需要,农村小火亡人现象时有发生。农村地区普遍存在消防水源缺乏、消防车道不畅、消防力量不足等问题,

二、2019年农村消防工作落实情况

2019年,我大队采取多种方式,多措并举,积极筹集资金,科学规划,大力推动农村消防工作发展。

(一)提请县政府召开常务会拿出专项经费购置消防器材,在兰溪、千家峒、夏层铺、上江圩四个乡镇依托当地旅游景点建立四个微型消防站,向市消防救援支队申请器材装备建立瓦扎湾村志愿消防队,依托桃川专职消防队积极推进桃川小型消防站建设,努力提升农村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

二)组建消防宣传服务队,打造全媒体覆盖的消防宣传矩阵。推进消防宣传“七进”,加强农村中小学校综合性消防安全示范教育基地建设、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开放和“消防宣传大使”培养,多次组织村支两委成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打造全领域宣传阵地。坚持正面宣传导向,提升消防宣传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政府采购主战消防车、抢险救援车替换老旧消防车辆,购置一批新式消防器材,切实提升消防救援大队灭火救援能力,新消防车和器材的投入使用增强了消防救援大队处置各种灾害事故的能力。

三、下一步农村消防工作计划

(一)大力发展多种形式消防力量。队积极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消防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签发同意带队对全县消防工作进行调研,大队将全面汇报近年消防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十四五”规划的构想,同时积极推动农村消防工作开展。今年桃川小型消防站全面完工并投入执勤,届时将满足桃川、粗石江、源口、兰溪四地扑救初起火灾和处置小型灾害事故的能力,全县所有乡镇在“十四五”期间全面建成乡镇专职消防队、村志愿消防队,真正做到有人、有车、有装备,为农村消防力量筑牢基础。

(二)全面筑牢农村火灾防控基础。跟踪推进消防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深化消防安全基层末端治理,强化群众监督奖励实施,推动群防群治。在村民家庭推广安装智能火灾探测报警器和过滤式自救呼吸器等灭火逃生器材,结合乡镇应急救工作开展,加快乡镇专职消防队和村志愿消防队建设。依托传统村落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等工程,攻坚农村消防车通道、消防水源、电气线路改造、村寨防火分隔等重点工作。消防救援大队组建消防宣传服务队,打造全媒体覆盖的消防宣传矩阵。推进消防宣传“七进”,抓好农村中小学校消防安全教育等专项宣传。加强农村中小学校综合性消防安全示范教育基地建设。

(三)不断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全力推进消防救援专业队伍组建和实体化运行。结合辖区内灾害事故特点和装备建设规划,采取“资源共享、力量聚合、区域共建、平战结合”的建队模式,推动建设消防救援专业队,逐步在全县形成处置重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的“尖刀”和“拳头”队伍。加快山岳、水域、石化、地质灾害等装备物资模块化储存和快速投放能力,提升抗洪抢险、森林火灾、山体滑坡等综合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其他专业应急队伍调研和专业技术交流,探索国家5队、专职队、社会队的共融共建、共训共练、合作救援模式,将有资质的社会救援力量纳入调度指挥体系,完善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切实做到农村防、灭火工作统筹发展。

  感谢您对消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江永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0615

                                                   

抄送:县政府督查室、县政协提案委各2份

                                                      

经办人:何X波      联系电话:183XXXX808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